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文号
发布日期 公开时限
所属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效力状态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银川市西夏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11-04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西夏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西夏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在区市党委、政府和西夏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西夏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团结带领西夏区各族人民,围绕“五城一心两翼”布局,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较好的完成了西夏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二五”顺利收官和“十三五”良好开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四年来,我们砥砺奋进、赶超发展,经济实力显著提升。预计2016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86亿元,是2012年的1.23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4亿元,是2012年的1.8倍;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45亿元,是上一个五年的2.42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4.5亿元,是2012年的1.2倍;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4860元和10267元,年均增长9.8%和12.4%。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县(区)”等220余项国家和区市殊荣。

  四年来,我们质效并重、转型升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项目投资再攀新高,累计实施重点项目278项,完成投资474亿元。都市型现代农业特色彰显,围绕葡萄、有机枸杞等特色产业,培育发展绿色休闲观光农业。葡萄种植面积达3.42万亩,建成特色酒庄24座,特色优势农业对农业总产值贡献率达90%以上。新型工业发展强劲,中石油500万吨炼油、宝塔实业高端轴承、共享数字化装备等11个重点工业项目建成投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80家,建成国家级、自治区级实验室12家。高新技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产值比重达到20%。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47.6%,位居银川市第一。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西夏万达广场、公铁物流城、润恒物流园、宁夏电商谷等投入运营。特色旅游蓬勃发展,依托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带和西线黄金旅游带,开发农业休闲游、生态亲子游、乡村文化游等特色旅游项目,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庄、西夏风情园、影视城、温泉小镇等文化旅游项目融合发展,游客数量、旅游收入快速攀升。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3.5∶56∶40.5调整为2.8∶51.3∶45. 9,经济结构逐步由工业主导型向商贸物流服务业引领型转变。

  四年来,我们统筹推进、建管并重,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建成区面积由2012年的38平方公里拓展到52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90 %以上。围绕旧城(棚户区)改造、500万吨炼油大气环保带动迁和芦花洲土地增减挂钩等项目,累计动迁9581户280万平方米,建成康居AB区、芦花洲一期、泾华园、幸福小镇等6个安置区。实施长城机床厂等15个旧城改造项目,总建筑面积424万平方米,1.7万户4万多城乡居民搬进新居。打通怀远西路、兴洲南街等断头路,拓宽改造110国道、大连路、沈阳路、文昌南街等交通主干道路,建设城乡道路79条160公里。开通7条公交线路,“十纵八横”交通网络日趋完善。深入实施“美丽银川行动”、主干道路大整治大绿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工程,清运整治渣土1200万立方米,拆除“两违”建筑140万平方米,建成2处带状公园、9处小微公园,城市绿化率达到38%。全面推行城市精细化管理,建立全域城管数字化平台,数字化城管连续三年全市评比第一。标准化管理延伸至社区、农村。推广农村垃圾处理“贺田模式”,主干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开展无物业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实现107个小区“保洁、保绿、保安、保常态”和基本物业服务全覆盖。

  四年来,我们心系群众、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的82%。新(改扩)建中石油希望小学、银川八中等学校75所,完成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引进北方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银川一幼等名校集团化合作办学,教育教学水平显著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验收。强化科技创新能力,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8%。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建成“两馆三中心”等公共文化体育阵地22个,群众性广场文化、周末大舞台等活动丰富多彩,西夏区文化馆被评为全国十大优秀文化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西夏区公共卫生服务大楼投入使用,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13所,健全25个基层卫生院(室)“一卡通”医保系统,全面落实“七免一救助”等政策,荣获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区)。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新建社区养老服务机构76个,为22个征地项目1219名被征地农民办理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累计发放城乡低保、各类救助资金2.46亿元。创建全国和谐示范社区2个,增设社区居委会13个,社区网格化服务实现全覆盖。大众创业就业氛围浓厚,搭建了801文化创意园、银川(西夏)大学生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宁夏微电影创作基地等8个创业就业孵化平台,新增城镇就业岗位3.2万人次,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消零。全面完成“十二五”715户生态移民搬迁任务,累计流转土地11000亩。实施“双增”项目271个,注入村级互助资金1070万元,总规模达2800万元,全面消除了“空壳村”。

