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索 引 号 640105-102/2021-00075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8-03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发改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西夏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8-03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一、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西夏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区市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紧扣“创新驱动的策源地、葡萄酒特色产业的核心区、地方文化的重点区”战略定位,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提质,高质量发展态势逐渐显现,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5.1%;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7.2%和8.6%;R&D经费支出10.05亿元,同比增长3.9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全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成效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聚焦转型升级,发展质效进一步提升。新动能引领工业经济持续向好。中关村集成电路研发中心建成并将投产,将填补宁夏集成电路与存储产业空白,宁夏绿色集成建筑材料产业园建成投产,共享装备工业互联网平台被评为自治区“互联网+制造业”试点示范项目,赛马水泥等6家企业在工业经济领域获得11项省级以上创新荣誉。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持续推进老工业基地退城搬迁,美亚染化、佳通轮胎等14家企业停产并有序退出,共享装备、怡祥矿山等5家企业完成改造升级。现代服务业支撑有力。西夏万达、宁阳文化广场等核心商圈优势不断增强,怀远夜市、西夏古城等传统特色街区品质和品牌效应持续提升,以餐饮、娱乐、购物为主的夜间经济“点亮”消费活力。举全区之力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连续两年蝉联中国最美县域,西夏古城文旅集散中心、山下人家改造等一批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加速推进,以镇北堡村、昊苑村民宿村为重点的“望山小镇”民宿集群初步形成。全年接待游客超8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7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8%,15.7%。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建设“芦花小镇”稻渔生态综合种养殖基地7000亩,蔬菜种植面积达7185亩。葡萄酒产业质效提升,年产葡萄酒2000万瓶,列级酒庄达15座,占全区总数的42%,荣获2019年“一带一路”国际葡萄酒大赛等各类奖项25项。平吉堡生态田园综合体、芦花稻渔空间等项目加快推进,全年休闲观光农业接待游客80余万人,实现营业收入3000万元。

(二)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新动能进一步激发。创新服务体系初步形成。搭建了银川互联网医疗大数据中心、葡萄酒技术研究院等22个服务创新平台,引进宁夏洛客创新设计中心,为科技新城建设聚合新动力。中关村双创园加快建设,大连路、文昌街、宁朔街、宏图街等相继贯通,银西河、沈阳路景观水系互联互通,首开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全面开工。创新资源加速聚集。发挥银川中关村品牌和科技创新优势,聚焦“互联网+”“物联网+”科技产业,签约引进信息科技、“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教育”等创新企业225家。中建材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北京物美集团大数据中心等项目落地建设,双创园特色产业聚集效应逐步显现。设立了1亿元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基金,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10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创新人才加速汇集。着力打造科技新城创新人才高地,成立了西夏区教育发展联盟,引进高精尖缺人才18名,柔性引进科技人才45名,专利申请量达1280件,授权量633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6.06件,均位居全区第一,获评自治区县域创新改革试点县(区)。

(三)聚焦项目建设,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重点项目加快建设。2019年实施各级各类重点项目170个,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0亿元,增速领跑全区。中关村幼儿园、亚麻小区一期改造等项目快速推进。全力保障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工程、西部水系等重大项目顺利实施。招商引资卓有成效。依托银川中关村双创园和银川国际公铁物流园“两大平台”,探索引进东方龙商务专业招商平台,实行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和精准招商,全年引进招商引资项目96个,到位资金55亿元。储备了总投资245亿元的招商局集团康养、湖南明天集团康养等27个招商项目。争资工作成效明显。重点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以城市基础设施、民生领域补短板、银川科技新城建设等为切入点,争取项目补助资金2.92亿元,争取债券资金6.5亿元。

(四)聚焦三大攻坚战,发展短板进一步补齐。精准脱贫成效显著。兴泾镇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解决了2053户村民饮水安全问题。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424万元,超额完成年度任务。重点实施同庄设施果蔬示范园、镇北堡镇摄影棚等脱贫富民项目,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02%。污染防治持续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精英鲁西化工60万吨磷石膏堆场、佳通轮胎异味扰民等重点疑难问题整改销号。集中整治了一批“散乱污”企业,“煤改电”“煤改气”惠及居民2697户,空气质量有效提升。建成2个污水处理厂,对贺兰晴雪等23家酒庄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西大沟等4条城市黑臭水体全部消除,水环境持续向好。实施110国道两侧绿化美化,治理采矿坑2000余亩,整治裸露空地15万平方米,土壤环境不断改善。重大风险有效防控。实行地方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动态管理机制,加强融资平台管理,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创新通过市场化方式化解隐性债务。严控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坚决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金融市场稳定有序。

