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文号
发布日期 公开时限
所属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效力状态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银川市西夏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10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西夏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本届政府工作的开局之年。在区市党委、政府和西夏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积极践行“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六大战略”,聚焦创新、聚力发展,迎难而上、奋发有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30亿元,同比增长6%左右;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5.3亿元,同比增长10%左右;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2亿元,同口径增长10%左右。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亿元,同比增长8%左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和8.5%。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强化项目带动,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全年实施重点项目76个,完成投资128亿元,同比增长28%。银西高铁银吴客专线下工程全面完工,绿色装配产业园当年投产达效,芦花洲安置区二期主体封顶,银川长城神秘西夏文创园初具规模,重点项目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70%。强化精准招商,实行建链补链、组团式招商,借力中阿博览会、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助推宁夏创新发展大会,签约长城影视学院、普洛斯国际物流等一批带动力强的项目,全年到位资金8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2%。拓宽重点项目投融资渠道,累计引进宁夏得一股权投资基金等12支基金,贺兰山村镇银行等9家银行在西夏区设立分支机构,争取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贷款7.6亿元,兑现扶持资金2.29亿元,保证了特色小镇、工业转型等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

   (二)聚力创新改革,发展动力加速转换。构筑创新发展新平台,高位对接北京中关村,打造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仅用80天时间就完成签约、一期建设和项目招引,12月20日正式揭牌运营,刷新了“银川速度”。复制推广北京中关村创新服务模式,建成10万平方米协同创新示范体,装修人才公寓24套、科技企业办公区4200平方米,聚集雨林空间、创融e家等创新企业孵化器,吸引联想、科大讯飞等24家意向企业,2家国家级创新示范中心签约入驻。中关村基地完成项目选址,启动产业规划、空间规划编制。完成西部水系连通高家闸段开挖工程。西夏区万人有效发明拥有量14.63件,位居自治区首位,创新创业氛围浓厚。深化“放管服”改革,成立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取消行政职权事项131项,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60%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不见面,马上办”,在全市率先达到村(居)为民服务代办点政务外网全覆盖。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盘活存量资产资源,汇创资本获AA+信用评级,融资能力大幅提升。

   (三)注重产业融合,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绿色休闲观光农业,聚力银川都市圈葡萄产业带建设,种植酿酒葡萄3.64万亩,建成特色酒庄25座,全年生产葡萄酒1.4万吨,产值达3亿元。新增列级酒庄7家,占贺兰山东麓列级酒庄总数的42%,荣获国内外品醇客等各类葡萄酒大赛金奖11项。新建高端供港蔬菜基地1500多亩,打造富硒枸杞示范园3000亩,建成同阳新村食用菌大棚4座,成功承办宁夏休闲农业推进年暨首届银川农业嘉年华活动。力促工业与信息化融合发展,争取资金4.9亿元支持西北轴承等工业企业升级改造,宝塔实业成为拥有全部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及承制资质的企业,西北轴承地铁轴承成功替代进口同类产品。开展“欢乐购物节”促销活动,西夏万达、新华百货购销两旺,宁阳文化商业广场开业运营。开通银川—德黑兰国际货运班列,京东物流、新加坡丰树物流等4家现代物流企业落户公铁物流园。加快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编制完成《西夏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7—2020年)》,实施西夏风情园二期等7个文化旅游项目。做深“旅游+”文章,以怀远夜市、影视城夜游、“圣火西夏”夜演为夜游着力点,以温泉、冰雪、户外运动为冬游着眼点,打造全时旅游消费经济。新建改建旅游厕所53个,景区3A级厕所达到20个。开发“智游西夏APP”,挂牌成立大旅游商业联盟,设立旅游检察联络室、旅游综合执法队,旅游服务能力显著提升。西夏王陵列入第三批国家遗址公园。成功举办亚洲都市景观奖国际葡萄酒品鉴大会、第40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首届宁夏动漫节、贺兰山音乐节等20多项国内外大型文化活动,荣获“中国贺兰砚之乡”称号,预计全年接待游客61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5亿元,分别增长16.2%和18.2%,旅游经济“井喷式”增长。

