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镇街

银川市西夏区朔方路街道办事处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21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根据西夏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西夏区朔方路街道办事处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在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发展大局,立足街道职能,全力落实促发展、惠民生、精治理责任,持续深化法治建设,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现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西夏区朔方路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街道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压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引领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党工委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和保障落实机制,建立由主要负责人挂帅、各部门分工落实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协调机制,把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指标细化量化,分解到各站办中心,形成各业务口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全面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严格落实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领导干部学习的重点“必修课”,将学习情况作为党工委成员年终述职专题汇报的组成部分。同时开展“会前十分钟学法”“法律进机关每周一题”“民法典一问一答”等形式多样的学法活动,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进而提升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三、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一)紧盯棚改进程,圆梦优居暖心房。完成艺校农场、党校家属院棚户区近600户6万余平米动迁及安置工作,开工建设测绘局家属院。为打破风华小区6年迁而未建的困局,对风华小区剩余逾期拒绝签订动迁补偿协议的32户居民启动了强制征收的法律程序,经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已对相关被征收人依法实施强制执行。首批安置风华小区回迁户199户,圆了老百姓优居梦。

(二)聚焦为老工程,托起最美夕阳红。街道始终坚持以项目为引领,打造“四个一”(一社区一特色一品牌一重点项目)特色品牌项目。上半年争取到自治区民政厅资金225万元,实施朔方路街道宁安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该项目已列入西夏区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计划。项目建成后,将辐射周边10个小区的4000余名老年人,可提供配餐送餐、医疗康养、运动健身等养老服务。

(三)打造国字招牌,示范引领促提升。街道申报创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玫瑰园、宁安巷社区申报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玫瑰园社区申报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充分就业示范社区”;恩和社区申报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通过各类示范创建活动,充分发挥街区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全面提升街区服务水平。

(四)擦亮为民底色,靠前服务惠民生。街道协同西夏区审批服务管理局在新百宁阳文化商业广场一楼设置审批服务“快易点”,截至目前,共办理营业执照94件,培育小企业18家,创造新岗位309个,新增就业164人,组织50名失业人员参加中级电焊点培训班;开展特困、低保、临时救助,发放各类津贴补助61万元;慰问辖区残疾人、困难人员100余人,发放慰问金近4.5万元。

(五)强化安全生产,积极稳控保平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召开安委会2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6次,认真分析研究辖区当前的安全生产形势,制定《2021年防汛抗旱救灾应急预案》《2021年安全生产月实施方案》等方案,明确安全生产重点职责和任务。5月联合西夏区消防救援大队、217卫生服务站等单位在玫瑰园小区分别开展防灾减灾救灾演习和应急救护专业培训,提高了社区应对突发事件的防范能力和处置水平。本年度开展各类专项巡查行动10余次,对辖区600余家商户进行了安全检查,现场责令立即整改60余处,限期整改8处;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20次,发放各类宣传册4500余册,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5场,举办“安康杯”知识竞赛1次,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大力营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大力开展打击传销专项整治行动,共查获传销组织3起37人。

(六)加大执法培训,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通过不定期对街道执法人员的法律和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公正文明执法的能力和水平。同时,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证件申领考试,充实执法队伍力量。整合街道执法资源和派驻执法力量,推行“两个机构、两张清单、一支队伍”管理模式,由派驻综合执法中队长兼任综合执法办公室主任,统筹执法调度和规范执法,实现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监管。

四、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一)抓好人民调解工作,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目前我辖区共有人民调解委员会12个,其中:专业性行业调委会1个(建研所工程质量调委会)、企业调委会2个(二民院、宁煤培训基地)、9个社区调委会,共计36名调解员。另外,积极整合公安、派出所等单位力量,完善人民调解、治安调解衔接联动机制。依托“孙仙梅工作室”“老王说和室”等人民调解品牌,结合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体系,不断完善我街道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面的重要作用。定期召开人民调解员培训会,对多发矛盾纠纷涉及的法律知识及处理技巧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进行讲解,并对一些特殊纠纷、疑难杂症进行分析研判,深入调查,联合相关单位进行调解,预防突出矛盾的发酵,做到早发现、早疏导、早化解,真正做到全方位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年度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533次,化解人民调解矛盾纠纷96起,其中口头协议79件,调解案件成功率为100%,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

