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文号
发布日期 公开时限
所属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效力状态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西夏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2011年12月28日)

发布日期:2011-12-30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1年12月28日在西夏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西夏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西夏区推进跨越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的一年。一年来,在区市党委、政府和西夏区委的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西夏区人民政府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银川市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西夏区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国家加快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机遇,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全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辖区经济综合实力得到提升,城乡面貌大为改观,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社会事业和谐稳定,政府自身建设和依法行政、效能建设全面加强。

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0亿元,同比增长5%, 其中:一产完成7亿元,增长6.1%;二产完成90亿元,增长2%;三产完成83亿元,增长8%,三次产业结构比为 4:50:46 ;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5亿元,增长65%;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8亿元,增长15% ;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82亿元,增长28%;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409元,增长1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117元,增长18%。累计争取国家、自治区和银川市各类专项资金5.95亿元,获得国家、自治区各类奖项62个。

一、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工业企业稳步发展。

积极协调区市有关部门,争取各类工业项目扶持资金1800余万元,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技术转型、资金周转等难题。支持宁夏 赛马水泥集团公司、西北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宁夏长城须崎铸造有限公司等 21家 企业实施技改扩能 和新产品开发。扎实开展“小巨人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培育工程,新增“小巨人企业”3家、规模以上企业5家,“小巨人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分别达到23家和56家,初步形成了以新能源化工、先进装备制造和新型材料为主导的新型工业产业格局。全力抓好节能降耗,对21家耗能5000吨以上标准煤的企业开展节能减排,狠抓西夏热电厂等8家重点企业的排污监管, 关停了宁夏乐福宁炼焦有限公司, 拆除燃煤小锅炉31台,企业减排成效显著。预计全年 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 190 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45亿元。

二、坚持项目引领带动,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狠抓项目建设, 积极做好项目协调服务,全力推进中石油宁夏石化公司500万吨炼油改扩建等25个投资上亿元的重大项目和17个投资千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建设。完成红墩子工业园西夏项目区3个总计投资30亿元的醋 酸下游产品项目立项、规划、环评等工作,启动了中石油宁夏石化公司年产45万吨合成氨、80万吨尿素项目建设,宁夏通宇电梯等项目进展顺利 。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利用外省市各类商洽会,积极推介西夏区,组织人员赴江浙、香港等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强化与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合作共建招商机制,加强对项目的储备、论证与包装,抓好项目招商、以商招商、以情招商和园区招商,强化项目跟踪服务责任制,力促成熟一批,开工建设一批。截至11月底,累计引进项目20个,协议资金116亿元,到位资金43.5亿元,超额完成了年度任务。

三、狠抓都市型精品农业,推进农业提质增效。

按照自治区打造贺兰山东麓葡萄文化长廊的战略部署,大力发展酿酒葡萄种植,新增 葡萄种植面积3602亩, 种植总面积达到1.7万亩,开工建设葡萄酒庄7座,已建成4座,加贝兰等葡萄酒已经成为知名品牌。加快有机枸杞示范基地建设,枸杞种植总面积达10800亩,实施有机枸杞转化2500亩,其中546亩完成了产地认证,枸杞种植项目区农民人均年收入近2万元。 新建果蔬冷链配送基地2处,今 年已销售蔬菜7000吨,设施温棚和露地瓜菜种植面积稳定在2万亩以上。巩固优质肉牛标准化养殖产业,发放贷款730万元,建成肉牛养殖标准示范场2个,预计全年饲养量达4.3万头。镇北堡镇恒兴万头生猪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通过自治区验收及命名,预计全年 出栏商品猪1万头、仔猪1 . 2万头,存栏种猪3600头,实现销售收入1500万元 ,引领带动周边200多户村民从事生猪养殖,实现农户增收680万元。 积极发展农村富余劳动力输出 及 运输产业,培育劳务派遣公司13家、劳务经济带头人110人,转移输出劳动力8940人,实现劳务收入1亿元。认真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兑现“家电下乡”及粮食、农资直补近900万元。实现了两镇老移民地区贫困村互助资金工作全覆盖,互助资金规模达951万元,村民入股资金300多万元,今年为1952户发放贷款1092万元。争取资金4295万元,实施了生态移民和“双到”脱贫攻坚工程等扶贫开发项目11个,良渠稍村和宁夏志辉公司163户700人的生态移民安置区房屋主体及水、电、路等相配套的工程已经完工,具备入住条件。

