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政府部门

银川市西夏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15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3年以来西夏区应急管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自治区、银川市和西夏区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严格按照《西夏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要求,充分发挥法治在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中的支撑保障作用,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强化履职尽责,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局党委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在法治建设中的主体责任,明确局党委书记、局长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自觉严格履行各项职责。一是牵头抓总,强化全面统筹作用。多次召开党委会听取并研究部署法治政府相关工作,督促其他分管领导履行分管工作范围内的法治政府建设职责。二是以上率下,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精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应急队伍建设。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利用中心组学习等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规范党的组织生活,提高党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不断筑牢思想防线。

二、坚持学法用法切实提升法治素养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专题学习计划,明确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导向和示范作用,把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应急管理工作全过程,努力做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模范。二是丰富载体深入学。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和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活动结合起来,纳入支部学习、干部例会、网络培训等各类学习活动,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文件,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截至目前,集体学法3次,法律政策知识超过40学时,培训参学率达100%,在局形成了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三是精心统筹结合学。在执法检查、培训教育、督查指导等工作中,积极向镇(街)、企业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相关法规文件。利用“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集中宣传日、科级领导干部安全和应急管理能力专题培训班等重要活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到各类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当中。

三、健全工作体系,切实提高执法监管质效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绷紧安全之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印发了《西夏区安全生产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要点》《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等文件,严格按照区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安排部署,全面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着力构建环环相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依法行政,提升监管水平。制定印发《银川市西夏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强化三项制度落实,深入推动互联网执法应用,完成32家重点检查单位、14家一般检查单位的年度执法检查,完成率100。充分发挥行政执法、技术抽检、专家会诊、第三方服务四位一体监管作用,运用互联网执法系统开展执法检查190家(次),开具执法文书714份,发现问题隐患511项,已整改473项,下达《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4份,行政立案处罚16起,处罚金额共计1969185.42(包含事故处罚1349145.42元)。压实生产安全事故统计和行政执法统计信息上报工作,报送执法信息88条,报送典型案例6个,合格率100%三是加强纪律监督,促进执法规范。制定印发《银川市西夏区应急管理局强素质、严执法、树典型、促规范执法效能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狠抓执法队伍作风建设,不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严禁执法人员以权谋私、徇私枉法,杜绝执法办案出现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吃、拿、卡、要等行为的发生,严肃执法纪律。完善监督制度,公开行政权力运行流程,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符合条件的2名干部积极参加行政执法证申领考试。全面加强全员教育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廉洁勤政、业务精通、作风过硬、执法有力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队伍,提高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效能

四、完善职能体系,切实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依法取消和移交行政审批事项,根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手册》,完善信息公开、首问负责、服务承诺等行政许可服务制度规范在进行行政权力事项清理的基础上,按照行政权力清单动态管理制度的要求,制定印发《银川市西夏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上报《西夏区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调整意见表》,调整权力清单38条,厘清权力边界预防越权行为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发布程序,落实规范性文件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按照相关部门要求和工作需要,对现行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废止《西夏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管理办法》(银西政办发201766《西夏区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银西政办发[2018)1792个文件三是严格落实行政决策程序。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对有关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严格合法性查,邀请法律顾问进行法律评估论证把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注重与法律顾问沟通协商、开展案件评析,研究常见案件、典型案件、常用法规,通过以案释法,提升全局干部防范和应对法律风险问题能力,增强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法律意识。成立行政执法案件审查委员会,严格执行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做到有权必有责,对超越法定权限、违反法定程序的决策行为以及出现重大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的行为严肃责任追究。

、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执法力量薄弱,执法监管点多面广,现有执法力量、能力和素质与监管执法工作实际需要还有差距。二是普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宣传的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创新,普法效果不够明显。

六、下半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升灾害事故防范救援能力体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为银川科创新城和两地四区建设提供和谐稳定的安全环境。

(二)进一步落实普法责任,推进法治文化建设。结合国家宪法日”“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咨询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刑法修正案》(十一)《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和自然灾害救助、地质灾害防治、防汛抗旱、森草防火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行说理式执法,实现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营造良好法治文化氛围。

(三)进一步强化督导检查,提升执法监管质效。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民法典》《安全生产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党纪党规,坚定政治信念,增强法治意识。以提升执法监管能力水平为重点,全面推进三项制度落实。深入推动互联网执法应用,全面推进和实现安全生产领域执法任务清单化、执法方式智能化、执法能力专业化、执法检查精准化、执法行为规范化、执法处罚流程化六化目标,打造一支本领过硬形象严谨的应急执法队伍,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