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镇街

银川市西夏区文昌路街道办事处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15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3年以来,文昌路街道办事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正确履行政府职能,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街道街道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二是结合实际,持续推进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依法决策机制、完善权责清单制度、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等工作。三是推进干部学法用法述法制度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终述职,确保全面履责。 

二、全面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强落实党工委会议、街道干部职工大会会前学法35次,将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和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作为干部理论学习大会学法常态化,邀请法律顾问、驻社区律师和司法所长等针对街道领导干部进行普法学习,多渠道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二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在职在编干部,社区两委成员参加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85人。三是通过进一步完善科学决策程序,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程序,确保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促进街道党工委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决策,律师参与基层质量提供法律咨询指导意见建议18件。四是稳步推进法律顾问制度,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北京市盈科(银川)律师事务所律师团队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分类、分批次组织开展各类法治讲座23场次,参加人数800余人,接待群众法律咨询100余人次。司法所办理法律援助初审2件,提供法律咨询55人。

三、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

一是严格落实执法证申领制度,做到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申领更换行政执法证12人。二是严格落实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是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案件办理程序,认真督查、核实人民群众投诉、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及时依法作出处理,不断探索、学习城市治理新模式,提高执法工作效率。

四、深化审批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服务质效。

按照综合化、扁平化的改革方向,持续加强“四办三中心”工作基础,大力推进网络,热线,实体“三大平台”多元化服务,线上线下一起推行,齐头并进。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优化营商服务环境,依托自治区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扎实开展一窗受理、全程网办,实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好差评”评价,优化设置综合性服务岗位,截至目前,共受理办理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事项12406件,同比增长4.7%,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高效快捷服务。

五、加强普治并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利用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机制正确处理矛盾纠纷,坚持定期或不定期排查调处制度,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5次,参训44人次。指导并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360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4件,参与或联合派出所调解各类纠纷23件,有效地维护辖区安全稳定;二是打好“线上+线下”宣传阵地组合拳,积极在辖区各类场所针对不同人群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法治讲座128场次,参加人数4836人,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4836份。三是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截至目前,累计排查天然气用户10868户,检查商户液化气罐154户,九小场所864户,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立即发出整改通知,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间,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保障居住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六、存在的不足

今年以来文昌路街道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部分工作人员法律知识欠缺,街道举办的法律讲座、培训次数较少。二是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对各个社区、群众普及力度不够大,覆盖面不够广、普法深度不足。三是街道司法部门和法治人员的数量、能力水平不能完全满足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需要。四是各责任主体衔接配合仍不充分,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成效需进一步增强。在“一村一居(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实际开展中,各责任主体衔接不畅,“整盘棋”思想较为欠缺,个别律师积极性不高,部分基层干部对“一村一居(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重视不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效果。

七、2024年工作思路

一是坚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持续推进,不断深化,不断强化。

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各部门之间协调合作,打造高效法治政府。加强对法治政府创建工作的重视和参与,强化落实,注重实效,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继续加强法治培训、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

三是继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围绕街道办事处各项工作,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组织新颁布的法律法规以及政策的学习宣传,大力推进网络,热线,实体“三大平台”融合发展和法律服务多元化发展。

四是建立完善街道领导干部和职工的学法制度,加强法治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街道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坚持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制度、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制度,不断创新学法形式,增强学法用法守法的效果。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