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自治区政协提案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449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2019-10-30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银川市民政局:

现就马少勇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建设、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建议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今年以来,西夏区紧紧围绕坚持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着力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社区自治能力不强、社会力量参与不足等问题,通过多种措施,不断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制,基本形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

一、强化社区自治,健全社区管理制度

(一)配齐强联合党委委员,完善运行机制。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道制度,深化“双向联系”“双向服务”“双向认领”机制。健全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等“四项清单”制度,推动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单位优势互补、责任共担、资源共享、要事共商、实事共办。强化社区居委会自治功能,完善社区“联合党委”运行机制,搭建以社区联合党委为核心,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物业公司等参与的横向服务网格体系,坚持和完善联合党委议事机制,搭建区域化党建共建议事平台,促进组织共建、资源共享的共同体建设。

(二)强化常态服务管理,规范考核激励机制细化网格员管理工作制度,督促网格员按时入户,做好网格员日志记录,确保551个网格管理工作有序化开展。加强基层党建网格和社会治理网格“双网合一”。

(三)落实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提升村民参与度。全面推行“55124”模式,规范运用“五联表”,确保村代会依法合规召开。做到“两个会议”村代会“五联表”记录,报备事项议事大厅设置讨论发言“五规范”加强村监会建设做好镇村两级监督工作。通过加强组织建设、完善工作制度等措施,全面规范镇(街)监督工作和村监会建设工作。积极推进村监会正确履职,确保村监会在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的指导、镇(街)纪委(纪工委)的监督和村党组织的领导下,形成“事前、事中、事后”闭合式的监督模式。

二、强化社区治理提升社区服务能力。

(一)开展和谐社区创评,建设美好社区争创银川市五星级和谐社区党组织3个,四星级社区8个,三星级社区21个,二星级22个,一星级5个,零星级社区2个。

(二)明确社区职责,持续推进社区“减负增效”继续贯彻落实《宁夏城市社区服务管理职责事项指导清单》和《银川市社区服务事项准入清单》,用实际行动减负。61个社区,以《准入清单》24项内容为准,逐项对照检查,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逐条落实整改,社区开具证明由41项减少至11项,如低保受理,直接由街道核实盖章;社区纸质台帐由30项减少至10项;社区业务口资料由26项减少至11项。严格按照“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的原则,社区减负增效工作取得实效。

(三)积极争取各类项目资金,强化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坚持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全市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保障工作的意见》,61个社区中,阵地建设达500平米以上的有60个,未达标的有1个,社区服务阵地已在规划建设。19个行政村,阵地建设达500平米以上的有17个村(其中富宁村和银西村正在建设中,建成后面积均在600平米以上);进一步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和社会治理体系建设,2019年按照每年不少于完成40%试点村的目标,西夏区计划完成8个试点村,分别是:兴泾镇西干村民委员会、泾河村民委员会、兴盛村民委员会、泾华村民委员会、黄花村民委员会;镇北堡镇德林村民委员会;贺兰山西路街道办事处良渠稍村民委员会、顾家桥村民委员会。全面推进社区服务站建设项目,2019年申请自治区城乡服务站项目4个,分别是怀远路街道富宁村,怀远路街道银西村、镇北堡镇昊苑村以及朔方路街道宁大社区,争取项目资金125万。

(四)培养专职社区工作者,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围绕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专业化的发展目标,鼓励社区工作者考取助理社工证。截止2019年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有95人,15人取得社会工作师证。并对取得社会工作师证者一次性发放职称补贴共计15.94万。

(五)培育社区社会组织,提升社会服务能力。西夏区现有社区备案社会组织435家,为进一步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制定下发了西夏区社区社会组织备案管理办法,加快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汇总西夏区备案社区社会组织资料,从备案程序上严格把控,规范流程,为各社区大力发展培育社会组织提供保障。

(六)加强志愿者服务建设,开展系列志愿活动。全国志愿信息网注册社区志愿者64790人(其中2019年注册志愿者3303人),占常住人口18%,注册志愿团队112个,服务时长达到38.9万余小时。2月份组织了1场志愿服务培训班,每月不定期组织开展助老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社区提供信息平台,调动志愿者积极参与慈善事业,形成个人、团队组建慈善帮扶服务队伍,发挥专业特长,为辖区特殊人群提供爱心帮助,营造全民参与慈善大环境。


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               

2019年6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人:马保艳,6851015)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