  四年来,我们先行先试、锐意创新,改革开放纵深推进。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合并行政审批事项89项,行政审批时限压缩率达60%以上。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水资源、林权确权和小型水利工程改革,试点开展“两权一化”工作,创新活力进一步迸发。加快财税体制改革,部门预算更加科学,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全面执行。创新金融服务形式,大力推行政府购买服务、PPP模式,优化政府资源配置,公共事业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着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开通了中阿班列,积极对接乌力吉口岸建设,开放通道进一步拓展,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09个,到位资金275亿元,万达、海尔、绿地等500强企业落户西夏区。

  四年来,我们从严从实、提高效能,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纠“四风”、转作风、树新风。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加强效能监察,政风行风持续好转。抓机制建设,开展“三政两不为”专项整治行动,营造风清气正、清风聚民的发展环境。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累计办理人大议案14件、代表建议意见138件、代表团建议意见47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344件、委员建议意见86件,解决了一大批事关民生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化政府法律顾问、专家决策咨询及评审、重大决策风险评估等制度。制定完善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确保政府权力公开透明、规范运行。强化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控制价预算审计,累计核减1.03亿元。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犯罪,化解信访积案65件,社会秩序持续稳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道路交通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六五”普法工作荣获全区先进,民族宗教工作受到自治区表彰。国防动员和民兵基层建设不断加强,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区“八连冠”。档案工作走在全区前列,统计综合监测职能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科技、气象、地震、老龄、外事侨务、机关事务管理、消防等工作扎实有效,工青妇、残疾人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今年以来,面对经济持续下行的巨大压力,我们凝心聚力促发展,真抓实干求突破,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稳中趋好的态势,为建设美好西夏奠定了坚实基础。

  ——项目投资梯次跟进。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工人文化宫文化商业广场、西夏热电二期、怀远路改造提升等50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预计年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6亿元。成功引进厦门风云科技、中铁物流银川智能产业基地等26个项目,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6亿元。加大金融服务项目建设力度,润夏公司注册资本金由1亿元增至8.34亿元,投融资实力明显增强。积极培育税源,强化税收征管,银西高铁、银吴客专等一批利税大户助推了财政收入快速增长。积极争取国家专项基金9.16亿元,投资建设棚户区改造、水利工程等8个项目。创新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争取国开行、农发行贷款65.5亿元,为加快推进镇北堡镇人居环境改善和兴泾镇新型城镇化进程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

  ——新兴产业提质增效。推进工业技改升级,落实扶持工业发展“新十条”“十九条”等政策,降低企业杠杆率和生产成本。宁夏共享装备快速成形智能制造等5个项目试车投产,宝塔实业增速器轴承等11个重点项目完成技改扩能,培育巨能机器人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共享装备列入国务院首批企业双创示范基地。西夏区城区老工业搬迁改造方案获国家发改委备案。商贸物流服务业层级提升,公铁物流城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引入企业14家,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6亿元,预计全年交易额突破30亿元。依托宁夏电商谷和“双创大厦”,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引进中垦电商等项目,形成新产业新业态的集聚效应。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区)创建名录,成功举办了全国山地自行车越野赛、国际轮滑马拉松赛、丝路美食节、贺兰山音乐节暨大学生艺术节等30余场大中型文体旅游活动。温泉小镇、葡萄酒庄的建成拉长了产业链条,丰富了贺兰山东麓旅游业态,带动市场消费节节攀升,全域旅游逐步向全域经济转变,全年接待游客有望突破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亿元。

  ——城乡环境不断改善。加快长城机床厂、兴盈五八队等8个旧城(棚户区)改造项目,对同心苑、银巴小区等13个老旧小区进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受益群众4500户。实施怀远路、宁朔街地下综合管廊及道路改扩建工程,综合改造老旧街巷11条95.8公里,新建农村公路15公里。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春季行动和“冬防工作”,清运渣土500万立方米,拆除拌合站、灰砂砖厂150家,拆除“两违”建筑20多万平方米;建设北京西路碧波公园等小微公园5个,完成影视城外围绿化整治,人居环境不断优化。镇北堡镇被列为“国家重点小城镇”,并成功跻身成为127个首批中国特色小镇之一。西夏盛典剧院、温泉小镇美食街等项目投入运营,智慧垃圾桶、免费网络等智慧旅游元素的引入,进一步提升了小镇品质。夯实兴泾镇新型城镇化基础设施,文昌南街通车运行,镇村环境明显改观。