四、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城乡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

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投资1980余万元实施了星光巷等4条街巷改造;投资2500余万元在镇北堡镇建设了3条农村公路;争取资金312万元改造了同庄村公路3座农村危桥;争取资金400万元改造了镇北堡镇区华西村东西大街。大力实施城中村、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项目,拆迁各类房屋建筑34.8万平方米。 完成芦花地区农村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测算论证及芦花洲中心村建设的选址。 全面落实耕地保护政策,依法拆除各类违法违章建筑5万多平方米。大力开展土地整理、农田水利建设,实施了芦花村渠系改造、中低产田改造等一批水利基础设施工程。开展了以巷道硬化、垃圾清理为重点的村庄整治活动 , 完成农村改厕3777座,超额 完成了自治区下达的任务。 建设沿山生态林2050亩,天然林保护工程1万亩。 争取环保专项资金1000余万元,实施了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兴泾镇和镇北堡镇新华村分别被命名为自治区级生态乡镇和生态村。

五、全力推进服务业发展,第三产业的规模和效应不断加大。

完成了银川公路铁路运输物流中心规划论证、项目审批、勘测定界、规划与施工设计、一期建设用地拆迁测算。和广州佛山鸿河物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总投资达5亿元的银川市二手车交易市场建设协议。大力支持佳奇石化物流、宝丰物流、瑞远丰物流等企业建设,区域物流配送能力进一步提升。争取科技项目扶持资金支持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建设,西轴热处理中心和长城须崎共享技术提升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商贸服务业健康发展,兴洲街民族风情一条街开始营业,盈北商贸城开工建设,西夏古城项目完成了前期规划和用地手续审批。大力发展以房地产为主的楼宇经济,建成星河雅居、澳海澜庭、文博锦苑等房地产项目,房地产投资完成16.9亿元,同比增长176%,增速位居全市第一。结合“万村千乡”工程,新培育村级农家店和农资店12家,总数达到65家,全年累计销售各类家电产品14258台,销售金额3548万元。

六、优先发展科教文化事业,千方百计惠及民生。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投资7000万元实施校安工程建设项目13个,新建改建幼儿园5所。扎实推进信息教育“班班通”工程,辖区38所中小学全部实现宽带上网,信息技术开课率达100%,农村学校实现多媒体教学“班班通”,建成“乡村少年宫”5所。继续实施“三名”培养工程, 师资队伍不断加强 , 教研水平和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

强化科技支撑作用。组织申报科技项目192个,发展高新技术企业5家,民营科技企业29家。推广示范新技术19项,新品种26个 。积极争取科技项目支持, 宁夏共享集团主持完成的“大型高端燃气轮机铸件研发及产业化”荣获201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今年,西夏区顺利通过国家科技进步考核验收和中国科协科普示范区评审验收,荣获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区。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为基层文化站和文化工作者队伍 配备了60余万元的器材设备,投资160万元完成两镇灯光球场建设,举办“2011西夏区迎新春健步行”等各类体育活动12场。 镇北堡农村直播卫星公共服务“户户通”试点工作得到了中宣部部长刘云山的充分肯定。 突出抓好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周末社区欢乐大舞台”等广场文化活动103场,放映电影1043场,组织“三下乡”活动25场。

培育文化旅游产业。 依托西夏区独具特色的历史人文和旅游资源,积极推进文化产业与旅游、餐饮、住宿、商贸等产业融合发展。 801文化创意产业园已入驻企业81家,盛天彩动漫制作及培训中心、贺兰砚博物馆、原创音乐基地等创业氛围浓厚。 全年沿山旅游带接待游客130万人次,创收1.39亿元。西夏区被农业部、国家旅游总局命名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区”。

