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政府部门

银川市西夏区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14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3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西夏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银西党办〔2022〕84号)《银川市西夏区创建2023年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地区实施方案》(银西党办〔2023〕69号),结合发改实际,全面推进发改工作法治化建设,进一步加大项目监督力度,现将2023年度的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及成效

(一)进一步强化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发改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普法清单、发改人员培训,切实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对发改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认真落实上级发改机关交办的各项任务,确保党对发改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坚持开展“会前普法小课堂”“晨学”等学法普法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将学法普法用法融入到日常工作生活当中去,持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切实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二)进一步有序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建立会前学法制度,开展党组会、局务会等会前学法20余次,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开展专题学法4次,按要求完成法宣在线考试,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开展安全生产、粮食安全、诚信建设、反诈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30余次,积极组织符合行政执法证件考试的10人参加2023年行政执法证件申领考试,不断推动发改局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主动化解行政争议,深入企业及时排查调节涉企矛盾纠纷,协调区市相关部门加大化解不稳定因素力度,全力营造良好的法治建设社会环境。

(三)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一是因机构改革原因,我局将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职责均划转至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不负责开展涉企收费工作职责。二是为充分发挥政府在诚信建设中的表率作用,进一步加强西夏区政务诚信建设工作。我局分别于2023年3月2日、5月30日、9月4日下发了《关于开展西夏区政务失信排查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进行自查上报。经自查和西夏区法院统一查询,西夏区各相关单位不存在政务失信情况。三是《负面清单》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联合发布的,基层无需另外自行制定《负面清单》,由审批部门严格按照“负面清单”目录中限批项目要求,严把第一道关,真正做到“法无禁止即可为、法无授权不可违”。根据《银川市西夏区机构改革方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革实施工作划转至西夏区审批服务管理局,由审批服务管理局对全国统一的《负面清单》进行公开并按照清单执行审批。因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都是由银川市政府执行,市辖区无此权限,西夏区只根据上级财政部门要求,对照梳理行政事业性收费,该项工作属于西夏区财政局工作职责。同时西夏区本级无基金收入,未安排基金预算,故无政府性基金清单制度,该项工作属于西夏区财政局工作职责。

(四)坚持运用权责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在全面梳理、清理调整、审核确认、优化流程的基础上,根据人员专业技能和擅长领域,调整完善西夏区发改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将发改部门依法承担的监督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以权力清单的形式理清,逐一清理与行政权力相对应的责任事项、责任主体、责任方式。同时,继续加强和完善全局发改权力清单工作,做到名称、类型、依据、编码等要素统一,截至目前已完成最新权责清单更新工作。

(五)坚持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严格按照要求对重大事项需上会研究的,首先提交至西夏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进一步提高上会文件的合法性、合规性。

(六)坚持文明执法、透明执法、公正执法。一是继续坚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发改执法程序。规范具体程序、流程,健全现场管理、调查取证等制度。完善复核程序。二是积极督促正式在编人员考取执法证件。今年共有7名工作人员通过了执法证考试,确保执证上岗,做到规范要求,下一步将及时公开执法人员信息、电话、工作地点,设置投诉举报渠道,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七)进一步深入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制定印发《2023年西夏区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实施方案》《2023年西夏区“诚信建设万里行”宣传教育活动月实施方案》《西夏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3年工作要点》等,全面归集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重点人群信用信息,推动各部门信用信息全面共享,督促各部门在行政管理事项中查询使用黑名单,全面实施信用承诺制度及完善推广容缺承诺制度,大力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配合银川市对11家失信市场主体开展“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配合推进“信易贷”工作,西夏区在2023年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全区评选中排名第一。转发了《关于建立银川市信用修复主动告知制度的通知》,信用修复告知书(模板)、信用修复流程指引、信用修复告知书送达登记表,同时要求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明确责任,落实专人,精心组织,确保信用修复主动告知制度工作有序推进。

(八)深化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坚持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支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为主体,坚持“晨学”制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学习各类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觉悟、政治理论水平以及工作能力。二是坚持“会前普法小课堂”学习,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的能力。三是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app作为学习活动的有效载体,充分运用碎片化时间学习,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理论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四是坚持宣传与普法并举。通过多种方式在日常业务工作中普法,开展监督管理企业单位的普法宣传,并结合国家重大节日时间节点,活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手段,线下利用“下社区”,线上善用“新媒体”,将法治宣传教育贯穿于整个工作过程中,让群众在解决问题中学法、让被监督单位增加法治意识,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队伍的知识结构、专业技能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有待提升,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水平有待提高。

(二)普法队伍薄弱,普法宣传创新方面仍有提升空间,宣传形式以传统手段为主,多数为派发传单和手册等,需要进一步拓宽思路,创新让群众更易接受、更有新鲜感、更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

三、下一步打算

(一)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继续强化工作人员对依法行政、依法治区的理解,提高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加大执法力度、提高工作质量,使日常发改监督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二)加强落实执法责任,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对执法结果实行常态化公开,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政府中心开展工作,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为目标,依规依法开展日常监督工作。

(三)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发挥发改监督职能。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项决策部署,履行行政执法职责,全面完成普法年度任务。做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全面实施信用承诺制度,加快推进各领域信用信息归集,配合建成覆盖全部常住人口的“个人信用分”工程,大力推动信用信息在市场准入、政策扶持、财政资金补助、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等领域广泛应用,深入挖掘推送联合奖惩案例,进一步营造诚实守信、履约践诺的良好社会氛围。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加强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和电油气保障供应,密切监测肉菜市场供求和价格走势,及时上报价格监测日报信息。抓好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和反诈工作、稳步推进信访矛盾化解工作,为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贡献发改力量。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