(五)聚焦改革开放,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以银川公铁国际物流园为依托,搭建起“一港两线”国际物流大通道,海关监管区测试运行,中欧(银川-德黑兰)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全年共发运63列,运送货值突破1.33亿美元。开通了银川至天津港多式联运物流货运班列和银川至深圳、西安、兰州工业品卡班专线,打通银川经天津港到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公铁海联运物流通道,有效降低物流成本,吸引德邦、京东等21家企业入驻园区,海尔日日顺高标准仓库交付使用,新加坡丰树物流园加快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制定了营商环境9个专项行动方案,细化实施了154项改革任务。推行“绿色通道”“容缺受理”“一窗通办”和“一站式”服务模式,将25个业务部门672项事项集中到大厅统一办理。78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线上办理,压缩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达80%以上,新增市场主体6300个。

(六)聚焦民生福祉,人民获得感进一步提高。教育事业全面进步。深化“首都带首府、海淀带西夏”教育合作,银川中关村中学等6所学校和8个工作室与北京海淀区学校结对共建。完善“优质学校+薄弱学校”集团化办学机制,成立实验小学、西夏九小等5个集团化龙头学校。中关村幼儿园、兴泾一小教学楼等15个项目稳步推进,新增学位4890个,公办幼儿园达13所。棚户区改造持续推进。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13个,惠及居民6000余户。风华小区、亚麻小区等5个棚改项目开工建设,农垦建平房区、涝池组整体拆迁和老旧小区改造积极推进。交通路网不断完善。大力实施道路畅通工程,大连西路、文昌路北延伸、沈阳路等重点道路建成通车,建成区道路新增里程39.5公里,新建农村公路2条,新增里程4.1公里。医疗改革不断推进。综合医改试点工作全面推进,组建了西夏区医疗健康总院,建成了西夏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全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与第一人民医院等二三级医院合作开通互联网门诊。就业创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城镇新增就业8378人,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678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126人,培育7家创业孵化载体,孵化企业130家。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集贸市场提升等十大惠民工程和公共基础设施完善等六大攻坚行动取得实效。人民调解“枫桥经验”在西夏区落地生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打掉“一黑五恶”共6个涉黑涉恶犯罪团伙,有力净化了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总的来看,西夏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虽然保持平稳发展态势,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有待提高,工业经济转型升级难度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尚不明显,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低,民间资本参与投资活力亟待提高,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教育、医疗、养老、住房、安全等领域仍有不少短板。这些问题既有短期的也有长期的,既有周期性的也有结构性的。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抓住主要矛盾,下大力气加以解决,希望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及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帮助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二、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和市委十四届八次、九次全会决策部署,按照区委三届六次全会工作安排,坚持新发展理念,牢牢抓住“三个着力”重点,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实施“三大战略”,守好“三条生命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抢抓互联网数字经济机遇,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治理现代化、城市国际化、生态园林化,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开创银川科技新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

主要预期性指标:2020年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

主要约束性指标: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2.7%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控制在0.066%以内。

(一)坚持数字经济引领,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互联网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加快推进银川应急产业园、银川数字装备研发基地等项目落地建设,规划建设“智能工厂”“标准化厂房”等互联网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载体,引进高端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应用等高新企业。加快宁夏洛客创新设计中心建设,推动发行产品设计创新券,打造国内领先的互联网产品“众创+众筹”标志性平台。数字化助推工业转型升级。深入实施“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行动计划,加速老工业企业退城搬迁进程和改造力度,着力推进物美集团数据中心项目、赛马水泥智能化改造等项目建设。加快新技术新业态与传统产业融合,鼓励龙头企业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推动工业企业内外网建设,为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提供支撑。数字化激发服务业新动能。发展现代智慧物流,完成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的智能和智慧化升级,推动实施银川百度自动驾驶商用车测试项目。推进文化旅游数字化转型,借力镇北堡镇影视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突出“创意+”“创新+”“互联网+”,打造互联网+特色旅游业态。加快智慧景区建设,支持旅游景区开发建设智能化旅游服务系统。推进镇北堡休闲旅游民宿提升和乐游西夏骑行驿站集群等15个文旅项目加快建设,力争游客接待量突破93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78亿元。积极探索数字化在高铁经济、夜间经济中的应用,着力提升批零住餐、交通运输、仓储等服务业增加值。数字化推动现代农业质效提升。建设数字化都市现代农业集群,积极推进互联网与生态农业、休闲农业的深度融合,数字化助推“芦花小镇”万亩稻渔空间、兴泾镇精品蔬菜示范园和平吉堡生态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建设。推进“互联网+葡萄”产业发展,借助阿里云天猫新零售,构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引导葡萄酒产业转型升级。