(二)完善信访维稳机制,明确责任落实。及时公开领导干部接访日程安排,常态化做好信访接访工作。截至目前,领导干部共接待来访群众6人,答复办结西夏区纪委转办案件2件,办结网上信访案件4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重点人员“六包一”工作责任制,并建立“一人一册”台账,逐案落实“七个一”工作机制。

(三)强化重点人员管控,注重思想转化。针对在册的13名社矫对象,严格按照分类管理分阶段教育的方式,落实报到、思想汇报、谈话教育、公益劳动等制度,并开展大走访、大摸排,详细了解社区矫正对象的工作、生活、家庭情况以及思想状态,全面排查不稳定因素,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教育有效、帮扶到位。及时加强对辖区11位重点人员、141名精神病患者、涉毒等人员行踪管控,了解重点人员动态。

(四)落实硬核防护,筑牢疫情防火墙。自疫情发生以来,朔方路街道根据银川市西夏区疫情指挥部要求,积极响应,迅速行动,落实落细各项文件精神要求,做好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扩散。一是摸底排查相关人员,全面掌握辖区情况;二是防控责任落实到人,保证疫情防控质量;三是守住社区第一道防线,稳定辖区防控大局;四是开展宣传工作,提高居民防疫意识;五是落实境外返银人员居家隔离“五包一”工作机制,建立返银人员“一人一档”档案。

五、落实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朔方路街道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总要求,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要求各办中心对标业务内容开展普法工作,司法所每月统计普法工作报表,并加强对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推动形成街道统一领导、业务口各司其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今年,我街道积极推进“法律明白人”工程,培养“法律明白人”81人;开展了6次干部职工法治培训;利用重大时间节点开展各类主题普法宣传活动62场次,发放普法宣传小册子1500余份、宣传彩页700余份、悬挂过街条幅10条、制作宣传展板10块,利用普法工作群普及法律知识48次,取得了良好的普法效果。

六、借力智慧社区建设,赋能基层依法治理

为“打通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建设智慧平安社区,依托民生服务中心智慧综合信息平台,建立社区网格服务管理区域、房屋建筑、重点人群、特殊人群等档案台账,形成公安、司法、街道、社区、物业、执法及企业联动技术链条,实现智慧社区基础设施、数据资源互联互通、流转交办、信息研判等工作目标,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积极发挥村居法律顾问、法院审务工作站、派出所警务室等作用,积极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工作有序开展。今年以来,解决群众法律问题30余次,解答法律咨询70余次,为居民办理法律援助10件,村居法律顾问开展法律服务100余场次。

七、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朔方路街道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执法办公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民众权益得到进一步维护,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但是,还存在以下不足之处:一是法治建设监督制约机制还不够健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方面还存在细节不够优化、不够完善的问题;二是部分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八、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促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进一步加强党工委对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强化落实,注重实效。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和街道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利用例会、干部职工大会开展法治学习,建立法治培训长效机制。学习借鉴其他镇街先进工作经验,结合本辖区实际创新工作方法。

(二)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

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全面实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依法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风险评估、专家论证和集体讨论等程序。充分发挥街道、村居法律顾问作用,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100%覆盖,确保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机制,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三)规范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工作规定》,充分认识行政应诉在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解决行政争议的重要作用。定期总结出庭应诉案件情况,对行政败诉案件要一案一策,及时吸取经验教训,举一反三,督促和约束各办中心依法履职,提升业务能力,从源头上减少行政诉讼案件的发生。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推动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发挥成效,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