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政府部门

银川市西夏区信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14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为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根据中共银川市西夏区委办公室印发的《西夏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的要求,西夏区信访局立足部门职能,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工作措施,积极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现将西夏区信访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深化法治学习教育,提高思想意识。一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西夏区信访局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会前学法、开展主题党日、党课等学习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论述,分别学习了《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全年共组织开展集中学法18次。二是2023年以来,干部职工借助“法宣在线”和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网络和信息化技术手段参加在线法学理论学习和考试。截至目前,干部职工已完成必学和必考的法律知识和法律法规。通过学习,推动形成全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局面,切实增强信访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扎实开展普法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一是4月28日上午,西夏区信访局联合宣传部、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公安分局等27家单位在西夏区万达广场集中开展《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一周年集中宣传活动。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向群众讲解、现场答疑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条例》。二是各镇(街)、村(社区)在辖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条例》宣传活动。线上利用微信公众号、社区网格微信群推送、转发《条例》1800余次;线下利用集中学习、宣传栏、滚动播放电子屏、入户走访等方式开展集中宣传。共利用各类LED屏200余处、悬挂横幅200余条、发放宣传单20000余份、入户面对面宣传1000余次,充分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三是为进一步学习宣传《条例》,推动“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加强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工作流程,8月11日上午,西夏区举办民生与社会治理专题培训暨信访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培训班对《条例》进行了全面解读,结合典型案例,全面系统讲解了信访事项网上办理流程,培训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内容丰富,通俗易懂,有效提升了信访干部信访业务水平。

(三)加强法律顾问在推进法治信访中的作用。西夏区信访局全面推动法律顾问参与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在信访工作中的专业优势,解决群众法律困惑与矛盾纠纷。2023年以来,法律顾问参与信访案件、复查复核、提供法律咨询、矛盾纠纷化解服务15余件次。

(四)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西夏区信访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用更加公开透明赢得人民群众更多理解、信任和支持。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做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为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使更多群众零距离、面对面接触和了解信访工作。西夏区信访局组织开展“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9次,前来参观公众代表100余人,提出建议20余条。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3年,我局在法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工作人员法律知识有待提高,在处理实际问题时工作人员对法律法规不够了解,影响工作效率。二是普法宣传教育形式创新不足,普法形式单调。利用新媒体创新开展法治宣传的手段也还不够丰富,普法受众有限,成效不明显。

三、2024年工作计划

下一步,信访局将依托信访工作法治化试点,常态化开展好法律法规学习和宣传,持续推进依法信访和依法办事。

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西夏区信访局以《条例》为基本遵循,全力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信访干部通过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专业素养,提升运用《条例》、依法解决合理诉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水平。

二是创新方式方法,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电子显示屏等进行滚动式、不间断宣传,确保法治学习宣传全覆盖、无死角,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了解法律知识,切实提高法治的知晓率。同时,通过挂横幅、贴海报、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在人流集中场所等方式宣传,推动法律知识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扩大社会宣传面,提高学习宣传氛围。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