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政策>西夏区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93749A/2023-00019 文号 银西政办发〔2023〕2号
发布日期 2023-02-08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西夏区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相约春天·嗨购西夏区”2023年新春系列促消费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2-08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政府各部门、各垂直管理单位:

《相约春天·嗨购西夏区”2023年新春系列促消费活动实施方案》已经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约春天·嗨购西夏区”2023年新春系列促消费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银川市委经济工作会等系列会议精神,坚定实施扩大内需重大战略,强化市场导向,瞄准汽车、家电等重点领域,坚持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结合冬季及“双节”消费特点,谋划梳理系列促消费活动,进一步加快释放消费潜力,打造消费品牌,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3月3日

二、活动形式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大众参与”的原则,以“打造消费场景,促进消费升级,释放消费潜力”为主题,抓住元旦、春节、元宵节等消费旺季,围绕大宗商品、购物餐饮、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等重点消费领域,组织餐饮、电商平台、商业综合体、汽车、农特产品等商贸企业,推出老字号年货节、迎春购新车等促消费活动,线上线下全场景布局、全业态联动、全渠道共振,进一步拉动消费。

三、活动内容

(一)“迎春购新车”系列汽车促消费活动

以“惠民购车”为主题,整合汽车协会、经销商等有效资源,聘请新媒体团队,开展多阵地、多品类、广覆盖的“汽车生活节”活动。联合协会组织各二手车销售市场持续推出特惠车型、专属礼包、尊享保养套餐等活动。组织重点汽车销售企业开展进商业综合体、步行街、进景区等集中展销活动,文旅局、商务局协调辖区商业综合体、步行街、景区运营主体减免场地费用。大力开展汽车云展销活动,支持汽车销售企业与大型知名电商平台加强对接,开展汽车电商直播月、暖冬线上购车节、二手车直播大咖秀等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融合促消费、新媒体引流促消费、商圈跨界促消费,推动优惠叠加、丰富体验,打造多样化汽车消费场景,促进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二)“老字号年货节”系列品牌推广活动

2023年元旦、春节、元宵节期间,在宁阳广场举办2023年“惠购西夏区 年味带回家”新春系列促消费活动启动仪式,对我区兴泾镇黄牛肉、镇北堡手工醋、芦花蟹田米等品牌进行展示展销,推广优质精品国货及优秀区域品牌。整合西夏区内优质消费品资源,组织行业商协会、商圈、重点商贸流通企业,设置“西夏区年货节”专区,重点抓好元旦、春节等重大节庆、节点,打造抖音热门话题,培育“西夏区年货节”品牌。同时设置一定额度的奖金,引导短视频兴趣爱好者拍摄以“西夏区年货”为素材的各类短视频,提升该话题的社会关注度和西夏区年货的知名度。按照“疏堵结合、方便群众、不影响交通”的原则,在规定时间、地点规范经营,设置临时便民年货市场,为方便广大市民春节期间购买年货,让城市更加充满烟火气。

(三)“迎春享团圆”系列餐饮服务活动

结合婚宴、企业年会等特定消费需求,组织餐协联合山上人家、纳家楼、食味楼等重点餐饮企业推出团宴、年夜饭、预制菜礼盒等优惠套餐以及高性价比的餐饮、庆典、会务等服务,对外发布年夜饭信息指南,鼓励餐饮企业不歇业、不打烊,支持餐饮企业和平台提供上门送餐服务,让市民多种形式愉快享受西夏区好味道。以冬季草莓采摘、农家菜品鉴、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集聚人气,打造生态、趣味的餐饮消费场景,提升消费体验。

(四)“迎春享生活”系列百货促消费活动

鼓励西夏万达、新百宁阳广场、新百西夏店等商圈综合体,重磅推出“焕新西夏区”休闲购物月等十余场线下促消费活动,发放新春商贸消费券,总体规模不低于100万元,用于支持服装、化妆品、鞋包、家居等百货消费。结合“元旦”“春节”等消费重要节点,组织电商企业参与天猫、京东等各大电商平台促消费活动,通过预售付定金、多件多折、限时抢购等多种促销手段,增加店铺流量,帮助企业提高营收。

(五)“迎春购好物”系列家电促消费活动

2022年12月至2023年2月期间,在自治区商务厅的支持下,联合苏宁易购、京东电器等13家重点家电零售企业开展家电跨年狂欢购活动,面向电视、空调、冰箱、洗衣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消费类电子产品,通过“线上发券”“家电下乡”“以旧换新”“促销大集”“公益服务进社区”等形式走近消费者。

