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镇街

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22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1年,在西夏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委员会的正确指导下,我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重要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依法治市会议和文件工作要求,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我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情况

(一)健全制度、强化领导,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有力。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网络,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做到人员变动、组织不乱、工作不断。年初,召开专题会议落实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责任制,强化监督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做,事后监督有人管,将法治政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学习、规范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有序。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开展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创新学习生活方式,激励党员干部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引导和激励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执法人员学法、守法,树立严格依法办事理念,做到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责权统一。今年,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中心组组织的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学习6次。

(三)广泛宣传、延伸教育,法治政府建设氛围浓郁依靠“法律十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等,全面准确深入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贡献、理论特色、实践要求,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书籍宣传普及。年累计开展多种形式法治宣传活动37场,发放各类宣传册6719余份,受益人群约6970余人。(司法所)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切实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充分发挥镇党委、政府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支持人大、法院、检察院等部门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2021年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二)定期开展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培训和法治能力考查测试。按照“统一组织、分级分类、全员培训”的要求,明确不同层次对象的培训办法、培训内容和培训考核,确保学习培训效果。今年,我镇开展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培训 10次,培训人次197人;开展法治能力考查测试1次,参加人数107人,目前通过41人。

(三)带头学法,模范用法,提升党员干部法治观念。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督促各部门和村(社区)干部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确保履职尽责到位、模范学法到位、监督考核到位。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能力,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开展,2021年截止目前党政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10件。坚持做到重大决策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过问,重大问题督促解决。

(四)大力培育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典型,打造昊苑村“法治示范村”。建立三访、三联、三评治保调解网络,定期开展接访、重大事项走访、重点对象常访,全村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5%以上。健全村内民主管理制度,制定并完善村民自治章程,采取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使普法工作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相结合。昊苑村今年被评为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三、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情况

镇政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依法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主席团报告工作,认真履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支持代表参政议政,认真办理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全心全意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

(一)建立健全民主科学决策机制,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建立领导干部决策责任追究制度,通过监督考核、民意测验、抽样调查、跟踪反馈、评估审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并纠正决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适时调整和完善决策。

(二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今年,我镇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依托政府官微、公众号,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宣传阵地,全面公开政务信息。目前西夏区镇北堡镇门户网站信息共823条信息,其中政务公开基本目录2条、重要会议9条、政府开放日5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信息年报4条、机构职能3条、部门文件104条、重点建设项目5条、扶贫工作62条、重点工作89条、部门预算1条、部门决算1条、规划计划3条、监督检查3条、议案建议提案办理情况17条、采购招标8条、为民办事1条、镇街动态516条。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接受社会监督。

(三)有效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提升重大行政决策实效。镇政府长期与宁夏辅德律师事务所西夏分所合作,聘请法律顾问,2020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制定2件,2021年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制定7件,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情况

2020年以来,镇北堡镇综合执法中队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按照要求及时公开行政执法情况。

(一)案件公示情况。镇北堡综合执法中队严格按照宁夏十公示平台要求,对执法案件《行政处罚决定书》依法进行公示。2021年以镇名义立案61件,将《行政处罚决定书》按照要求进行了公示;以综合执法局名义立案38件,向社会公示处罚信息19条。

(二)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和人员管理资格情况。一是按照行政执法改革领导小组文件规定,20214月,镇北堡镇人民政府成立综合执法办公室,加挂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协调区直单位及派驻执法中队开展联合执法工作。二是整合队伍实现镇一支队伍管执法模式,对原有的镇北堡镇执法辅助队伍和西夏区综合执法局派驻执法中队进行整合,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现执法队伍共有执法人员12人,镇执法辅助人员5人,西夏区综合执法局派驻执法人员7人)。

(三)三项制度落实情况。执法队伍严格按照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要求,2021年在行政执法案件办理过程中从立案到结案进行全过程执法记录仪记录,确保了案件质量;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当天录入宁夏十公示平台;面对重大行政案件,按照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将案件报送审核小组,进行法制审核。

五、本县(市)区、本部门(单位)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重大事项及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情况

镇北堡镇努力营造辖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将法化作为营商环境的具体要求,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清理破除隐性准入壁垒,普遍落实“非禁即入”“包容免罚清单”,努力在全镇营造“人人是环境、处处是环境、事事是环境”的浓厚氛围利用“法律进”宣传教育时机,向广大企业业主、商户和群众宣传商事制度改革、个体经济发展新政策,鼓励引导他们携带资金前来投资。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之契机,加强干部队伍廉政警示教育,主动公开投诉电话,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举报,严厉打击各类政商交往行为,全力为营商工作保驾护航

    1.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一)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充分整合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资源,高标准打造1个镇“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6个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创新“4+X”矛盾调解机制,既由综治中心牵头,司法所、派出所、人民法院和矛盾相关单位参与的“硬件联用、人员联动、信息联通、矛盾联防、纠纷联调”的“4+X”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新机制

(二)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机全覆盖。全面配备可视化智能终端机,实现村(居)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机覆盖。有效提升群众预约办理法律服务事项、查询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进行远程视频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质量,打通了乡村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聘请专业法律顾问提高服务群众质量。对接宁夏辅德律师事务所西夏分所与镇北堡51社区签订了“村居法律顾问”合同,并建立了村居法律顾问微信咨询群,定期邀请律师及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其中,满足辖区内群众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法律服务需求,截止目前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08次。

(四)公共法律服务事项实现分类办理。对接收的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做到单独设立服务窗口,实现分类办理、分类统计、跟踪督办、落实答复,真正解决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截止目前,提供法律咨询685人次,法律援助17件,人民调解成功29件。

、存在问题

我镇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各项任务已经得到了全面落实,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社会安定稳定,经济持续发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在开展工作中,存在少数基层干部的法治意识淡薄,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基层工作的能力有限;二是部分农民法律意识比较淡薄,易产生违法行为。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通过系统的培训和学习,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基层工作问题的能力;以培养和建设一支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政府法治队伍为目标,有计划、有质量做好各项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切实加强对法队伍的学习、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二)加强法教育宣传,营造浓厚法制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面向全社会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提高全镇公民法律素质。让法治政府建设真正为民服务,让我镇法治建设更上一层楼。


                                                          西夏区镇北堡人民政府

                                                            20211126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