七、狠抓创业就业工作,着力加强社会保障。

大力加强创业就业工作。 充分发挥辖区各类职业技术教育院校资源优势,开展企业用工和社会用工技能培训, 全年共组织各类培训近万人次。与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共驻共建、互动互助、互惠互赢”的合作机制,成立了高技能人才教育培训基地和技能人才创业指导孵化中心,开创了院地合作工作新局面。全力做好低收入家庭稳定就业工作,城镇新增就业6832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狠抓全民创业工作,投入资金460万元用于创业就业扶持补助,全年发放小额贷款883万元,扶持181个经营户实现创业,建成艺术巷等职工创业就业市场4个, 打造了纺苑、同庄等创业示范社区及示范村4个, 培养小老板307名,新创办小企业160个、开发创业项目150个,新增工商注册登记企业165家、个体工商户1650家。

认真开展全民健康行动。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新建了兴泾镇卫生院、扩建了镇北堡卫生院,接收了平吉堡农场、贺兰山农牧场、南梁农场3个卫生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辐射半径进一步加大,服务条件进一步改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99629人,参保率为90%,新农合参保22128人,参合率为96.2%。深入推进食品安全“六进”活动,开展了“地沟油”、三聚氰胺问题乳制品等16项专项整治行动,食品安全示范区建设得到加强。扎实推进全员人口信息化系统建设,不断加强基层计生基础工作,筹集资金336万元发放了提标后的独生子女费,辖区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9‰以下。西夏区被国家计生委命名为“阳光计生行动示范单位”。

扎实做好社会保障工作。认真抓好覆盖城乡的低保、医疗等各类救助工作,累计发放低保金1999万元,各类救助金  1601万 元。筹集资金591.1万元,提高了社区居委会干部和村队干部的工资报酬;争取区、市相关部门支持并筹集资金共255万元,对辖区老党员、困难群体等3000多人开展迎新春送温暖活动。筹资1100多万元,为435名环卫工人办理并补缴了1995年至2010年的社会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13281人,其中新农保参保12897人,参保率为80%。高度重视物价稳定工作,加强物价监督检查,率先在银川市完成10个社区蔬菜直销店建设。 开工建设了泾华园一期20栋12万平方米的安置区工程, 完成宁夏艺校农场一期28栋12万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了盈北康居工程A区8栋3.6万平方米的安置房建设,共 解决了1927户拆迁户的安置问题,建成廉租房683套、经济适用房500套。 扎实开展残疾人康复救助工作,残疾人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顺利通过全国残联验收。

八、积极推进和谐幸福西夏建设,大力加强社会管理创新。

全面加强城市综合管理。完成了西夏区数字化城管指挥平台建设,调整了环境卫生管理体制机制。实施了城管环卫一体化,筹集资金200万元,推行“一把扫帚扫到底”管理模式,投资130余万元改善了城市环卫设施。开展了集中整治散发、非法张贴和喷涂小广告专项行动,市容市貌得到改变,美化净化成效明显。建立了文明劝导志愿者服务长效管理机制 ,开展了占道经营、流动摊点等清理活动,对黄河路二手车交易市场进行了综合整治,顺利通过了国家卫生城市复检和全国文明城市考评验收。

扎实推进和谐社区建设。创新社区管理模式,总结并大力推行孙仙梅“四心”工作法,成立“孙仙梅工作室”。全面加强街道、社区阵地建设,完成了文昌路街道服务中心建设,落实了8个社区办公用房3967平方米。新增自治区五星级示范社区7个,完成精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20个,建成青少年室外活动场所32处,建立社区再生资源回收站20个。争取资金1100万元,购买、新建和装修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10个。文昌路街道成立了自治区首家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园”,翟靖巷社区文化建设得到了中央、自治区领导的高度肯定。

深入推进“平安西夏”建设。全面 启动“六五”普法,加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辖区全年治安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16.8%,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4.5%,命案侦破率达100%。 完成为民办实事法律援助诉讼案件301件,超额 完成任务161件。 建立了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群众诉求表达平台,高度重视舆情动态,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359件,调解成功率达99%,群众来信来访明显下降。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民族关系融洽、宗教事务有序。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和防灾减灾能力。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全年辖区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和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安全生产各项指标均控制在银川市下达的指标范围内。