  ——民生保障持续提升。新(改扩)建银川十八中、芦花洲小学等23所学校,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着力打造教育云、数字校园等信息化平台,引进上海方略教育集团,提升教育质量与管理水平,荣获“全国中小学影视教育实验区”称号。完善创业就业孵化平台服务功能,健全“九位一体”创业服务体系,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35%以内。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建设镇北堡中心卫生院、芦花洲卫生服务站,全面接收17所社区医疗服务站,构建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面落实两孩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新建公建民营医养结合型敬老院1所、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9个、残疾人康复站3个。成立怀远路街道办事处,整体接管“西马银”自主迁徙居民区。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全面推广“三化一满意”社会治理机制,群体性上访批次、人数“双下降”。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面对50年一遇的“8·21”洪灾,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共渡难关、重建家园,在3小时内安全转移受灾群众1万余人,无一人死亡,灾后与群众在短时间内修复了道路,恢复了生产,用行动诠释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展示了人民政府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四年实践铸就崭新业绩,历程令人难忘,成就令人振奋。区市党委、政府和西夏区委的正确领导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西夏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政协的监督支持为我们提供了有力保障,人民群众坚韧不拔、团结奋进为我们注入了不竭动力,历届政府班子的努力为我们奠定了良好基础。在此,我代表西夏区人民政府,向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向参与和支持西夏区建设的自治区和银川市各单位、驻区解放军、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在西夏区投资创业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四年成就来之不易,实践经验弥足珍贵。总结四年我们深切体会到,在转型突破、跨越发展的进程中,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狠抓产业支撑,实施项目带动,才能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理清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适应新常态,培育新产业,走符合西夏区实际的发展路子,才能在竞相发展中破解难题;必须坚持把改善和保障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关注民生、发展民利、解决民困,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才能赢得群众的广泛支持;必须坚持绿色协调发展,正确处理好经济建设与人口、资源、环境保护的关系,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才能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坚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良好的政治生态凝聚人心、服务人民,才能以政府的高效率换取发展的加速度。

  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前进道路上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工业一业独大的结构矛盾依然突出,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难度大;商贸物流服务业仍处于培育阶段,优化投资结构、拉动固定资产投资的项目接续不足,缺乏集聚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财政增收乏力,可用财力少,发展后劲不足;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高,公共服务能力亟待提高;政府自身建设需要持续加强,部分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不高,消极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仍然存在。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西夏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加快转型、奋力突破的攻坚时期,是实现跨越发展、弯道超车的关键节点。我们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把握机遇、奋发有为,努力把西夏区的发展推向新的更高水平。

  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秉持“五大发展理念”,围绕“五城一心两翼”战略布局和“西夏突破”战略任务,以转型突破、跨越发展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强力实施“六大战略”,着力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着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好西夏。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保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93%以上,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5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和10%以上,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超过40%,实现“两翻番两同步一增强”(到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和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在2016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城乡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全面完成“十三五”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型工业基地、教育产业高地、文化旅游胜地、商贸物流中心的集聚效应和优势进一步显现。

  实现上述目标,是时代的召唤、人民的期盼。我们必须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宁夏精神,切实增强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抢抓机遇不迟疑、扭住发展不放松、实干有为不懈怠,全面贯彻落实西夏区第三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强力推进“六大战略”,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转型升级强工业,集聚突破发展新动能。实施工业转型突破战略,着力提升工业增量、调优存量,逐步实现工业向高端化、集聚化、智能化升级,争创国家级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升级换代传统产业,依托中石油宁夏石化分公司、共享化工、宝塔精细等龙头骨干企业,引进先进装备制造企业和配套产品企业,做大做强数控机床、光伏发电等优势产业。全面推进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清理整顿“三高”行业,坚决关停并转“僵尸企业”。分离改造“三供一业”,力争到2021年完成13家“两高一低”企业异地搬迁和12家低科技含量企业的提升改造。增量提效新经济,保护利用工业遗产,鼓励利用老厂区、老厂房等设施,建设特色旅游景点,引导与科普教育、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发展相结合,发展工业旅游。建立西夏区“产业工人人才数据库”,加大产业工人培训力度,引导其再就业。提质扩规新兴产业,主动融入“中国制造2025”宁夏行动计划,鼓励高职院校与升级企业联合建设研发创新平台,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互联网+”、共享经济、大数据等低碳环保、研究开发都市型工业,推动产业和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力争2021年,轻重工业比达到20:80,基本建成新型工业基地。

