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银川市政协提案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12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2020-12-30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银川市市政管理局:

现就马海伦等9名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垃圾处置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西夏区高度重视农村垃圾处置工作,多次召开政府常务会、专题会,研究解决管理机制不健全、规划不合理、设施建设不足、资金缺乏、技术支撑不够以及缺乏长效运行机制等问题。一是试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在镇北堡镇昊苑村等7个行政村试点推行可回收垃圾、有机垃圾等源头分类减量,投入资金6000万元,建设垃圾中转站5座,配备垃圾收集、清运等设施设备560余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到100%。同时调整了农村垃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以政府区长为组长、分管副区长为副组长,28个单位为成员单位的农村垃圾治理领导小组,把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作为党政一把手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实现党政同责。二是加大对农村垃圾治理。制定了《西夏区2020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施方案》和《考核细则》。全年向两镇、三涉农街道拨付1143万用于垃圾治理,为各镇和涉农街道配备保洁员290余人,配备环卫保洁车240余辆,全面开展了城乡生活垃圾“清零”行动,实现“一把尺子考城乡”的目标。三是对两镇和三个涉农街道全面实施市场化运营。目前两镇已实现了市场化运营,三个涉农街道正在与市场化公司进洽谈,实现“一把扫帚扫城乡”目标。充分利用“智慧环卫云平台”作用,把对公共卫生间、垃圾转动站、环卫作业机械等全部安装摄像头,全面纳入平台管理,实现“一个平台管城乡”的目标。四是全面开展垃圾治理工作。西夏区辖区两镇七街积极推行市场化运作,在19个行政村开展生活垃圾垃圾“四分四定”(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定点投放、定时上门收集、定车运输、定位处理)的方式进行无害化处理,无害化处理率已达到85%(指标70%以上)。对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县)处理”“两次六分”“四级联运”的运作模式,目前西夏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分类率达73.7%,无害化处理率达90%。

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                  

2020年8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人:赵宏宁,8772729)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