九、全面抓好政府自身建设,政府行政效能得到明显提升。

强化制度建设,推进管理创新,提升了政府效能和管理水平。聘请法律顾问、专家建立决策咨询专家库,重大事项推行“五不决策”机制。严格基本建设程序,进一步了规范资金管理使用,成立了规划土地和重大项目审查报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出台了《招投标管理办法》、《重大投融资工程建设项目监管办法》等制度。设置政风行风和机关效能监测点,实行政风行风两级监测,效能投诉分级受理,畅通了效能监督渠道.加大明察暗访和行政问责,机关干部作风明显改善。完成了西夏区“四级政务服务网络”和两镇、各街道便民、市民服务中心建设,累计接待市民办事7.5万人次,受理完成各类事务审批6.3万项。完善政务公开制度,网上公开文件1872个,及时办理群众投诉24件。加强与工、青、妇等人民团体的联系,继续抓好劳动仲裁、红十字会和档案管理等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定期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主动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建议意见。全年累计办理自治区、银川市和本级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意见及政协委员提案86件,办复率100%。

各位代表!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西夏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和衷共济、通力协作的结果;更是西夏区33万人民自强不息、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西夏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区各单位和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和支持西夏区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一是必须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西夏区的区情要求我们必须全力履行好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服务农村、服务民生的职责,牢固树立各项工作都要争先进位,不甘人后,勇争第一的意识,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二是必须始终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下大力气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三是必须始终坚持统筹兼顾。充分凝聚各方面的智慧与力量,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抓经济,抓项目,开创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发展局面。四是必须始终坚持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规范政府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强化行政执行力,转变政府职能,健全政府职责体系,强化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

通过一年的努力和实践,我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依然存在着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是:一是商贸物流业缺乏龙头带动,现代服务业尚处于起始阶段,对城乡居民增收的支撑作用不明显;二是老旧小区多,城市基础设施现代化程度不高,城乡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三是城乡居民增收渠道不宽,创业就业压力大;四是辖区改制破产企业多、待就业人员多、小农场多、非政策性移民多、流动人口多,社会管理任务繁重。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深入研究,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2012年的目标任务和主要工作

按照西夏区第二次党代会和区委二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部署,2012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银川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西夏区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加快科学发展、实现富民强区为主题,紧紧围绕“创新创业西夏、文化旅游西夏、运动休闲西夏”的发展定位, 深入实施“新型工业强区、商贸物流活区、文化旅游兴区、科教人才铸区、凝心聚力建区”五大战略,奋力开创 西夏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新局面 ,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 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2%和15%;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6‰以内; 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控制在银川市下达的指标以内。

围绕上述思路和目标,2012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实施新型工业强区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

以“提升城市区配套服务水平、产业转型升级换代”为抓手,加快构建老工业企业技术升级、化工下游产品深加工、先进机械装备制造和新型材料制造、石油化工新能源及配套产品为格局的新型工业城,提升工业作为西夏区优势主导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提高工业运行质量和效益,年内力争工业总产值增长20%。

(一)抓好老工业基地振兴改造,力促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西夏区老工业基地企业聚集、技术工人多、熟练工种集中的优势,加大对规模以上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扩能扩产。积极争取资金、政策对长城须崎、西北轴承、赛马实业等国家级企业进行资金投入和技术支持,增强企业新产品开发能力和品牌创新能力。引导佳通轮胎、银带橡胶、鲁西化工、瀛海水泥等企业“退二进三”,逐步实现西夏区老工业基地的经济转型。继续开展“小巨人企业”培育、“铸龙”及“百家成长、千家培育”工程,年内新增“小巨人企业”3-5家,培育中型、微小型企业45家。实施主导产业和重点骨干企业扶优扶强计划,引导支持重点企业通过强强联合、主辅分离等方式加快发展,逐步将西夏区老工业基地建设成为技术先进、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特色明显、机制灵活、竞争力强的现代化新型产业基地。

(二)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产业向园区有序聚集。 重点抓好红墩子工业园西夏项目区 内蒙古伊利达集团年产100万平方米LED光电玻璃幕墙等 8个总计投资80亿元的工业项目的开工建设;突出抓好开发区西区宁夏宝塔石化机械制造公司年产11万吨压力容器制造、宁夏华盈矿业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镁合金、宁夏通宇电梯制造有限公司年产2400套电梯等一批大项目的建设和投产; 全力支持中石油宁夏石化公司年产500万吨炼油稳定运行、投产达效,抓好中石化年产45万吨合成氨80万吨尿素等石油化工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年内力争中石油LNG加工厂、博永碳四干气构化等重点项目落地。