  (二)优化环境活金融,搭建创新发展新平台。实施金融创新突破战略,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搭建多层次融资平台,打造支持实体经济的现代金融体系。积极涵养新税源,培育壮大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创新政策性扶持资金拨款形式,采取“拨”改“投”方式,放大财政资金效应,破解财政资金碎片化问题。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用活用好“西夏突破”战略政策,形成公共财政收入增长新机制。整合润夏公司等融资平台资产,成立“汇创资本”,提升公司信用等级,增强融资担保能力。完善农业金融服务体系,设立“三农”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支持农业农村产城一体发展。大力推广PPP等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市绿道、水系公园、市政道路等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开发,提升城市品味。到2021年,金融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增加值25%左右,年均增速不低于20%。

  (三)提质增效兴商贸,打造结构调整新亮点。实施商贸物流突破战略,抢抓银川市列入“一带一路”43个重点城市和37个国家级流通节点城市机遇,针对包银高铁、银西高铁、巴彦浩特-银川高铁、青银高铁等高铁建设,与银川铁路南货场合作,对西夏公铁物流中心再定位,充分发挥公铁联运等优势,打通南部快速通道,建设智慧物流园区,构筑海陆空公铁立体联运网络。争取开通银川至天津港、俄罗斯联运通道,建设面向中蒙俄的物流结算中心,打造公铁物流产业集群。全面完成润恒农副产品物流园二期建设,打造集食品展示交易、物流配送、深加工为一体的西北重点生活资料物流园区。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发展种养、加工、冷链、存储、互联网销售产业化体系,配套建设农副产品加工园区。放大万达商业广场辐射带动作用,力促工人文化宫文化商业广场、银川西站商业新中心等高端城市综合体早日建成运营。提升改造同心路、文萃路等特色商业街区,扶持做活兴泾镇新市民创业就业市场,建成镇北堡旅游商品集散中心,逐步形成城乡一体化商贸流通体系。大力发展夜市经济,打造特色型、创业型街区,支持镇北堡影视城、温泉小镇等景区景点开辟夜游项目,形成具有影响力的夜市品牌。促进新型电商产业蓬勃发展。到2021年,商贸物流产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总量的30%以上,年均增长15%以上。

  (四)开放带动旺旅游,扩大全域旅游新优势。实施全域旅游突破战略,借力乌力吉口岸、中蒙俄经济走廊,搭乘中阿班列,创新运用“互联网+”,打通对外开放大通道,扩大旅游经济辐射面。拓宽综合交通网络,建设贺兰山苏峪口公路铁路隧道向西陆路快捷通道、银川南线物流直达快速南部通道、六盘山路跨包兰铁路连接110国道中部通道、大连路沈阳路跨包兰铁路至阅海商务区北部通道“四大对内开放通道”。畅通沈阳路、六盘山路等东西连接道路,打通金波南街、宁朔街等断头路。推动城市1号轻轨线项目,全力配合实施银川国际旅游轻轨。依托贺兰山东麓优质文化旅游资源,融合葡萄酒、温泉、户外运动等元素,加快构建特色突显的西部景观带。积极开发乡村休闲度假产品,丰富业态供给,打造乡旅品牌。实施西夏王陵申遗、贺兰山国际户外运动休闲基地等重大文化旅游项目。构建全景覆盖、全业融合、全时体验、全民参与的旅游经济新格局。到2021年,力争接待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45亿元以上,从业人员达3万人。

  (五)统筹城乡优布局,实现产城融合新提升。实施产城融合突破战略,围绕银川市“两宜两化”城市定位,按照“做强中心、做优主城、做特两镇、做美村庄”思路,统筹推进主城区、特色小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创建生态园林城市,建成犀牛湖水上生态公园、玫瑰园西园等16个综合性公园和小微公园。加快推进老旧城区改造,扩大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比例,推进“两房融合”,2020年前基本消除棚户区、城中村和城市危房。科学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围绕“产城人文景”特色,着力打造特色鲜明、文景融合的影视小镇、葡萄酒小镇、酷玩小镇等亲近自然的绿色、低碳、生态特色小镇,特别注重产业、城镇空间布局、居住环境的高度融合;特别注重产业生态与自然环境、旅游服务融为一体。对保留性村落进行改造提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建设等综合配套,形成聚居适度、产业优先、功能完善、城乡融合的美丽村落。全面推行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机制,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深入推进“蓝天工程”,综合整治贺兰山东麓葡萄种植基地及周边采砂区生态环境,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到2021年,力争人均公共绿地达到20平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不断增加。