  (四)统筹城乡发展,产城融合协调共进。主动融入银川都市圈建设,配合实施兴洲北街至北绕城、金立公路至西绕城和怀远路、宁朔街地下综合管廊等10条道路改扩建工程,城市承载力进一步提升。实施宁光厂、自治区党校家属区等16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改造面积167万平方米,惠及群众1.3万多户。完成同心苑、银巴小区等13个老旧小区建筑节能改造。实施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同心路商业街亮化提升工程,点亮城市新夜景。推进环卫市场化改革,全面启动“洗扫洒喷”组合作业,市容环境干净整洁。创新实行“街长制”,17条主要街路有了“街长”,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建成智慧社区24个,安装人脸识别门禁、智慧垃圾桶等设备,社区居民生活逐步智能化。全面开建镇北堡镇葡萄影视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建成中心卫生院、自来水厂等配套设施,铺设7条酒庄景观路,基础路网、小微公园、街区外立面改造基本完工,幸福小镇一二期拆迁群众回迁入住,开通了群众期盼多年的公交车,昊苑村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兴泾镇国际陆港小镇一期卫生院、日间照料中心、安置区全面开工,泾华园三期1300户安置群众搬进新居,完成重点项目拆迁34万平方米、征收土地380亩,文昌南街升级达到市政道路等级,泾河、西干、兴盛村主要村庄巷道全部硬化,镇村便民设施不断完善,移民小镇颜值倍增。

   (五)推进绿色发展,人居环境更加优美。全力保护“父亲山”,拆除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各类违章建筑物20处,约4万平方米,修复裸露空地24万平方米。严厉打击非法盗采砂石行为,整治渣土撒漏、私拉乱倒等违法行为,成立全区首家贺兰山环境资源保护法庭,加大环境资源保护力度。建立三级“河长制”管理体系,拆除侵占河湖违法建筑6000多平方米,清理河道68.9公里,实现辖区29条河湖沟道(库)河长管理全覆盖。实施犀牛湖生态修复工程,开挖治理水域1700余亩,生态湿地治理成效明显。绿化美化城乡环境,改造提升八一公园、玫瑰园,完成西大沟、学院路、贺兰山西路等主干道路景观绿化,建成小微公园3个,累计完成绿化面积40余万平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8.2%。切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力打赢大气污染防治保卫战,深入开展环境治理“九大”行动,拆除2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13台,完成21家葡萄酒庄污水处理整治,关停“小散乱污”企业38家,燃煤污染治理成效显著,空气质量明显好转,有力呵护了银川蓝。

  (六)聚焦民生民利,民生福祉持续提升。在财政收支紧张的情况下,将82%的财力用于改善民生事业,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优先发展教育事业,银川二十九中开工建设,芦花洲小学投入使用,建成物华兴洲苑等4所幼儿园。深化“方略教育”课堂教学改革,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西夏区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培计划”项目示范县(区)。累计培育“花样跳绳”“旱地冰球”“虚拟机器人”等特色办学品牌84个。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实施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新建镇级中心医院2个,接管银川市下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7个,10万余人有了家庭签约医生,兴泾镇卫生院被评为国家“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朔方路社区卫生站被评为“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圆满完成第五届村委会及村监会换届选举。建成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4家,中心运营管理模式在全区推广。新增城镇就业6000余人,创业带动就业2800余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15%,荣获国家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区)。畅通“12345”便民服务热线,办理群众身边事5000余件。为2375名失地农民办理了养老保险,解决了失地农民后顾之忧。延伸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成街道、村(社区)书屋82个,共享社区成为宁夏首个“全国书香社区”单位。免费开放全民健身中心、运动场地、健身广场106个,城乡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化解信访积案65件,社会秩序持续稳定,燕宝社区被评为全国综合治理先进单位。深入推进“七五”普法,打造“互联网+法律服务”工作模式,创新流动律师值班制度,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走在区市前列。全面推行“明厨亮灶”,加大食品抽检力度,食品安全管理规范有序。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道路交通、清欠农民工工资等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有力,应急预案体系逐步完善。国防动员和民兵基层建设不断加强,获得自治区双拥模范示范单位。

各位代表,本届政府当选之时,就向人大代表郑重承诺:牢记法治理念,践行民本宗旨,切实高效工作。一年来,我们坚持依法全面履职、团结合作共事,政府公信力、凝聚力、执行力不断加强。我们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区委细化举措,驰而不息纠“四风”、转作风、树新风,“三公”经费下降58.3%。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健全法律顾问、专家咨询等制度,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集体决策。完善《政府工作规则》,改版升级政府网站,打造“西夏阳光政务”微信平台,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回应社会群众关切。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累计办理人大议案3件、代表建议36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60件、委员意见建议9件,解决了一批事关民生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强化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和行政问责,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