(三)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招商方式,明确主攻方向,围绕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商贸物流、葡萄产业、文化旅游等主导产业,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中介招商、合作招商,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围绕新型工业,重点在引进重大龙头企业上取得新突破;围绕商贸物流,紧盯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力争招大商,招好商;围绕葡萄产业,建立重点客商信息库,努力引进央企、国企参与贺兰山东麓葡萄文化长廊发展中心投资建设;围绕文化旅游,引进大型休闲娱乐项目,积极发展会展旅游、赛事旅游等特色旅游,延伸产业链。

(四)抓好节能降耗,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和考核问责制,健全完善社会能耗分析预警及调控预案管理系统,抓好21家重点用能企业节能监管。严格控制高耗能、低附加值的新建项目,加快淘汰工艺落后和污染严重产能,突出抓好西夏热电厂脱硫硝改造等8个污染减排重点工程。围绕“两型社会”创建工作,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加强公共机构节能,推广节能新产品、新技术,倡导绿色、低碳消费理念。全年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控制在银川市下达的指标以内。

二、全力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

统筹城乡发展,以促进城乡居民增收为核心,改造和提升传统农业,以培育精品名品、绿色产品、特色产品为主攻方向, 不断 扩大规模,提升档次,逐步构筑具有鲜明特色的现代化农业。加快改善农村基础设施,重点抓好镇北堡特色小城镇建设,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和生态移民工作。

(一)加快建设沿山葡萄产业带。 尽快 完成 贺兰山东麓西夏区段文化旅游和葡萄酒创意产业带 规划, 依托贺兰山东麓黄金旅游线、葡萄文化长廊和深厚的西夏历史文化积淀, 大力发展沿山葡萄酒创意文化产业, 延伸与葡萄产业相关的体验经济、会展经济和文化旅游经济。充分发挥葡萄酒国家地理原产地保护区优势, 启动实施 镇北堡葡萄酒文化展示中心和贺兰山东麓葡萄酿酒小镇、影视文化葡萄小镇规划建设及相配套的供水、供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将葡萄长廊西夏区段打造成贺兰山东麓百万亩葡萄长廊中的精品地段。 积极争取实施 实施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黄河善谷”扶贫开发实验项目。 抓好镇北堡葡萄产业示范基地项目,新增酿酒葡萄种植面积3500亩 , 完成源石、德大等10个特色酒庄建设,包装提升昊特兰郭、迦南美地等葡萄酒品牌,确保年内5家企业实现高端葡萄酒酿制生产。

(二)加快特色产业提质增效。积极培育以特色种植、养殖为主的集体经济组织和专业合作社,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养殖、统一防疫、统一营销”的思路,提升特色产业的品质和效益。继续打造兴泾镇优质肉牛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加大放大贷款助推肉牛养殖力度,新建、改建牛舍500栋,支持宁夏伊兴公司肉牛养殖场加快建设,年内实现肉牛饲养量4.3万头,奶牛饲养量2.4万头。继续抓好镇北堡地区生猪、无公害生态鸡蛋等产业提升效益,扶持宁夏杰林公司梅花鹿养殖场加快发展,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参与养殖。继续加快镇北堡有机枸杞示范园区建设,完成枸杞低产园改造1200亩,科学引导农户积极参与有机枸杞转化,新增有机枸杞转化面积500亩。实施镇北堡无公害蔬菜基地建设,新建设施温棚600亩,开工建设泰和农民果蔬专业合作社冷链基地。

(三)加快特色小城镇建设。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依托镇北堡“历史文化名镇”品牌, 高标准修编镇域规划, 进一步完善 镇北堡镇 镇区道路、垃圾处理、给排水等基础设施功能,实施文化旅游商品一条街和沿山旅游线路综合整治工程,开工建设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芦花洲中心村项目,实施西夏区山洪灾害防护非工程措施项目和芦花滞洪区病险水库治理项目 , 逐步把镇北堡镇打造成为宁夏乃至全国的旅游休闲卫星名镇。 围绕开发区各大企业、铁路综合货场、银川公铁运输物流园区和中石油500万吨炼化及“4580”项目,逐步完善兴泾镇镇区服务功能,实施泾华园和十里铺村农村环境综合连片整治项目,努力把兴泾镇打造成服务于新型工业城、商贸物流城的卫星小镇。

