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开放日>活动方案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94100F/2023-00024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5-17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活动方案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银川市西夏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2023年 “为民办实事”开放日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05-17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落实国务院和自治区关于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深入开展“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有效搭建社会公众了解政府、理解政府、支持政府的互动平台,切实畅通关切回应、政民互动、意见征集的通道。特制定本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依法行政、阳光行政的要求,开展“为民办实事”主题系列开放日活动,邀请群众走进政府,了解政府工作,听取、梳理、归纳、解决基层群众反映的问题,并听取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建立清单,限时办理,定期销号,确保群众的问题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答复,提高市民对政府工作的认同感、获得感,提升政府公信力、凝聚力、执行力。

二、活动时间

每月安排1天作为开放日,集中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

三、实施主体

银川市西夏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各办、中心。

四、邀请对象

邀请在西夏区生活、工作、学习且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市民代表;通过线上报名和线下推荐产生,人数不低于10人。

五、活动安排

(一)“接访日”听民声解民忧

活动时间:3月(具体活动时间自行安排)

活动内容:邀请群众代表观摩、了解西夏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日常工作内容;召开座谈会,组织局领导与群众代表面对面座谈交流,倾听信访群众实际困难,并现场解决实际问题。

活动形式:参观考察、座谈交流、实事办理

牵头办(中心):综合办公室

(二)人人参与分类、共享美好家园

活动时间:4月(具体活动时间自行安排)

活动内容:邀请群众代表参观垃圾分类展示馆,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学习怎样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召开座谈会,实时实地为群众解答垃圾分类方面疑惑,听取群众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方面的意见建议。

活动形式:参观考察、座谈交流

牵头办(中心):生活垃圾分类办公室

(三)听民声·解民意·共建阳光公路(探秘公路养护)

活动时间:5月(具体活动时间自行安排)

活动内容:邀请群众代表实地参观道路养护工作,让群众代表“零距离”接触到公路养护工作流程,感受一线养护工作人员的专业化素养。召开座谈会,解答群众关切的公路养护问题,听取群众对公路养护的发展和干线公路的服务需求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活动形式:参观考察、座谈交流

牵头办(中心):道路养护所

(四)我为群众办实事,征收政策进小区

活动时间:6月(具体活动时间自行安排)

活动内容:组织自治区环境监测站家属区所有居民召开座谈会,实地为群众解答征收补偿疑惑,听取群众对推进原自治区环境监测站家属区棚改项目以及辖区其他棚改项目的意见建议。

活动形式:参观考察、座谈交流

牵头办(中心):棚改办公室

(五)共建“韧性”小区 共享美丽家园

活动时间:7月(具体活动时间自行安排)

活动内容:邀请群众代表观摩、了解海绵城市改造相关内容;召开座谈会,为群众解答疑惑,听取群众对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方面的意见建议;现场对施工单位实施海绵化改造施工提出要求。

活动形式:参观考察、座谈交流、实事办理

牵头办(中心):老旧小区办公室

(六)物业管理服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活动时间:8月(具体活动时间自行安排)

活动内容:邀请辖区社区主任、物业企业代表和业主代表,观摩了解西夏区物业服务中心工作,召开座谈会,交流如何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提高物业服务质量,通过面对面交流化解物业企业与业主之间的误会与矛盾。将物业管理服务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和谐社会。

活动形式:参观考察、座谈交流

牵头办(中心):物业服务中心

(七)市民走进建筑工地一线

活动时间:9月(具体活动时间自行安排)

活动内容:邀请辖区群众代表零距离参观、了解项目施工细节、以及安全管理措施、现场答疑解惑。

活动形式:参观考察、座谈交流

牵头办(中心):法治综合办公室

(八)维护环境卫生人人参与,打造美好环境人人受益

活动时间:10月(具体活动时间自行安排)

活动内容:邀请群众代表,了解环卫作业模式、内容、标准、质量要求、时间等,为群众解答疑惑,听取群众对推进市容环境卫生工作方面的意见建议。

活动形式:参观考察、座谈交流

牵头办(中心):市容环境卫生服务中心

(九)房屋安全人人抓,幸福生活千万家

活动时间:11月(具体活动时间自行安排)

活动内容:邀请群众代表通过观看视频等方式了解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相关内容;召开座谈会,为群众解答疑惑,听取群众对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面的意见建议。

活动形式:参观考察、座谈交流

牵头办(中心):村镇办公室

(十)真诚搞好服务,提高招标质量

活动时间:12月(具体活动时间自行安排)

活动内容:邀请群众代表观摩、了解西夏区招标工作,召开座谈会,邀请代理机构招标专家为群众代表讲解招标投标流程及相关法规,听取群众代表意见,逐步提高招标工作质量。

活动形式:参观考察、座谈交流

牵头办(中心):招标办公室

六、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是政府组织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对转变政府工作作风,全心全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高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具有重要意义。各相关人员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结合开展“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根据实施方案开展“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

(二)确保工作实效。要按照“为民办实事”开放日统一活动安排,具体商洽安排活动时间、参加人员、活动方式等内容,通过政务公开平台等方式做好发布公告、活动报名等工作;活动中,要加大调查研究力度,通过专人接访、一线走访、组织座谈等方式,梳理归纳基层群众反映的问题,听取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建立“为民办实事”重点任务清单,逐条逐项认领、限时限期办理、定期对账销号。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立马解决的立行立办;一时不能解决的,要耐心细致做好答复工作并创造条件予以解决,确保群众的问题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答复。

(三)做好宣传报道。积极对接融媒体中心做好活动报道工作。要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进行宣传报道。同时,借助“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通过悬挂条幅、发放折页、咨询讲解,全方位、多形式开展宣传工作,充分扩大宣传力和影响力,营造政府开放的良好氛围。


                                  银川市西夏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2023年3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