  (六)保障民生增福祉,蓄积美好西夏建设新力量。实施社会事业提升战略,加快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尽心尽力保基本、兜底线、补短板,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加快发展学前教育,优化普及高中义务教育。充分发挥大学城人才智力优势,吸引职教资源、社会资本及相关配套产业入驻职教园区,构筑“教育经济圈”。大力培育“双创”基地,加强政校深度合作。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诉法的良好社会氛围。补齐农村文化服务“短板”,推动免费开放文化体育场馆,创建全区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健全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实现服务均等化。继续扩大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覆盖面,努力实现人人享有社会保险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重视红十字会、残疾人等事业发展,保护妇女、未成年人、农村留守儿童合法权益。推动军民融合发展,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区“十连冠”。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认真做好民族工作,依法管理宗教,争创自治区民族团结示范区。加强公共安全应急管理,严防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着力提高信访工作的法治化水平,最大限度把社会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各项工作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全力确保新一届政府在新起点上有新作为,在新起步上有新成绩。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10%以上。同时完成其他约束性指标。

  (一)紧抓投资拉动,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坚持把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全面加强投资和项目管理,充分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

  高标准推进项目。计划全年实施建设项目130个,总投资55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0亿元。全力支持银吴客专客车编组站建设工程、火车站西广场地下交通枢纽、沈阳路向西打通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完成工人文化宫文化商业广场、西夏热电二期等续建项目,加快推进镇北堡、兴泾镇、芦花洲等新型城镇化建设,开工建设中电投智慧能源、宝塔精细化工技改等工业项目,完成怀远路、兴洲北街道路改扩建、金波路打通等市政工程。

  高质量招商引资。抢抓全国工商联常委会在宁召开等机遇,围绕商贸物流、文化旅游、教育医疗等产业,开展建链、补链、延链集群式招商选资、造商引资、招才引智。力促中阿友好医院、海绵城市产业园等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中铁物流综合物流基地、宁夏全民健身示范中心、众一西夏印象等项目。对接引进上海卡行天下、运满满、中奥集团等重点企业。结合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采取创新模式,着力建设贺兰山国际户外运动基地。落实人才扶持政策,优先引进金融财务、电子商务、葡萄酒产业等方面人才。力争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5个,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80亿元以上。

  高效率融引资金。紧盯中央政策导向、专项资金投向,力促好项目、大项目进入到国家、自治区重大项目计划和银川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库。积极争取棚户区改造、工业技改、“三供一业”、文化旅游等专项建设基金,建设一批城市基础设施、生态环保、脱贫攻坚等方面的重大项目。放大财政支农信贷担保效应,鼓励扶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加快融资平台建设,成立汇创资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引进海通证券、文旅基金等投资基金、股权基金和产业基金,吸引民间资本、社会资金多元参与产业项目建设,实现放大和撬动效应。

  (二)加快结构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全面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努力实现经济总量和质量双提升。

  发展休闲观光现代农业。统筹农垦三大农场、葡萄酒庄、枸杞园区等农业旅游观光资源,加快发展绿色休闲观光农业,扩大旅游综合消费,打造城市休闲“后花园”。镇北堡镇以影视文化、葡萄酒庄、特色小镇为支撑,打造采摘体验、酒庄观光、运动休闲为一体的都市农业。兴泾镇依托肉牛(奶牛)养殖,集市贸易活跃,打造标准化养殖、规模化种植、规范化屠宰加工、信息化商贸物流为一体的现代畜牧业全产业链基地。深化与农垦集团的战略合作,以平吉堡休闲观光园为支撑,以点带面形成现代休闲生态观光农业产业集群。依托润恒农副产品物流园,引进供港蔬菜种植、水产品养殖、农产品物流等龙头企业,实施保护价收购、反季节输出、智慧物流配送,打造从田间地头到市民餐桌的食品安全“城市冰箱”。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改革试点工作,结合特色小城镇建设,推动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力促工业转型。坚持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工业发展重中之重,着力做好“老字号”“原字号”“新字号”三篇文章。改造升级“老字号”,加大科技创新对传统优势工业企业的扶持能力。深度开发“原字号”,运用好专项建设资金,支持宝塔精细化工等实现技改升级。培育壮大“新字号”,发展工业旅游、文化创意、影视产业等项目。加快公铁物流开放平台建设,承接主城区产业转移,建立“园中园”示范区,支持引进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等“轻”型产业。积极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和预算内资金,做好26家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深化政校合作,建设科技研发平台。完成区市下达的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任务。

