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政府部门

银川市西夏区综合执法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19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银川市委和西夏区委对法治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贯彻落实《西夏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银西党办〔2022〕84号),结合工作实际,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2023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规范案件办理,保证案卷质量

截至2023年10月底,全局共立案392起,其中以综合执法局名义立案129起,以镇街名义立案263起,2022年结转案件36起,共办结384起,罚款金额434.71万元,其中局名义罚款金额417.67万元,镇街名义罚款金额17.04万元。

行政处罚426起,罚款金额总计434.71万元,其中市容类246起(含未结案18起),共罚款11.93万元;农牧类8起,共罚款7.36万元;环境保护类9起,共罚款0.56万元;房地产类5起(含未结案2起,退回1起),共罚款2.35万元;绿化类6起(含未结案1起,退回1起),共罚款3.32万元;渣土类107起(含未结案6起),共罚款25.89万元;市政设施类11起(含未结案3起),共罚款226.52万元;水务类25起(含未结案6起),共罚款57.2万元;建设类3起(1起被撤销),共罚款0.41万元;招投标类5起(含未结案5起),共罚款4.99万元;水土保持类1起,未结案,罚款94.17万元。

行政强制2起,其中违章建筑2起(含未结案2起)。

(二)全面落实“三项制度”,推进执法改革纵深发展

1.严格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一是依据编办、司法局要求,对执法事项所依据的法条予以更新,截至目前,已更新7部法律法规,动态调整117项职权事项,并提交上级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上划农业领域行政执法职责的通知》(银政发〔2023〕15 号)《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关于动态调整一批行政职权事项的通知》(银西政发〔2023〕103号)文件,梳理本部门职权事项清单,现我局承接485项行政职权事项,其中行政处罚439项,行政强制43项,其他类3项,已报西夏区委编办,待统一公示。二是依法公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在单位办公场所设立执法监督岗,依法公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在执法过程中主动亮明身份,执法中统一规范着装和标识。积极配合司法局开展国家行政执法证件换发,目前89人持有有效国家行政执法证,保证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三是严格落实“双公示”要求,在宁夏十公示信息报送系统共公示71条,通过宁夏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录入行政处罚案件111件。积极利用两法衔接平台案件公示,实现与公安、检察、审判机关共享案件信息,接受社会监督,截至2023年10月底,在“两法衔接”平台录入案件111件。

2.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一是目前我局配置执法记录仪、对讲机、综合执法信息终端,分别配发给各执法中队、科室,加强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二是严格落实《西夏区综合执法局行政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清单》《西夏区综合执法局执法记录仪使用规定》《西夏区综合执法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信息调阅监督制度》。明确执法人员要求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加强执法记录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规范行政执法的严肃性。三是按照执法程序明确执法过程中现场拍照记录入卷规范、执法记录仪及其他录音录像设备录制的音像资料保管方式、记录入卷办法和要求。定期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

3.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成立西夏区综合执法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审核领导小组,聘请法律顾问,集体审议重大行政执法案件,根据《银川市西夏区综合执法局关于确定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界定标准及调整行政处罚工作流程和文书的通知》《西夏区综合执法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严格遵守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凡达到重大处罚案件标准的,一律上会集体讨论。截至2023年9月底,针对58起重大审核案件通过集体讨论形成17次会议纪要,从法治审核关口降低案件败诉的风险系数。

(三)加强执法培训,提高执法能力

一是开展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制定印发《西夏区综合执法局2023年度法治宣传暨业务培训计划》,以打造“学习型队伍”为主线,采取自主学习、讲师授课、知识竞赛、外派轮岗、庭审旁听、案卷评查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培训形式,加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自治区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进一步培养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提升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二是组织人员积极参加银川市综合执法监督局举行的“综合执法大讲堂”“以案促学,以案促改”专题培训,进一步拓宽执法领域,提升执法能力。三是对新招录的9名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岗前培训,采取“业务培训+军事训练”的模式,筑牢综合执法专业基础。四是印制《行政执法、学法、用法应知应会手册》,以口袋书的形式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行政执法知识以及相关重点法律法规等内容的学习,鼓励行政执法人员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学习,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五是组织执法评比,营造执法新风气。通过制定《“十佳行政执法人员”评选细则》并组织评选活动,从各执法中队行政执法岗位上通过各项量化评比择优评选出了业务素质高、执法能力强、敬业精神好、案件办理成绩突出的年度“十佳行政执法人员”,并推荐参加银川市执法系统“十佳办案能手”活动,其中两人入选,营造行政执法“比学赶帮超”的新风气。

