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镇街

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街道办事处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14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3年,贺兰山西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在西夏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西夏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要求,立足街道职能,认真落实依宪执政、依法执政要求,持续深化法治建设。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学习教育,夯实依法行政基础

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坚持会前学法,多种形式组织领导干部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街道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行政诉讼案件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把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指标细化量化,各司其职、齐抓共管。

(二)落实制度要求,有效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落实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统一受理、集中代办,提升涉民生事项服务能力。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审查监管。加快完善信用制度和标准体系建设,加强政务公开,“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公开公示信息1614条,平台投诉均按时办结,满意率93%。三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重大事项经党工委、办事处会议集体讨论研究,组织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重大决策讨论,对合同、协议提出法律意见7件。

(三)推进依法行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质管理与案件管理,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处置与疏导相结合,截至2023年,作出行政处罚71件。同时,严格落实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强化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自觉接受司法监督。

(四)完善服务体系,筑牢平安建设根基

一是推进“八五”普法,培养法律明白人160名开展妇女权益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国家安全、禁毒、反诈等主题宣传活动及民法典等重点普法活动164场次,在微信公众号开展贺西微普法栏目,线上线下多种形式营造法治氛围,芦花苑社区法律明白人代表被银川电视台专题报道。二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辖区14个村居更新签约10名村居法律顾问,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工作室提供法律咨询、法治讲座、合同审查等各项法律服务458次。三是强化重点人员管控,将在册38名社区矫正对象、97名刑满释放安置帮教人员分类进行管理,无脱、漏管,无涉访涉诉。协助监狱服刑人员家属申请远程视频会见9人次,搭建亲情沟通桥梁,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后配合安置帮教工作打下基础。四是健全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机制,调整辖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员。截至目前,组织各调委会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832次,以人民调解方式化解矛盾纠纷89起,调解案件成功率100%,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

二、存在的不足

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面对法治政府建设新形势、新问题,思路不够开阔、创新举措不够,普法宣传覆盖面不广、深度不足;二是法律专业人才不足,现有法治队伍不能完全适应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需要,部分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法律知识欠缺,专业能力有待继续提升;三是行政执法队伍力量薄弱,行政执法监督的手段、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促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坚持党工委对街道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强化落实,注重实效。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和街道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执法资质管理,利用例会、干部职工大会等开展法治专题学习,建立法治培训长效机制。学习借鉴其他镇街先进工作经验,结合本辖区实际创新工作方法。

(二)规范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严格落实《西夏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制度》,定期总结出庭应诉案件情况,对行政败诉案件及时吸取经验教训,举一反三,督促和约束各办(中心)依法履职,从源头上减少行政诉讼案件的发生。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继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围绕各项工作,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普法宣传阵地,拓展法律宣传的社会覆盖面,增强时效性。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和“法律明白人”作用,开展法律法规咨询解答、法律学习培训和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进一步增强群众法治观念意识,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