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镇街

银川市西夏区兴泾镇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20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3年,在西夏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兴泾镇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正确履行政府职能,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照《西夏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文件要求,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法治基础不断夯实  

1.强化领导责任。镇党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辖区各项事业发展重要位置。2月20日召开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会,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发挥兴泾镇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职能,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落实,分管领导具体抓进度,相关中心(办)、各村居配合抓业务的工作机制。

2.强化工作落实。在兴泾镇2023年度工作计划中,细化法治政府建设任务、量化工作责任,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中心(办)、各村居,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真正落到实处。结合《关于在兴泾镇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方案(2021-2025年)》,积极营造更加公平、公正、公开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1.首抓关键少数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定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进行交流研讨。坚持党委会会前学法,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以法律“八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团、进宗教场所。各村社区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法治文化广场等阵地,重点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反诈、国家安全、安全生产等宣传活动。今年共开展各类法治教育宣传活动36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受教育群众5000余人次。村(居)法律顾问2023年组织法律讲座30余次,每月进村(居)开展法律服务,积极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进行普法宣传。

3.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以案释法。充分利用“3·15”“6.26”“12.4”等主题宣传日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提高辖区群众的法治意识。组织兴泾镇派出所、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开展了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以案示警,向辖区群众广泛宣传安全生产及防灾减灾等法律知识,形成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4.广泛开展法治教育培训和法律知识测试。以学习强国、法宣在线APP、宁夏政法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为载体,将村、社区“两委”成员和网格员一并纳入无纸化学法用法和考试,今年我镇98人参加无纸化学法考试。

(三)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建设高效透明法治政府

1.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提升重大行政决策质效。严格执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我镇重大项目、具体行政执法案件、行政诉讼案件均由法律顾问全程提供法律服务,防范风险。2023年邀请法律顾问审查合同等文件10件,进行行政诉讼一审应诉13件,行政诉讼二审7件、检察监督应诉6件,重大行政执法活动监督2件、民事诉讼一审4件,法律顾问全程高效发挥作用。

2.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落实政务公开“规定动作”,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处置回应。通过西夏区人民政府官网、各村社区公告栏、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发布官方报道,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接受社会监督。

3.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我政府2023年行政诉讼案件均按照《关于进一步落实银川市西夏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意见》要求履行了负责人出庭应诉职责。

4.严格落实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强化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

5.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加强干部队伍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开展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主动公开投诉电话,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举报,全力为营商工作保驾护航,切实优化我镇营商环境。

(四)全面落实“三项制度”,公正文明高效执法

1.行政执法严格执行“三项制度”。按照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要求,在行政执法案件办理过程中从立案到结案进行全过程执法记录仪记录,定期开展执法案卷评查,确保案件质量。截至2023年10月08日,综合执法中队完成行政处罚案件31起,向社会公布行政处罚信息21条。清理占道经营500余次,处理12345热线投诉86件,清理规范户外广告、门头牌匾、小广告、横幅等共计300余处。核查燃气领域案件线索1起(向公安部门移交涉嫌刑事犯罪线索)。联合多部门共检查餐饮商铺908家、燃气企业1家,发现安全隐患250处,已整改250处。查处随意倾倒建筑垃圾、生活垃圾件共12件。

2.加强执法人员法律培训。通过法宣在线、法治教育网等网络信息化手段,对镇政府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法律培训。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按时完成了2023年执法人员证件申领工作,兴泾镇2023年新增3名同志取得行政执法证,现有行政执法证工作人员11名。

(五)继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1.网络赋能远程法律服务。辖区村(居)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机全覆盖,有效提升群众预约办理法律服务事项、查询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进行远程视频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质量。配合12348法律服务热线的使用,形成实体平台、热线平台和网络平台对接互通、有机融合的服务机制,及时流转和办理各类法律服务事项,促进资源合理配置,提高服务效率。

2.村(居)法律顾问配备全覆盖。对接相关律师事务所与兴泾镇6村3社区签订了“村居法律顾问”协议,并建立了村居法律顾问微信咨询群,定期邀请律师及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其中,满足辖区内群众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法律服务需求,为村社区签订重大经济合同、换届选举等提供法律服务。

3.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养法律明白人骨干30名,法律明白人97名,开展妇女权益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国家安全、禁毒、反诈等主题宣传活动及民法典等重点普法活动164场次,与法律顾问形成强强联合,为辖区居民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

(六)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1.构建信访化解长效机制。依据信访工作条例,依法开展信访工作,确保群众来访渠道畅通。对历史遗留问题不回避,设立台帐、挂牌销号,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在包案领导指导下,提出改进的意见,制定化解措施。同时严格落实镇党委班子成员和各办中心主任包案制,责任到人。

2.构建“多元”调解大格局。形成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衔接的矛盾纠纷化解联动机制。坚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建立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派出法庭、村居法律顾问、网格员矛盾纠纷信息共享机制。通过网格员日常网格化动态巡查,实时掌握纠纷线索,共享矛盾纠纷信息,实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干预”。

3.强化重点人员管控。将辖区内在册社区矫正对象和157名刑满释放安置帮教人员分类进行管理,一人一档,确保无脱管漏管。协助监狱服刑人员家属申请远程视频会见19人次,搭建亲情沟通桥梁,为安置帮教工作打下基础。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问题

一是在开展工作中,存在少数基层干部的法治意识淡薄,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基层工作的能力有限。二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创新力度不够,亮点工作不突出。三是行政执法队伍力量薄弱,行政执法监督的手段、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督促各部门和村(社区)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强化领导干部法治观念,确保履职尽责到位、模范学法到位、监督考核到位。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开展,坚持做到重大决策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过问,重大问题督促解决。二是加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培训力度,严格执法流程,严肃执法纪律,提高办案质量。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内容、扩大公开渠道,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建设,加大公开内容的监督检查。四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全镇群众法律素质,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五是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特别是网络舆情处置,以法治思维解决问题,重点防范信访衍生出的网络舆情。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