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政府部门

银川市西夏区统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19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3年,西夏区统计局坚持以全区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目标,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银川市委和西夏区委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大力推进依法治理、依法行政、依法统计调查。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安排汇报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法律法规,提升依法统计意识。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法律法规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贯彻法律法规纳入年初工作计划,坚持与统计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定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宪法》《民法典》《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推动全局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进一步提升全局干部职工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意识。二是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为重点,在政府常务会议上传达学习《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统计法治领域规范性文件,切实增强依法行政意识,进一步树牢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理念,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供充分保障。三是按照西夏区委书记、区长在国家统计局《关于七起统计违法典型案例的通报》上的批示要求,7月7日,在西夏区政府第11次常务会上传达学习了七起统计违法典型案例,向常务会汇报了西夏区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开展情况,进一步筑牢西夏区各级领导干部依法统计理念和遵守统计法律法规的意识。

(二)强化法治宣传,共同营造良好氛围。一是结合庆祝统计法颁布40周年活动和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为西夏区9个镇(街)(2个帮扶社区)及政府各相关部门发放统计法及其实施条例汇编2000册、制作宣传横幅500条、一次性宣传纸杯3万个、宣传抽纸2000盒、水杯500个、毛巾5000条、帆布袋7500个,不断强化统计从业人员自觉遵守统计法律法规的意识,着力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二是及时通过微信、QQ工作群以及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向统计调查对象分享《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和学习,不断提高统计调查对象依法统计的意识,夯实依法治统基础。三是统计局主要负责人面向所有科级领导干部及部分基层干部作题为《全面提升依法治统能力和水平,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的专题培训,着重从统计法律法规、统计数据生产流程等方面进行讲解,进一步筑牢依法统计理念和遵守统计法律法规的意识,坚持以上率下,推动各单位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依法行政、依法统计意识。

(三)联动开展培训,筑牢依法统计基石。一是采用以会代训及制作发放培训课件等方式向各统计调查单位统计业务人员对报表填报中注意事项、统计数据指标运用,统计法律法规等内容进行培训。2023年以来,共举办培训班8期,参加培训人员750余人次,不断提高统计调查对象依法统计的意识,提升统计人员业务素质。二是注重以查带训,以数据核查为契机,在报表期间强化审核,针对易错指标,开展一对一业务指导,线上、线下解答企业填报问题,向统计调查对象开展《宪法》《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不断提高统计调查对象依法统计的意识。

二、创新亮点工作

(一)立足工作职能,积极开展创先争优。聚焦统计法定职责履行,以提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水平为目标,以增强统计普法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为着力点,推动统计普法与统计业务深度融合,为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营造良好法治环境。2022年西夏区统计局被命名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荣获省部级“节约型机关”,被命名为“银川市无烟党政机关”,西夏区“文明单位”。2023年2月28日,全区统计工作会议对西夏区“加大对统计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切实从源头提高数据真实性”工作提出了表扬。

(二)创新核查企业方式方法。为规范核查资料管理,西夏区统计局参考统计执法流程开展核查工作。在核查前下发核查通知书和统计法律法规告知书,核查中填写数据质量核查表,由企业确认签字盖章。2023年,已核查企业978家,并对存在问题的企业定期进行重点核查与“回头看”检查,全程做好跟踪、指导、服务工作,实现核查闭环管理,切实提升核查实效。

三、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一)提升政治站位,把握法治方向。紧紧抓牢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统计调查对象这个“关键群体”、统计人员这个“关键纽带”的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坚决按照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和西夏区的有关要求,开展《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统计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学习宣传,继续加大对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让统计人员知法守法,会报真数,确保源头统计数据真实可信。

(二)严抓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法治水平。大力培养统计执法人才,鼓励具备相关资格的统计人员参加国家统计执法资格考试,不断壮大“持证执法”人员规模,厚植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基础;专职执法人员通过自学、集中学习等方式,掌握各专业制度中的新变化,及时更新相关知识。强化对执法流程、文书制作、现场检查取证方法等业务技能的学习研究,提升执法人员业务水平。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