(四)加快推进农民增收致富。大力实施“新市民培育”工程,加强农民实用技能培训,鼓励扶持农民创业就业,提高农民职业技能及创业创收能力,让农民从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中增收,从劳务就业中增收,力争农民务工收入同比增长12%。镇北堡镇围绕黄金旅游线、葡萄产业带,大力发展运输、商贸、农家乐等三产服务业;兴泾镇围绕开发区西区、公铁物流园区,大力发展劳务产业,输出一批“产业工人”。积极争取区市农业开发、整村推进、技能培训等项目和资金,争取贴息及发放小额贷款,发挥互助基金作用,扶持困难户脱贫致富。扎实开展生态移民工作,新建移民安置房屋160套,完成生态移民安置320户1300人,搞好移民安置区生产生活服务, 确保移民“ 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三、 全力抓好现代服务业发展, 深入实施商贸物流活区战略

深入实施商贸物流活区和文化旅游兴区战略,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商贸业,挖掘西夏区独具特色的历史人文资源和旅游资源,积极推进文化产业与旅游、体育、信息、物流、建筑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努力 提高服务业经济效益,力争第三产业实现两位数增长。

(一)抓好生产性服务业 规模化 发展。 围绕银川铁路综合货场,开工建设银川市公路铁路运输物流园区一期工程,加快推进广州天智物流、瑞远丰集装箱物流、鲁西化工生产资料物流落地建设,积极扶持宝丰化工能源物流、佳奇石化生产资料物流等企业规模化发展。 力促 广州佛山鸿河物业投资有限公司 开工建设银川市二手车交易市场,积极争取并启动实施镇北堡沿山汽修城及服务区建设项目。 全力做好辖区企业技术提升及新产品研发等生产性服务项目。

(二)提升传统商贸服务业的规模和档次。进一步优化商业网点布局,加快盈北商贸城建设,积极争取大学城商业中心项目,开工建设西夏古都项目和小食品加工创业园,引入并开工建设西夏区万达广场 。提升同心街、文萃街、兴洲街等老商业圈的服务功能和服务档次,完善餐饮、住宿、购物等配套产业, 实施兴盈市场周边区域商贸服务改造和艺术巷步行街改造 。实施“万村千乡”、农超对接和农贸市场改造升级等工程项目。 引导辖区老工业企业积极转型,发展第三产业。 不断完善 文化广场、公共绿地、公共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高城市配套服务功能。

(三)加快以创意文化为引领的现代服务业发展。 围绕新型工业城、商贸物流城、现代大学城、运动休闲城发展目标,抢抓国家和自治区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的历史机遇, 加快创意文化发展,扶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园区,完善801创意产业园区建设,实施临街建筑美化、亮化、绿化工程,重视 发展软件开发、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等 产业,实施今日美术馆、红酒博物馆项目。 重视培育成长潜力大、增长速度快、带动作用强的新兴服务产业和服务业态,充分发挥其引领作用,着重发展辖区的楼宇经济、电子商务、信息平台、金融保险、研发设计、策划、中介、物业管理、家政服务、医疗保健等社会化服务和社区服务,逐步构筑广覆盖、多层次、多网点的新型服务业体系,促进服务业发展上水平上台阶。

(四)培育以生态休闲观光为特色的旅游文化产业。深度挖掘沿山生态旅游文化内涵, 打造集农庄休闲度假、西夏文化探寻、旅游景点参观为一体的精品创意文化旅游线路。积极配合区市做好西夏王陵申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工作,扎实开展沿山生态旅游带环境综合整治,完善镇北堡西部影视城等旅游景点配套服务功能和 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红柳湾山庄等一批与之相配套的高档酒店、运动休闲会所和生态观光园区, 提升服务档次和水平。 依托国家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名片,通过招商引资,推进鹭岛湖芦花台绿色家园、天鹅湖生态博览园建设,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抚育项目1万亩,完成沿山生态林建设500亩。 继续围绕全国登山大会,开发包装 滚钟口户外登山、苏峪口穿越体验等知名运动休闲活动。

