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政府部门

银川市西夏区财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18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3年度,西夏区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银川市财政会议精神,加强制度建设,开展财政法治宣传,强化执法监督,落实普法规划。坚持执法为民、理财为民,不断规范财政行政行为和理财行为,持续推进法治财政、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一)积极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与财政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督促领导班子及其他成员依法行政,扎实推进财政法治建设。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和法治建设工作成效列入年终领导班子述职报告内容,将法治建设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二是带头组织学习。通过聚焦主题交流学、丰富活动助力学、网络平台补充学,带头扎实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以及与财政工作密切相关的法规政策。三是依法全面履行职责。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向区委、政府和财经委员会报告重大事项。结合财会监督专项行动,严格按照法定的职责、权限和程序开展财会监督工作。

(二)全面提高财政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积极落实会前普法学法。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并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周一学习例会”学习计划。通过会前学法重点学习了《财政部门监督办法》《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民法典》《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办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培养领导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2.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在财政业务培训中,学习财政干部的法治思维与法律风险防范知识,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学法用法能力。一是加强执法证管理。积极组织财政干部参加执法考试,今年新增通过执法考试人员8人,目前共有执法人员19人。二是组织工作人员积极参加银川市财政系统2023年度法治政府(财政)建设专题培训班。通过专题培训,掌握行政执法与保护民事权利之间的利害关系,切实做到依法执法、公平执法。三是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学法用法考试,财政局共35人参加学法用法考试,通过学法用法考试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三)加强财力保障,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和执法保障,严格实施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一是将行政执法经费统一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公检法司经费包括:公安机关保障经费标准为每人每年69000元;禁毒专干保障经费(每人每年定额55490元,区、市、本级各承担18500元);司法局保障经费标准为每人每年15000元;专项业务费用于人员工资、公用开支、办案业务、执法装备配备等。人社局安排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经费130000元。西夏区各执法部门行政执法装备配备根据根据需要实时追加拨付。二是按照《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规定对执收单位依据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征收的罚没收入及时足额上缴国库。

(四)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公示工作,利用政务公开平台公开执法信息、行政执法人员信息、财政预决算信息、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其依据和标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等社会关注度高的财政专项信息。按时向社会公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五)积极发挥财会监督作用,促进行政权利规范透明运行

1.财经纪律监督监察专项行动。聚焦减税降费落实情况、基层“三保”问题、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等方面,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并时刻关注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确保各项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2.会计作信息质量检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监督条例》《财政部门实施会计监督办法》等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的规定,按照《自治区财政厅关于组织市县财政部门开展202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的通知》(宁财监发〔2022〕312号)的要求,西夏区财政局对综合执法局、文旅局、镇北镇人民政府等22家单位(其中:行政事业单位13家、企业3家、社会组织2家、代理记账机构3家)开展会计法规执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2022会计年度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含内部控制制度)有关情况以及2022会计年度执行财政、财务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相关政策、制度等的情况。

3.对代理记账机构进行检查。按照《代理记账管理办法》,通过电话等方式积极联系代理记账机构,按时做好2023年代理记账机构网上年度备案工作,加强对备案信息真实性、规范性、完整性的审核。目前,已完成年度备案25个。扎实开展代理记账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检查代理记账机构33家,完成整改25家。

4.重点民生资金专项整治行动。对社会保险基金领域、住房保障领域、教育领域、学生资助领域、农业农村补贴领域、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持产业发展领域、困难群众救助领域民生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整治。聚焦推动兜牢民生底线,紧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紧盯民生资金分配使用的关键环节,推动惠民富民政策落实。

二、创新亮点工作

西夏区荣获2023年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全区评选排名第一,获得奖补资金3000万元,用于支持示范区普惠金融发展。西夏区成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奖补资金全部作为资本金注入该公司,填补西夏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空白,专门为西夏区中小微企业、“三农”经济服务,全面推进普惠金融发展。

三、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3年西夏区财政局较好地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阶段性目标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学法普法方式缺乏创新及多样性,主要学法方式多为传达文件精神、例会学习,普法宣传形式单一;二是财政体制改革对财政法制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法律专业人员有待进一步补强。

2024年西夏区财政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党中央、区市和区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强化内外监督机制等方面开展法治教育,提高依法执政的能力。加强与上级行政部门和同级行政部门的沟通协调。在执法过程中,遇到问题时多沟通、多请示,主动接受上级部门的层级监督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对各部门达成一致的意见及时以行政规范性文件予以确认,避免发生违法行使权力侵犯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