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先行区建设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940046/2023-00016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4-12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先行区建设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银川市西夏区发展和改革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悉心培育 积极服务 以高端人才助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4-12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今年以来,西夏区发改局在区委、政府及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安排和“人才兴市30条”政策的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全区人才工作中心任务,创新举措、履职尽责,为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是持续精准发力,摸清各类人才底数。西夏区发改局坚持问题导向,将企业人才关心、关注的事情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辖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人才资源情况进行再摸底、再调研,准确掌握辖区人才队伍现状。经摸排,西夏区本级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家(其中共享化工已搬迁),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总数1117人。其中,高层经营管理人员44人,中层经营管理人员166人,一般经营管理人员855人;已掌握的专业技术人才603人,技能人才3986人,领军人才17人,拔尖人才194人,后备人才141人。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加大人才引进、培育、使用,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

二是完善产学研用协同模式,提供新型人才支撑。定期组织召开校企产学研座谈会,邀请辖区规上工业企业及辖区大中专院校专家代表,围绕西夏区八大重点产业和制造业重点企业产学研融合发展和深度合作话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持续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和产学研用一体化,深化校企合作,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相互衔接,积极协调校企联建,共同培养人才。共享装备有限公司、宝塔实业有限公司、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累计在区内大中专院校建有实训基地不少于12个,并进行订单式培训,校企间长期开展产教融合工作。

三是健全保障机制,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推动辖区企业建立人才激励保障机制,深入企业宣讲人才政策、共商人才建设,努力打造新型战略性人才队伍。充分发挥“就业创业工作联络站”作用,常态化提供招聘服务,组织企业累计参加西夏区“栽好梧桐,引凤来栖”线上品牌招聘会15家,提供招聘岗位115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67人;动员企业申报银川市重大人才工程评审专家库、银川市“应用型”高精尖缺人才、银川市工信领域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库等项目76人次;会同就业局及第三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根据企业需求组织培训,在企业中开展专业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等方面的培训,共享装备申报自治区人才特色项目和2023年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培训项目。

下一步,西夏区发改局将继续在落实好自治区现行有关人才引进培养支持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简化人才引进程序,对辖区企业招才引智给予特殊补助或政策倾斜,帮助企业“引得来、用得起、留得住”创新人才。同时,引导辖区企业树立“不求所在、但求所用”的理念,支持企业借助“外脑”创业创新,加大研发投入,促进产品提档、企业升级。鼓励企业采取股权激励等措施,培养精良“工匠”和技术能手,激发员工团队协作意识和创业创新热情。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