(二)聚焦项目建设带动,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紧抓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进乡村振兴、老旧小区改造、生态环保等18类132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力争一季度36个项目顺利开工。严格落实项目四制、月分析调度、协调督办、动态管理四项机制,开展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对接和纾解堵点行动,全力落实建设条件,确保全年计划实施项目尽早开工,顺利实施。扎实谋划储备重大项目。深入开展“十四五”重大项目谋划年活动,紧盯国家产业布局、投资方向,聚焦产业转型、科技创新、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领域,扎实做好“十四五”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工作,力争谋划储备项目100个。大力拓宽投融资渠道。紧盯中央资金投向,力争在老旧小区改造、基础设施、环境治理、民生等领域获得更多上级资金支持。探索新型投资模式,鼓励社会投资参与重大项目,努力实现政府、社会、民间资本共同参与的多元化投资格局。

(三)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增强高质量发展活力。加快打造创新开放平台。紧扣“一园一港一城”,加快银川中关村双创园建设,引入百度、阿里云等创新型企业,推进中建材科技大厦、上海交大银川材料产业研究院等10个新建项目开工建设,力争银川数字装备研发基地、润德枸杞健康科研及深加工综合体等15个项目落地建设。立足公铁物流港配套设施和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实施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供应链基础设施及二期铁路专用线、中铁联集B型无轨站等12个物流项目,加快申报银川公铁物流园综合保税区,推进专业口岸建设,提高中欧班列回程货运量,力争年货物吞吐量达500万吨。主动迎接“高铁时代”到来,加快银川火车站西站房站前广场及周边改造,推进银川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顺利实施,打造以西夏万达、宁阳广场为半径的“高铁商圈”。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完善一窗通办、绿色通道等工作机制,推进一体式集成审批服务模式和“一网通办”,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的材料再减少30%以上。深入推进“套餐式”服务和园区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工作机制,推行审批服务容缺受理机制和企业投资项目首席服务官制。落实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好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各项政策措施,为民营企业营造更优的发展环境。

(四)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重点推动酿酒葡萄、富硒枸杞、精品蔬菜等特色优势产业向高端化高品质集聚发展。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68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继续推进壮大村集体经济(同庄)合作示范园区、兴盛村、昊苑村等美丽村庄建设,新建农村公厕11所,改造完成水冲式户用厕所4650户。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主动服务和融入银川都市圈建设,推进镇北堡镇环路道路建设工程、泾西公路改造等路网畅通工程,加快沈阳路快速通道、文昌街南延伸(兴泾镇-闽宁镇)等道路工程,构建互联互通的银川都市圈交通体系。持续推进城市提升。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分批启动实施铁发新村、风华小区二期等15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对西夏小区、共享家园等11个老旧小区进行提升改造。新建西夏万达西侧小游园景观提升改造、新南公路绿化等6个小微公园和城市道路景观绿化项目。深化城市综合治理,推进“以克论净”城市深度保洁常态化,加快网格化管理与“智慧城市”信息平台有效衔接,实现城市治理数字化、智慧化。

(五)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开展“散乱污”专项整治,完成兴泾镇、镇北堡镇污水管网建设,加强道路扬尘管控。坚持“河湖长”制,扎实推进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巩固提升水源地污染整治成果,持续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封堵生产生活污水直排口。抓好耕地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防治,持续开展农业“三减”行动,完成贺兰山土壤治理修复。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战略,持续推进10万亩森林板块造林工程。建设西郊森林公园和野生动物园,加快推进贺兰山东麓生态保护区环境整治和浅山区生态恢复治理,重点建设110国道两侧、西部水系生态廊道、葡萄酒长廊生态防护林等绿化工程,着力构建贯通南北的百公里高标准绿色生态廊道。

(六)保障改善民生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果共建共享。加快实施脱贫攻坚战略。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持续落实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等政策。大力实施脱贫富民工程,加快发展村集体经济,重点建设镇北堡镇枸杞田园综合体、兴泾镇设施温棚示范园区、“芦花小镇”等项目,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大力推动创业就业。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困难群体等重点人群就业创业,积极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坚持创业带动就业,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就业服务,力争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4900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集团化办学机制,深化推动教育联盟发展,全力推动教育小镇建设,建成西夏区第十七小学等6所中小学,新建6所幼儿园,实施教育薄改项目7个。申报创建“互联网+教育”智慧校园示范学校。持续实施健康工程。实施健康西夏行动,深入推进西夏区综合医改试点工作,构建紧密型医联体,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打造融“医、养、康、护、游”为一体的医养新业态,努力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各位代表,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指导,积极听取政协意见建议,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勇于担当,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