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镇街

银川市西夏区文昌路街道办事处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31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1年,在西夏区委、区政府和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文昌路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依法正确履行政府职能,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辖区依法行政和科学决策水平,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21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

一是2021年文昌路街道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工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并将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安排专人负责狠抓工作落实,做到年初有计划,任务有分工,工作有人抓,过程有记录,活动有主题。二是结合实际,规范制度。全面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等工作要求,持续推进健全街道法律顾问制度、依法决策机制、完善权责清单制度、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等工作。三是强化安排部署。及时召开会议传达2021年西夏区委法治政府建设委员会各次会议精神,对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明确,做到每季度研究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次。做到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四是推进干部学法用法述法制度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终述职,确保全面履责。

二、领导干部带头守法尊法学法,全面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5次,将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和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作为干部理论学习大会学法常态化,开展会前学法微课堂20余次,邀请法律顾问、驻社区律师和司法所长等针对街道领导干部进行普法学习,多渠道宣讲《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二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法宣在线”学习考试实现100%的参与率和考试合格率。2021年,举办以《宪法》、《民法典》、《社区矫正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重点内容,开展专项宣传教育活动、各类普法讲座等51场次,法治文艺进社区演出2场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6000余份,播放法治宣传标语100余条。三是通过进一步完善科学决策程序,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程序,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进一步健全街道党工委集体领导制度,完善科学的议事决策机制,促进街道党工委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今年以来老旧小区改造等重大行政决策、全部执行了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法定程序。建立街道法律顾问制度,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2021年律师参与街道重大行政决策法律咨询和重要合同审查4次。稳步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选聘专业律师与社区签约,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参与社区治理,更好地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公共事务,化解基层纠纷,进一步提升社区依法治理的能力。村居法律顾问累计开展线下服务200余次,服务群众300余人,开展普法讲座15场,受众3000余人次。

三、强化制度落实,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强化“三项”制度的落实。严格落实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通过政务公开、双公示等途径公开行政执法信息,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二是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监督管理,健全备案审查和清理机制。文昌路街道严格遵守《西夏区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及有效期管理制度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制度等要求,按照《关于全面集中清理西夏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工作方案》,全面集中清理街道自1990至今行政规范性文件,为规范行政执法依据夯实法制基础。三是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对街道各办(中心)职能进行优化整合,强化四办三中心职能职责履行,通过对街道各部门工作人员进行定岗定责,职能分工进一步优化,执法力量配置更加合理。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程序,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实现了行政执法全过程实时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四、加强管理,不断规范化行政执法工作

一是开展市容市貌政治提升行动。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做好户外广告,门头牌匾提质减量和提档升级。加强背街小巷监督管理,制止占道经营行为。不断提升街面环境,特别是为迎接文明城市检查,多次展开专项整治工作。其中规范“门前三包”现象2000余起,签订目标责任700余份;清理流动摊点(占道经营)1000余次,暂扣经营车辆100余辆,经营工具200余件,罚款28250元,清理散发小广告行为100余起,违规宣传点100余处;清理规范户外广告、门头牌匾等共计200余处,清拖共享单车600余辆。二是加强文明养犬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按照综合执法局要求,日常开展文明养犬宣传100余次,共抓捕流浪犬60余只,累计办理犬证40余个,打造文明养犬示范小区3个,处理居民各类涉犬投诉40余起,处罚不文明养犬行为5起;罚款250元。三是学校周边专项整治。重点对校园周边违规占道经营、出店经营、娱乐经营场所、乱停乱放、食品安全及垃圾分类运等开展工作,在辖区校园周边集中清理规范校园周边游商共计400余起,并与校方建立联动合作机制,校园周边得到有效治理。四是及时回复督办案件。及时处理各类督办及12345投诉投诉案件共140余件,其中“12345”投诉案件110余起、电话投诉30余起,投诉主要涉及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不文明养犬(遛狗不栓犬链、小区有流浪狗等)、违规建筑(门头牌匾安装、改建扩建、私搭乱建等)、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等,同时转变执法工作中粗放式、生硬式服务态度,树立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提升市民的信任度和增强市民的幸福感。五是提升“夜市”服务发展水平。加强对艺术巷早晚市和东塔巷市场周边秩序的管理工作,完善夜市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和管理标准。六是规范案件办理程序,全年累计案卷为169件,向社会公示处罚信息1件,所有案件均依照法定程序执行完毕。

五、创新社区综合治理,基层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

一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确保矛盾不上交。按照“调防结合、以防为主,多种手段、协同作战”的工作方针,着力开展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调处工作。充分发动各社区、楼院和网格的人民调解员、纠纷信息员,对邻里、婚姻家庭、老旧小区改造、物业管理等方面引发的矛盾纠纷,进行全方位的摸底排查。重点梳理排查疑难复杂纠纷,重点排查极易铤而走险的重大矛盾纠纷当事人,及时心理疏导,引导合法维权。对重大、疑难复杂、有可能引发上访、矛盾激化、民转刑及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矛盾纠纷、信访隐患的排查。属于人民调解范畴的,做到边排查边调处,一般性的矛盾纠纷当场调处,重大疑难复杂的矛盾纠纷成立专门小组专项调处,综合性的矛盾纠纷与有关部门协调联合调处,防止矛盾激化和越级访、群体访问题发生。不属于人民调解范畴的,及时告知当事人,通过诉讼等渠道解决。对已调处的矛盾纠纷定期不定期回访核查,随时掌握第一手信息资料,严防已调矛盾纠纷反弹。开展“涉疫情”专项矛盾纠纷排查活动,成功化解1起涉疫情矛盾纠纷。全年指导本辖区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纠纷案件89件,涉及金额55万元,调解成功率98%以上。二是健全社会矛盾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积极推进人民调解参与信访工作,将缠访闹访、越级非访等问题有效化解在基层,推动信访秩序持续好转,努力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由管得住向管得好转变、由被动向主动转变、由治标向治本转变,确保群众来访渠道畅通,没有因调解不当引发民转刑或者群体性上访事件发生。

六、存在的不足

2021年文昌路街道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待加强。工作中不能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履行职责,在处理一些急、难、复杂案件时的能力和素质较弱。二是执法人员法治思维有待提高。部分人员存在重工作,轻学习现象,缺乏创新能力。干部队伍依法决策的意识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还不够有力。一些关键环节没有实质性开展。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2年,我街道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强化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进一步提高认识,优化顶层设计,努力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服务型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改进执政方式,完善依法执政方式,增强依法执政意识。二是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根据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以及民生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治理活动。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等中心重点工作,依法有序推动工作落实。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健全落实领导干部责任清单、权力清单制度和决策失误责任追究机制。四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落实执法责任,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的执法监督,加大行政执法公示力度,落实执法人员责任和责任追究机制。五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据权力清单,向社会全面公开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及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六是创新法治宣传内容,大力推进“八五普法”。挖掘潜力,积极探索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形式,继续推进“法律八进“活动、不断拓展“法律八进”的宣传半径,利用新媒体传播媒介,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法治宣传,不断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切实推动“关键少数”和“关键未来”的宣传效果及农民工、老年人、妇女等弱群体的普法宣传。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三级平台功能,为群众带来更多指尖上、家门口的法律服务。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