(五)发挥辖区职业技术教育培训优势,培育人才服务企业。 针对服务业各类人才缺乏的现状,根据市场用工需求,发挥辖区职业技术学院和培训学校多的优势,广开渠道、创新方法,加强企业生产和商贸旅游、物流配送等用工技能培训。 进一步深化与宁夏职业技术学院“院地合作、互助共建”机制,扶持铁路职培中心、新工业学校等培训机构良性发展,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劳务移民、失地农民、就业困难人员和退伍军人的就业培训,实施“两后双百”工程,对初、高中生毕业后不能升学的学生实行100%培训,年内力争完成各类培训1万人次。 支持铁发劳务、共享劳务等劳务派遣公司做好企业的用工输出, 以培训输出做大做强服务产业,促进城乡居民快速增收。

四、高度关注民生发展,确保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注重统筹兼顾,突出发展事关民生的社会事业,努力促进社会进步,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一)深入推进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继续实施信息教育多媒体“班班通”工程。加快教育工程建设进度,完成西夏三小、四小、十三小、十六小4所学校续建工程,规划新建中石油希望小学,改扩建西夏十一小、南梁小学、平吉堡小学、华西小学、银川八中。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实施西夏区第二幼儿园、平吉堡幼儿园、朔方路利民幼儿园等3所幼儿园新建工程,争取学前一年入园率达到93%以上。深入推进“三名”工程,不断完善教师培训体系,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努力推动特色学校建设,大力培育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二)进一步创新科技服务。依托辖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集中的优势,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政府为主导,“产学研”联合的科技创新体系,通过深化推进与宁夏大学、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农科院等“院地合作、互助共建”机制,为自主创新、招才引智提供有力的技术和人才保障。加大农业科技投入,提高农业科技创新能力。争取区市科技项目资金,重点实施生态移民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科技创业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活动,努力提升辖区人口的科学素质,建设科普示范基地2个、科普示范点2个。

(三)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规范和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做好城乡低保对象各类补贴发放和困难群体救助工作。加快统筹城乡医疗保障,继续抓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城乡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85%以上。进一步健全残疾人服务体系,切实加强残疾人保障和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大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监测预警和调控监管,全面落实临时价格补贴发放政策,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努力保持物价基本稳定。

(四)扎实推进全民创业就业工作。扎实开展创业型城市创建活动,建立完善就业援助制度和创业政策体系,认真落实各项创业就业扶持政策,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灵活就业,帮助“零就业家庭”和就业困难群体实现稳定就业。改造创业基地5个,新培养小老板200名,培养小企业160家,创造新岗位2000个。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和失地农民的创业就业帮扶力度,完成城乡劳动力培训1万人次,力争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达到8500人,实现劳务收入1.12亿元,新增城镇就业6000人。

(五)进一步繁荣文化体育事业。以满足城乡群众文化体育活动为出发点,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成立街道文化站和社区文化中心,完善社区和农村文化室及电子阅览室等基础设施。整合文化资源,与辖区院校共建共享文化、健身资源,争取辖区院校图书馆、体育馆面向社会开放。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继续打造“周末社区欢乐大舞台”、“湖城之夏·广场文化季”等广场文化品牌,完善健身广场及社区活动场所配套设施建设,依托贺兰山体育场等大型体育场馆,积极争取举办有影响力的重大体育赛事。

(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质量。进一步完善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巩固并扩大创城和创卫成果,加快城市数字化管理进程。加大基层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投入,新建西夏区卫生综合服务中心和镇北堡镇昊苑村、兴泾镇泾华村等10所标准化村级卫生室,认真落实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政策,完善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提高城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能力。继续推进全民健康行动,建立疾病监测与业务管理数据库,信息管理系统运行良好率达到95%以上。加强食品安全执法力度,重点抓好“五小行业”和城乡结合部的餐饮食品卫生整治。推行“诚信计生”,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各项奖励扶助政策,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

(七)加快推进安居工程建设。大力加快建设泾华园小区,启动中石油宁夏石化分公司500万吨炼油大气防护区域等项目搬迁群众安置区建设,力争在今后两年内将西夏区历年来的拆迁户全部予以安置。实施贺兰山体育场周边城中村改造建设项目,加快风华小区、银川橡胶厂家属区等老旧小区改造进程,开工建设怡宁小区二期等房地产项目。完成文昌南路、怀远西路等主干道延伸改造及西花园北巷、钟秀巷等街巷改造工程。