(六)“春节之源 西夏过年”系列文旅惠民活动

以“寻味西夏区”美食旅游路线做引,围绕西夏区丰富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创新文旅宣传推广模式,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种类的文旅促消费活动,加大西夏区区域非遗特色文化宣传力度,孵化“走进非遗”品牌,上线“非遗市集”,用直播带货推广传统手工艺品。协同举办登山、自行车、徒步、冰雪赛事、马拉松等全民健身赛事,引导转变消费方式,推动西夏区射箭场、冰雪运动营地、马拉松跑道等全民健身设施建设,扩大体育消费市场。

(七)“西夏夜八点”系列品牌活动

扩大文旅产品供给,丰富文旅消费业态。以漫葡小镇、怀远夜市等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为引领,以“打造时尚消费新场景、展示文旅夜游新品牌、培育夜间文旅消费新热点”为重点,鼓励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星级饭店、旅行社、文创企业、夜间文旅消费街区、旅游休闲街区、剧本娱乐等文旅市场主体优化产品供给,丰富“夜游”“夜演”“夜食”“夜宿”“夜集”“夜娱”等消费业态,举办非遗展销等促消费活动,打造城市消费新地标、新IP。

(八)西夏区2023年冬季农业嘉年华活动

拓宽优质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西夏区特色农产品、农副产品、与文化旅游融合,举办“迎新春 促消费 助振兴”——西夏区2023年冬季农业嘉年华活动。以西夏区兴泾镇、镇北堡镇、贺兰山西路街道三个集市为基础,以30万元“代金券”刺激现场购买贴补,提升农村消费。

四、活动分工

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负责活动整体组织协调,统筹开展惠民消费促进活动。广泛动员商圈、零售、餐饮、家电、汽车销售等企业开展促消费活动,督促活动执行情况。协调电商平台、直播平台流量资源,配合做好活动的宣传引导工作。

政府办公室:负责协调相关部门做好活动的筹备和开展。

宣传部:负责指导做好活动宣传工作,引导主流媒体加强正面宣传报道,提高活动影响力,增强社会关注度。强化对我区促进消费政策措施的宣传推介,及时发布活动信息,营造浓厚的消费促进氛围。

网信办:加强活动期间的网络舆情引导和监控工作,督促涉舆情部门根据工作职责及时处理相关舆情,维护稳定健康的网络氛围。

财政局:负责活动资金保障,安排100万元财政资金为“相约春天·嗨购西夏区”2023年新春系列促消费活动启动资金,确保资金使用高效。协同商务部门做好资金监管,确保资金专款专用。 

农业农村和水务局:指导相关企业参与农产品展销、直播电商等活动,指导农业龙头企业开展让利促销,打造本地优质农产品品牌,配合做好活动的宣传工作。

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指导相关企业开展文旅促消费活动,配合做好活动的宣传工作。

综合执法局:指导活动期间商贸企业开展户外促销活动,放宽商贸企业利用广场等室外场地进行户外促销活动限制,明确户外活动审批要求及流程,简化申报流程,缩短审批时间,延长促销活动时长,促进营造消费氛围。

应急管理局:负责活动期间安全保障,组织指导应对活动期间突发事件工作。

公安分局:负责活动期间消费环境安全有序,打击活动期间违法套利及其他各类违法行为。

市场监督管理局:依职责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推进诚信经营,规范消费市场秩序,督促商贸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促销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依法严查食品安全、虚假广告宣传促销等问题。依职责及时调查处理活动期间的相关投诉举报,加大对消费纠纷的调解力度。

消防大队:负责加强活动期间商场、超市、景区等重点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工作。

交警大队:负责维护活动期间道路交通秩序,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各项活动顺利进行。

五、保障措施与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协作配合,推动各项措施尽快落地见效。统计部门加强统计监测,及时开展监测分析,要探索完善消费相关统计指标,做到应统尽统、应入尽入。

(二)优化营商环境。在遵照执行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坚持“包容审慎”原则,采取柔性执法,建立“负面清单”,优化商贸流通企业户外促销管理,由审批改为备案制或临时放宽管理,助力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各项任务举措落地见效。

(三)突出活动重点。各企业要结合我区消费特点,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和方式,有创意的筹划一批上档次、有水平、聚人气的主题促消费活动,不断促进消费持续增长。

(四)广泛宣传报道。充分发挥主流媒体、民间媒体作用,利用好各类媒体平台,加强对促进消费政策措施的宣传推介,及时发布消费热点信息,通过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解读扩内需促消费的新举措,充分释放消费潜力,拉动经济增长。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