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镇街

银川市西夏区兴泾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30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2年,在西夏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兴泾镇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依法正确履行政府职能,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兴泾镇党委、政府各阶段中心工作,高质量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按照《西夏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文件要求,现将我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法治基础不断夯实  

一是坚持发挥兴泾镇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职能,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办(中心)、各村(社区)配合抓的工作机制。二是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2022年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三是强化工作落实,在兴泾镇2022年度工作计划、《关于在兴泾镇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中,细化法治政府建设任务、量化工作责任,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各办(中心)、各村(社区),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真正落到实处,积极营造更加公平、公正、公开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坚持多种形式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教育。一方面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党委会会前学法,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培养领导干部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以法律“八进”为抓手,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团、进宗教场所,今年共开展各类法治教育宣传活动18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受教育群众3200人次。二是充分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作用,通过每月进村(社区)开展法律服务和定期开展法治讲座等形式,积极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三是广泛开展法治教育培训和法治能力考查测试。以学习强国、法宣在线APP等平台为载体,将村、社区“两委”成员和网格员一并纳入无纸化学法用法和考试,今年我镇93人参加无纸化学法考试。

三、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建设高效透明法治政府

一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提升重大行政决策实效。严格执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我镇重大项目、具体行政执法案件、行政诉讼案件均由法律顾问全程提供法律服务,防范风险。二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通过西夏区人民政府官网、各村社区公告栏、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发布官方报道,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接受社会监督。三是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我政府2022年行政诉讼案件均按照《关于进一步落实银川市西夏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意见》要求执行了负责人出庭应诉。

四、全面落实“三项制度”,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严格按照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要求,在行政执法案件办理过程中从立案到结案进行全过程执法记录仪记录,定期开展执法案卷评查,确保了案件质量。2022年共完成行政处罚案件50起,罚款金额共计58096.46元,向社会公布行政处罚信息38条(其中12起案件为简易程序,不录入宁夏十公示平台)。坚持行政检查和日常巡查相结合,以“门前三包”管理规范为标准,共清理流动摊点(占道经营)600余次,立案查处23起,罚款5400元;加大对违法落地广告的执法力度,及时清理整治影响市容市貌的门头牌匾,清理规范户外广告、门头牌匾、小广告、横幅等共计80余处。二是通过法宣在线等网络和信息化技术手段,对镇政府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法律培训。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按时完成了2022年执法人员证件审核上报工作。三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以案释法。一方面利用“3·15”“6.26”“12.4”等主题宣传日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提高辖区群众的法治意识。另一方面,在疫情防控期间,按照银川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安排,向辖区群众宣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与法律法规知识,形成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五、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一是辖区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机全覆盖,有效提高群众预约办理法律服务事项、查询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进行远程视频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质量。二是村(社区)法律顾问配备全覆盖。对接相关律师事务所与兴泾镇6村3社区签订了“村居法律顾问”协议,并建立了村居法律顾问微信咨询群,定期邀请律师及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其中,满足辖区内群众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法律服务需求。三是公共法律服务事项实现分类办理。针对受理的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做到单独设立服务窗口,实现分类办理、分类统计、跟踪督办、落实答复,真正解决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2022年,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60余人次,为建档立卡户、低保户、残疾人、农民工等困难弱势群众办理法律援助15件。

六、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一是构建长效机制,依法开展信访工作,确保群众来访渠道畅通。对历史遗留问题不回避,设立台账、挂牌销号,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在包案领导指导下,提出改进意见,制定化解措施。同时,严格落实镇党委班子成员和各办中心主任包案制,责任到人。二是构建“多元”调解大格局,形成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衔接的矛盾纠纷化解联动机制。坚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2022年,在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化解兰春香等信访积案,排查化解一般性矛盾纠纷132起,接受办理“12345”工单660件,处理信访平台交办件38件,化解重大矛盾纠纷2起。

七、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问题

一是在开展工作中,存在少数基层干部的法治意识淡薄,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基层工作的能力有限。二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创新力度不够,亮点工作不突出。

八、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督促各部门和村(社区)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强化领导干部法治观念,确保履职尽责到位、模范学法到位、监督考核到位。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开展,坚持做到重大决策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过问,重大问题督促解决。二是加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培训力度,严格执法流程,严肃执法纪律,提高办案质量。三是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内容、扩大公开渠道,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建设,加大公开内容的监督检查。四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全镇公民法律素质,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