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场监管信息>12315投诉举报

索 引 号 640105-214/2021-00023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2-02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12315投诉举报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银川市市场监管局西夏区分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夏分局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十大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21-12-02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坚决打击侵害消费者违法犯罪行为,净化市场经营秩序,现将2020年以来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夏区分局查处的侵害消费者权益典型案例公布如下:

案例:预付消费承诺多,市监维权促履约

2020年6月16日,投诉人尹先生称,2019年在西夏区某火锅店办理了1500元消费卡,办卡时商家承诺每次消费,送4瓶饮料和1份特色菜品。2020年6月,尹先生到该店就餐,商家却不赠送饮料和菜品。尹先生当场要求退还卡内剩余服务费遭拒。经执法人员调解,商家最终退还尹先生卡内余额700元,消费者尹先生对此表示满意。

案例:电动车维修遭推诿,市监调解保权益

2020年11月26日,投诉人涂先生称,2020年1月19日在西夏区某电动车行购买了一辆电动车,价格为15000元,经常出现问题,投诉人多次与商家沟通,其均以各种理由推诿。经执法人员调解,被诉方同意维修电动车,直至修好为止。

案例:收费不明起纠纷,市监调维权益

2020年8月31日,投诉人王某于2020年8月31日带孩子在西夏区某口腔诊所看牙。接诊大夫检查后说补一个牙三百元,补牙结束后却收费六百元,投诉人提出质疑,大夫告知投诉人说补一个牙三百元,给投诉人孩子补了两个牙就是六百元,投诉人表示异议,认为医生在未告知自己的情况下,给孩子多补了一个牙,并要求华皓口腔诊所退还300元,无果。经执法人员调解,诊所同意退费300元。

案例:停车超标收费,市监调解维权

2020年9月17日,投诉人张某称在西夏区某停车场停车,停车共35分钟,收费7块钱,投诉人认为收费过高,停车场未执行银川市“各类停车设施停放时间30分钟内(含30分钟)免收停车服务费”的规定。经执法人员调解,停车场退还投诉人4元,投诉人表示满意。

案例:疫情影响未上课,调解退款八千元

2020年12月25日,投诉人万先生称,2019年在西夏区某早教机构给孩子报名学习早教课程,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未能正常上课,现在孩子已不适宜早教课程,多次与被诉方协商未果。经执法人员调解,退还给万先生全部费用8000元。

案例:美容承诺难落实,商家退款两千元

2019年下半年,西夏区某美容馆推出交6000元可享受店内产品5折活动,段女士与该美容馆达成可分期付款的约定。通过微信转账2000元参加该活动。由于该店再三违约,段女士随即提出解约,要求退还未使用的费用遭拒。经执法人员调解,退款2000元。

案例:面部护理过敏,商家退赔费用

杨女士在西夏区某按摩店购买了脸部和推背等套餐,后因在消费过程中出现过敏情况,要求商家退费遭拒。经执法人员调解,退款1924.8元。

案例:私教经常变更,商家退还余款

纳女士的孩子在该西夏区某健身房花费4200元购买私教课后,因健身房经常更换私教教练,导致孩子训练效果不佳。纳女士拨打12315请求协助退费。执法人员现场组织纳女士和健身房负责人进行调解,健身房负责人同意退款70%,共计1414元,剩余的10节私教课按150元一节退款,2个月内退款完毕,纳女士对调解结果表示接受。

案例:销售商品有瑕疵、调处商家退货

2020年3月30日,投诉人张先生在该店购买浴柜,商家为其提供的商品为有瑕疵的样品,与商家协商发生纠纷,请求调查核实。经执法人员组织双方当事人调解,商家为投诉人进行退货退款,共计人民币2080元,投诉人表示满意。

案例:隐患电梯群众怨 落实责任立整改

2020年11月19日,市民安先生举报西夏区某小区17号楼电梯特种设备标识注明11月到期,现截止11月19日还没有换新的标识,其认为电梯年检已经过期,存在安全隐患。请求执法人员调查核实,依法查处。执法人员接到该举报后第一时间到达被举报的小区进行调查,经查,该小区物业已于10月已将17号楼电梯报检,检验结果为合格,下次检验日期为2021年10月,但是特检院还未下发新的特种设备标识。小区物业负责人表示新的特种设备标识下发后就会立即更换,不让居民担心。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