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自治区人大建议

索 引 号 640105-100/2019-00226 文号 银西政案函〔2019〕4号
发布日期 2019-10-30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自治区人大建议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第54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2019-10-30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银川市交通局:

现就杨振如代表提出关于协调自治区人民政府给与银川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西站房及周边片区棚户区改造资金支持的建议,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火车站西站房及西广场拆迁进展情况

目前西站房搬迁办公地点已与车站方沟通初步选定,因火车站西站房立项、可研、设计由市交通局负责委托上海城建院设计,可行性研究报告需经中国铁路总公司审核同意后方可启动银川西站搬迁拆迁事宜,但目前可行性研究报告还没有批复、设计方案尚未形成,无法实施搬迁,影响了火车站西站房搬迁拆迁工作。

二、站房综合楼产权单位征收搬迁工作

站房综合楼由经贸大厦和北侧通达楼两部分组成,建筑面积4623.38平方米,产权单位属铁发集团总公司。西夏区已得产权单位同意,委托评估公司对房屋价值进行评估。但此建筑地下土地属兰州铁路集团公司,并且土地证是一个大证(包括车站及包兰铁路线总面积52.35万平方米),无法将综合楼的土地面积分开,且征得兰州铁路局集团公司同意后才能实施综合楼拆迁。请市政府协调兰州铁路局集团公司同意综合楼占地纳入站房建设用地范围,同意拆迁。

三、火车站周边区域棚户区改造进展情况

(一)进展情况

完成具备条件棚户区改造前期工作。兴盈公司自建楼及原郊区芦花乡职工自建楼已列入2019年棚户区改造计划,共涉及208户,936人,建筑面积约39500平方米。项目征收方案已初步完成,并申请国开行债券资金一亿元。  

(二)存在问题

经与市自然资源局对接,该项目原计划安置地点(BRT停车场以北兴盈公司空地)在2014年已办理土地证至铁发集团名下(未征收),无法再作为安置区用地,而该项目拆除后规划退让剩余用地只有18.11亩,无法满足安置房建设用地需求(33.4亩),且与火车站整体改造规划设计存在冲突,无法作为安置区进行建设。

(三)意见建议

鉴于火车站站房及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土地权属复杂、产权单位多,又涉及需要兰州铁路局层面才能解决的问题,单凭西夏区力量推进项目实在艰难,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现提出如下建议:

1.请市政府协调铁路总公司及兰州铁路局先行同意火车站西站房搬迁。

2.请市政府协调兰州铁路局,将影响西站房建设的综合楼土地划拨给铁发公司,我区积极协调搬迁。

3.请市政府将火车站北边BRT停车场(41.78亩)迁移到兴洲北街润恒城周围,腾出土地用于解决兴盈公司八队、芦花楼拆迁安置。

4.请市直部门按照韩市长会议纪要精神,抓紧牵头启动军供站、邮政速递物流及银川汽车站搬迁工作,我区全力配合拆迁。


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                   

2019年6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