  做活商贸物流。完善公铁物流园综合配套,加快海尔(银川)虚实网服务园、飞翔国际空港物流园等项目建设,力促北京传树建材循环再利用总部、深圳中投环保装饰直供市场等项目落地。创新物流地产发展模式,建设国际化标准仓储基地和保税仓库。围绕包银高铁、青银高铁项目,引进企业采取PPP模式建设银川西站商业新中心,形成高铁经济新优势。丰富双创大厦业态,引入互联网金融、软件动漫、跨境电商等新产业。力促万达金街、文化宫商业广场、富润新都等商圈开业运营。做大做强久零网等电商平台,力争2017年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30亿元,形成经济增长新热点。

  (三)创建全域旅游,构建旅游经济新格局。做实做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紧抓产业融合、资源整合、共建共享,着力打造旅游经济升级版。

  打造旅游全域化。优化“全域5A旅游区”空间布局,高起点、高质量编制全域旅游建设总体规划。创新设立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金,拓宽全域旅游融资渠道。启动建设贺兰山国际户外运动休闲基地,打造一站式户外运动服务产业链,建设户外运动装备电商平台,组织徒步穿越、山地越野、攀岩攀冰等赛事。建成犀牛湖水上生态公园,做活生态景观水系文章,稳定辖区北部湿地生态系统。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打造镇苏路至贺兰山岩画、新小线至小口子沟两条景观大道,建设生态旅游厕所、自行车骑行驿站和镇苏路木栈道,建成城市步道和自行车交通体系。启动贺兰山路、文萃街等5条主干道路亮化工程。

  打造服务全程化。建设西线旅游带交通枢纽中转站和旅游集散服务中心,构建互联互通、高效便捷的现代旅游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行“1+N”营销模式,放大节会效应,策划开展自驾车房车露营大会、中国国际微电影节、贺兰山岩画冰雪嘉年华等文化旅游、运动休闲活动,进一步活跃旅游市场,聚集人气商气,拉动旅游消费。加强特色产品、特色线路运营设计,全年举办各类营销活动10场(次)以上。着力提升服务水平,搭建集咨询展示、预订交易于一体的智慧旅游服务体系,建设“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旅游服务平台。加强旅游市场监管,推进诚信体系建设,提升旅游服务软实力。

  打造旅游产业化。大力发展“旅游+”,促进旅游与相关产业行业融合发展。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推进旅游精准扶贫。大力发展健身休闲产业,在普及日常健身的基础上,大力推动发展户外运动,发展冰雪运动、山地户外运动、水上运动、汽摩运动、航空运动、电竞公园等。促进“体医结合”,发挥自治区中医研究院的作用,与宁夏中医院联合推动中医药康养医疗,实现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提升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带旅游层级标准,延伸葡萄酒产业上下游产业链,打造富有特色的红酒街区。结合镇北堡镇人居环境改善工程,鼓励酒庄建设各具特色的民宿酒店,形成葡萄酒品鉴、民俗文化展示、西夏古城文化集市等特色街区。全年接待游客突破600万人次,力争实现旅游收入30亿元。

  (四)统筹城乡建设,加快产城融合进程。坚持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城市功能升级、镇容村貌改善上,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美丽西夏建设,加快产城融合一体化步伐。

  空间上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多规合一”试点工作。突出特色化,体现差异化,完成西夏区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带总体规划、镇北堡镇特色小城镇旅游规划、兴泾镇控制性详细规划等编制工作。对接海绵城市、城区停车场、旅游集散中心专项规划,优化城市整体风貌、道路景观、建筑形态,加强城市主干道等重点片区、重要节点的规划设计,努力形成覆盖城区、乡镇、村居三个层面的规划体系。

  建设上提质提速。落实老旧小区“三供一业”资金,完成石化建、宁华园、建欣苑等企业代管小区供水供电供气改造。建成镇北堡自来水、污水处理厂,完成旧城(棚户区)改造安置区建设,让群众尽早住上“暖心房”。加快实施镇北堡人居环境改造项目,集约利用建设用地,试点规划建设三个最美乡村。启动实施镇芦路、酒庄路改建工程,全面完成昊苑村美丽乡村建设任务。推进兴泾镇新型城镇化改造项目,实施芦花洲二期项目建设,建成公交首末站,支持农民流转土地、上楼进城、就地务工,积极推动农村社区化、农民市民化,打造芦花地区产城融合示范区。