五、积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始终坚持把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实现跨越发展的基本要求和重要保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积极探索建立社会管理创新举措,着力建设平安西夏、和谐西夏、幸福西夏。

(一)创新社会管理。针对辖区流动人口多、大学师生多、两镇新老移民多等现状,努力探索新形势下的社会管理模式。与西吉县协作,将西吉马银移民点纳入西夏区社会管理。探索以证管人、以房管人、以业管人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新模式,逐步将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融入居住证管理,实行“一证通”。进一步加强国防动员和人民武装建设、民兵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实施西夏区人民武装部办公大楼迁建工程,关心支持驻辖区部队建设,巩固双拥共建“七连冠”成果。

(二)打造和谐社区。深入开展“和谐社区建设推进年”活动,做好西夏区第四届社区居委会换届工作。推行就业社保、医疗服务、家政服务、文化活动、体育设施和志愿服务等公共服务六进社区活动,凸显“小社区、大服务”特色,促进社区服务社会化、产业化。全力打造特色化、文明化、精品化社区,加快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和志愿者队伍建设,年内争取建设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8个。充分发挥街道市民服务中心作用,搭建“居民事、社区办”综合服务平台,实行“一站式”办理服务。加快街道、社区阵地建设,将社区水、电、暖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开工建设西花园路街道服务中心和贺兰山西路街道服务中心,逐步改变部分街道及社区无阵地的现状。

(三)强化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工作,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狠抓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积极推进新一轮“平安西夏”创建活动,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创新信访工作机制,推行信访“三级终结制”,着力解决长期困扰我区的信访突出问题,建立健全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和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进一步加强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不断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有效防范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全力抓好政府自身建设,打造服务型政府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努力使政府职能转变有新突破,科学民主决策和依法行政有新进展,服务能力和行政效率有新提高。

(一)着力优化服务环境。深入开展“ 比学习,看谁解放思想、争先进位的意识强;比能力,看谁开拓创新、破解难题的办法多;比干劲,看谁攻坚克难、推进工作的成效好;比活力,看谁争取项目、招商引资引智的业绩优;比奉献,看谁促进和谐、服务群众的水平高  ”的“五比五看”活动,营造勤廉高效、服务优良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执法为民的法制环境,诚实守信、尊重规则的人文环境,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灵活便捷、服务发展的金融环境,公正民主、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重点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扎实开展九项重点工作检查。使干部职工、窗口服务的单位和人员转变作风,增强发展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从而形成“人人关注发展环境、人人建设发展环境、人人都是发展环境”的浓厚氛围,确保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

(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管理好经济社会的日常事务。坚决执行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继续完善群众诉求表达机制,广泛倾听社情民意,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坚持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制度,高度重视并认真办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提案。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规范行政行为,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三)切实提高行政效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提高行政效率。完善“四级网络”、“五级服务”机制,加强两镇市民服务中心建设,完善服务功能,规范工作流程,推行“一站式”代办,确保市民在街道、社区就能实现各类行政审批,提高服务质量。大力加强创先争优活动,以强化行政执行力、推进效能建设为重点,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效率高的公务员队伍。进一步健全政府各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坚决杜绝推诿扯皮、办事拖沓的现象。深化政务公开,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协同办公,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进一步提高行政执行力,健全行政机关绩效管理体系,加大政务督查和行政问责力度。

(四)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和进取精神,发扬“包容共济、敢拼能赢”的西夏作风,大兴调查研究、真抓实干之风,大兴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项目之风。深入推行孙仙梅 “热心为民,耐心做事,贴心服务,爱心奉献”的 “四心”工作法,推动干部真诚 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健全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相结合的惩防并举体系,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强化对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岗位的监察和审计,坚决纠正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决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 努力营造 “勤政、廉洁、务实、高效” 的政务服务环境 。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成绩来之不易;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让我们在区市党委、政府和西夏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万众一心,振奋精神,锐意进取,以更加开阔的眼界,更加实干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奋力推进西夏区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构建宜业怡游逸生活和谐幸福新西夏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