(四)健全部门协作机制,增强执法联动

一是根据《西夏区综合执法局 西夏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配合协作机制实施意见》《西夏区综合执法局 西夏区自然资源局配合协作机制实施意见》《西夏区综合执法局 西夏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配合协作机制实施意见》,加强跨部门区域联合执法机制,进一步推动各部门的协作配合。二是根据《关于建立综合执法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完善联席会议制度、联合会商制度、案件移送抄告制度、举报投诉信访受理制度、执法联动制度、司法衔接制度,主动对接、积极联系业务主管部门,妥善解决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协作推进执法工作,拓宽招投标、渣土管理、住建、水土保持等办案领域。三是依据《银川市西夏区水行政执法配合协作实施方案》,加强水行政执法的配合协作,提升水资源违法违规线索发现和快速处置能力,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取用水行为。

二、执法创新、亮点工作

(一)开展普法宣传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及西夏区“八五”普法实施意见,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八五”普法工作,见质见效“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度,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四清单一办法”,将普法宣传与日常执法检查有效结合,把执法现场变成普法第一现场,制定印发《西夏区综合执法局关于开展普法宣传周的实施方案》,组织单位执法骨干和精英担任“普法宣传宣讲员”,开展为期一周的普法宣传“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网络”“进农村”“进学校”,进一步普及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一法两条例”、防范电信诈骗、文明养犬等方面的内容,加大以案释法的力度,累计受众300余人,群众参与积极性高,宣讲现场气氛热烈,进一步推动法律法规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

(二)创新普法教育告知书,筑牢“八五”普法实效

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完善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推动形成党组领导下的大普法工作格局,积极探索柔性执法模式,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定》等有关规定,制定印发《西夏区综合执法局行政执法普法责任制(试行)》,明确行政执法人员在开展行政执法过程中的精准普法责任。制定印发《西夏区综合执法局普法教育告知书》,由执法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部分法条进行阐述,同时对当事人违反的具体法律法规及相应的处罚依据进行讲解,告知当事人如再次出现同类违法行为,将把此次告知作为实施行政处罚违法情节的考虑因素,截至目前,各中队累积下发《普法教育告知书》27份。通过对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解读,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度,进一步加强了以案释法、以法育人的力度,切实构建起“执法+教育”的执法方式,真正将普法融入执法全过程。

(三)加强执法中队法制审核,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力推动法制审核工作落地落实落细,进一步提高各执法中队综合行政执法办案质效,实现普通程序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全覆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定》等有关规定,制定印发《西夏区综合执法局执法中队案件审核制度(试行)》,明确要求各执法中队以银川市西夏区综合执法局名义办理的普通程序行政处罚案件及行政强制案件必须经过法制员的初审和执法中队的集体会议讨论。在执法中队设立双法制员岗位,由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或具备案件审核经验的在职在编人员担任,明确法制员法制审核责任。截至目前,经执法中队集体讨论案件19起,经中队法制员初审案件16起,取得良好成效。

(四)落实“三书一函”工作机制,提高综合执法质效

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部门间协作配合,提升行政执法工作质效,根据《银川市行政管理与综合行政执法协作配合暂行规定》《银川市综合行政执法“三书一函”工作机制》,制定印发《西夏区综合执法局“三书一函”工作机制(试行)》,通过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制发执法报告书、执法建议书、执法督办书以及风险提示函,进一步提高综合执法能力,加强各部门间的通力协作,切实提高行政执法能力。

三、存在的问题

(一)“三项制度”落实还不到位

在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上还不够深入、具体、全面,执法全过程记录中文字和音像资料的记录、保管、制作、归档入卷方面还不够规范,特别是音像记录资料的存储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专业执法力量还不足

执法事项数量多、领域跨度大、专业要求高,专业领域方面的人才缺乏,执法领域存在执法“盲点”。

(三)新技术、新设备还未适应

在移动执法终端配备后,执法人员对综合执法信息平台线上立案、批转流程还不适应,数字化案卷制作、批转效率不高。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两条主线,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西夏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等相关要求,发扬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精神,持续推进法治西夏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全面提高西夏区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二)强化培训,提升整体素质

继续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以每月法治工作会议为切入点,利用法宣在线、执法大讲堂等平台,结合“半日”学法,采取集中学习、法律顾问辅导、专题讲座及“以案代训”等形式开展优秀案例讲解、经验总结交流、模拟办案等活动,将学习法律法规知识与提高办案水平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执法能力。

(三)完善设备,提质工作能力

继续加强执法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完善执法设备配置,加大移动执法终端升级应用,采用培训+专业技术团队的方式,对数字化设备进行更新和实时维护,及时解决技术问题。充分利用银川市综合执法信息平台加大案件办理,开展线上立案、调查、处罚,切实提高综合执法信息化水平和执法办案效率。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