  管理上精细高效。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机制,推进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机制改革,延伸城管服务区域,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文明亮丽银川西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进物业公司,实现对48个老旧小区和无物业小区基本物业服务全覆盖。推行以智慧社区、智慧旅游、智慧物流等“智慧+”为内容的智慧城市。建成北京路两侧带状公园,改造提升八一公园、玫瑰园,新建同心北街等小微公园4处,提升镇苏路、文昌南街等7条道路两侧景观。实施中电投智慧能源项目,完善城区北部及镇北堡地区集中供热管网,全面淘汰城市建成区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完成2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脱硫脱硝改造任务。严格落实饮用水源地保护及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制度,加强主要沟道和重点地区污染源控制,加快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打造天蓝地绿、水清城净、环境宜人的幸福家园。

  (五)致力民生改善,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坚持民生优先、共建共享,更加关注和改善民生,更加注重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让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更强幸福感。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兴顺苑社区等3个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改扩建同心苑、南梁、金阳等5个社区服务站。引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推进“三社联动”,切实做好困境未成年人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西夏区敬老院和残疾人康复中心投入运营。推进慈善项目计划,年内培育扶持慈善药品超市20家,慈善医院3家。

  健全社会保障机制。深入实施“双创”战略,引导高校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退役军人等群体自主创业。建成镇北堡返乡农民工创业孵化基地,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年内培训城乡劳动力600余人次,转移农村劳动力3500人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000人,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加强地方与高校创新创业深度合作,设立大学生创业基金,打造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国家级科技示范园。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进全民参保登记,稳步实施“五险合一”。完善社会救助家庭收入核查机制,实现低保、医疗、扶残等救助公平公正。大力实施扶贫济困技能脱贫工程,全面完成323户1228人脱贫攻坚任务,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

  大力发展教科文卫事业。新建银川市第二十九中学,迁建南梁、西马银等小学。深化办学体制改革,撬动社会资本和优质教育资源,高标准打造在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两所基础教育学校。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推动教育健康可持续发展。实施“宽带乡村”及智慧城市建设工程,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提升文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积极备战十五届全运会。建成镇北堡镇中心卫生院和芦花洲、泾华园等社区卫生站。建设中阿友好医院、妇幼保健专科医院,改扩建辖区医院,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共建共享。着力做好两孩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落实辖区居民普惠性体检工作。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卫生体制改革,有效解决基层优质医疗资源不足、技术能力薄弱等问题。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完善社会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健全基层治安防控网络和联动机制,强化社区网格化服务功能,切实增强基层群众自治能力。认真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切实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制度,有效预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启动“七五”普法工作,完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体系。加强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提高预警和处置能力。强化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实行领导定期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等工作机制,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各位代表,新常态、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将百姓的呼声作为工作的指挥棒,把群众的期望作为工作的风向标,勤政为民,高效务实。

  激发创造力,打造创新政府。坚持把解放思想贯穿于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深化非税收入管理、预算管理、政府性债务管理等财政制度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建立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评价体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为市场和社会活动留足空间,为正常经营活动保驾护航。

  增强公信力,打造法治政府。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大力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深入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加强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实现决策、执行、结果公开透明。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接受公众和舆论监督,积极支持政协协商议政,确保权力在法治轨道上正确运行。

  提高执行力,打造效能政府。深入开展效能建设,发扬“马上办”的作风和“钉钉子”精神,力促政府提速。推行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事,具体到人,细化具体措施,严格时间节点,明确奖惩办法,严格责任落实,确保完成任务。完善政府议事规则,切实用制度管人管事。完善政务督查、行政问责等机制,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政府全体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干”的状态,想干、敢干、会干、快干,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

  汇集凝聚力,打造廉洁政府。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树立道德高线,严守法律底线,营造讲政治、守纪律的浓厚氛围。加大政府项目资金监管力度,加强对工程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的行政监管和审计监督,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切实把有限的财力和资源用在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坚决反对腐败,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实干改天换地,拼搏创造未来。展望美好前景,任何挑战都动摇不了我们建设美好西夏的决心,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我们加快发展的脚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市党委、政府和西夏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凝心聚力,扬帆奋进,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好西夏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