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政府部门

银川市西夏区审批服务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15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按照银川市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银川市西夏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将西夏区审批服务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责任担当,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1.编制《2023年行政执法人员清单》。公示执法人员姓名、执法岗位、持证类别等内容,审核审批局具体执法决定的项目、依据、应提交的审核材料、审核重点、审核人员等,提高行政执法的透明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活动。

2.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严格执行《银川市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办法》,截至目前,本单位并未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同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三重一大”事项按照单位政务公开原则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3.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严格执行《银川市行政执法公示办法》《银川市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银川市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三项制度”。并编制了《银川市西夏区审批服务管理局行政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西夏区审批服务管理局行政执法记录信息调阅监督管理制度》,明确各个执法环节记录的内容、方式、载体等事项。按要求配备了2台执法记录仪,通过行政许可案卷、审批系统记录、全过程音像记录等方式,对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全过程进行记录并归档保存,实现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二)健全学法制度,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依法治区,必须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持续营造法治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深入学习上级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我局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好普法学习教育活动,做到有目的有步骤地学习。一是定期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必学内容。二是严格落实会前学法制度。集中学习宪法精神,成员轮流领学会前学法制度,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三是制订了全年学习计划,邀请了法律顾问,通过法律讲座开展的专题讲座,并以职工讲堂等形式,由办公室负责人讲解《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的法律知识。

(三)加大普法力度,增强全民守法意识。我局积极创新普法教育宣传形式,保障法制宣传教育成果。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宣传解读,在审批服务过程中对服务相关主体存在疑惑甚至理解错误的地方,耐心为其解答,保障行政相对方在审批服务过程中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二是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LED显示屏等途径,大力宣传行政审批相关法律法规,同时狠抓普法教育队伍建设,定期组织法治宣传员培训,让他们更熟练知晓法律法规,以更好地宣传好法律法规。三是积极面向群众开展现场普法宣传。利用入户帮扶、创文行动等活动、商户宣传解读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增强群众法律意识,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四)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聚力打造更优服务环境一是优化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全面梳理27个部门单位160行政许可事项,规范“四级四同”政务服务事项951项,高频事项100项,862项事项通过“一网通办”综合受理平台可办,事项覆盖率达到90.6%,“全程网办”事项809项,占比85.%。二是提升“网办专区”功能。设置“网办专区”,上线公共场所卫生许可、个体工商营业执照等22项,推动个体登记自助审批,“秒批秒办”工商营业执照3216件。截至目前,通过“一网通办”服务平台办理登记个体户12457户,个体工商户登记全程网办率达到87.4%。三是强化电子证照汇集。全面加强电子证照梳理,绑定证照模板47种,涉及政务服务事项161项。其中,产生办件量的证照模板41种,占比87.23%,涉及政务事项149项,占比92.54%,截至目前,共入库电子证照11327个。四是深化“四减一优”举措。对照“四级四同”事项清单,对涉及开餐厅、书店等28项事项实行“一业一证”改革,减少审批材料202项,压缩办理时限386个工作日。设置“一件事一次办”专窗10项高频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截至目前,共办理371件;融合“一业一证”改革成果,核发《行业综合许可证》22张。五是推行“零材料+证照分离”。结合实际,在已梳理公布“零材料”95项,“一证(照)通办”73项的基础上,将“证照分离”与“零材料、一证(照)通办”融合,实现事项办理只需“零材料”告知承诺,即可发证,进一步降低企业办事成本,力促企业证照通办,目前累计办理“证照分离”“零材料、一证(照)通办”事项4779件。六是扩大“跨省通办”朋友圈。设置“跨省通办”专窗,与山东宁津县等25个省63个县区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和“套餐办”合作协议,公布首批78项“跨省通办”事项和30项“套餐办”事项清单,打造跨省通办“百县王牌军”,实现政务服务异地打包办理。截至目前累计为群众办理“跨省通办”业务6507件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有待进一步均衡协调发展。在条块全面协调发展,单项工作有效落实等方面,还存在推进力度不均衡、工作成效不明显等不足,仍需进一步整体发力和全面提升。二是行政执法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个别地区和部门存在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未适用或适用不规范,执法工作不够规范、合理、精细等问题和不足。三是基层法治政府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基层法治工作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基层执法队伍建设仍需不断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增强理论武装意识,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全面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必修课,切实做到了以解放思想为引领,以真抓实干为导向,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的高效开展。

(二)坚持以上率下,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的要求和内容,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做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形成用制度管人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三)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增强依法行政观念。继续加大对普法工作的贯彻执行力度,要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要促进行政机关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工作能力。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