各位代表,即将过去的一年,面对多重困难与挑战,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迎难而上,顶住了压力,经受了考验,解决了一些难事,办成了一些大事,我们成功牵手“中国硅谷”中关村,开建2个特色小镇,启动涝池组拆迁,架起与高校合作之桥,推开与农垦沟通之门,连通银川西北部水系,整治了贺兰山生态环境,抓住了高铁经济发展机遇,优化了葡萄产业体系,打响了全民参与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实了一批打基础、谋长远的科学规划。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人大、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西夏区人民勠力同心、砥砺奋进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帮助、合力共为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西夏区人民政府,向在各个岗位上贡献智慧、付出心血、洒下汗水的干部群众,向离退休老同志、各群众团体、工商联,向驻区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消防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西夏区建设和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产业结构不合理,传统产业比重过大,经济转型升级难度较大。就今年而言,受中石油停产检修及2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停产、半停产影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下滑6%左右,拉低了GDP增长,倒逼我们必须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警醒我们必须改变倚重倚能的发展路径,坚定不移培育新兴产业,着力聚集转型升级新动能。中关村的引入,掀开了西夏区创新发展的春天,建设科技新城的新使命,是压力、是动力、更是潜力,唯有实干才能赢得机遇,唯有创新才能担当使命。面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植入,政府工作人员的知识结构、思维方式、能力水平亟待提升,政府职能部门的协同配合和高效服务亟需提高;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需要在资金、政策、人才等方面创新突破,需要在营造良好招商环境上狠下功夫,亟需在创新思路、创新举措上勇于变革;面对西夏区大学城人才集聚优势,亟需完善各类人才资源库,实施灵活的人才激励政策,培养更多的创新创业人才;城乡基础设施还不完善,一批棚户区亟待改造;优质卫生教育资源短缺,生态治理、环境保护任务艰巨,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还有较大差距。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科学施策,压茬解决,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二、2018年主要工作

各位代表,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目标开启新征程,我们必须坚持区委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持以创新驱动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在创新中加速,在实干中突破,全力把“西夏突破”落到实处。

  2018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和“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紧紧围绕“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和建设银川科技新城、加快“西夏突破”任务,坚持以建设美好西夏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六大战略”,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全力打造宜居环境,不断增强民生福祉,努力走出一条科技创新引领、产业特色鲜明、产城人文融合、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富裕的内涵式发展路子,以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喜迎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为“两个率先”奠定坚实基础。

   2018年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5%左右。

  (一)聚力创新驱动,在发展动能转换上奋力突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必须坚持走特色创新、开放创新、协同创新之路,以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为引擎,集聚各类资源要素,打造风生水起的创新生态,着力建设科技新城。

  建好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创新载体。坚持规划为先,结合中关村创新突破“六位一体”园区发展理念,整合科技企业、高校院所、优秀人才、创业投资、孵化服务、创新政策六大要素,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完成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产业规划和空间规划。着力发展科技创新服务业,通过申请5G城市试点、推动金融科技融合发展、布局产业研究院等方式,聚集创新型、科技型、服务型企业,重点引进远大科技、宁夏讯联、东华软件等50家创新类企业,雨林空间、创客空间等多家企业孵化平台,植入中关村协同创新基金、产业投资联盟等科技金融元素,重点培育智能制造、技术外包、产品研发等新兴服务业。创新企业投融资方式,积极发挥中关村资源优势,通过PPP、EPC等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改善中关村科技园周边生态环境,续建银川西北部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创新中心小微公园、银杏大道,启动建设妇幼计生服务中心、人才社区等基础设施,初步形成创新研发企业聚集效应,打造引领银川乃至宁夏创新发展的科技新城。

  形成科研院所集聚优势。抢抓银川市“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城市、西北地区重要中心城市等发展机遇,发挥西夏区“大学城”人才优势、“中关村”品牌效应,制定出台科技创新扶持政策,引进技术研发中心、产业研究院、产业孵化中心,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聚焦高端装备制造、葡萄酒、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产业,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产业链向高端攀升。对接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等大中专院校,组建高校发展联盟,推进校地资源信息共享共通,创新创业共连共益。创新政校企、产学研合作模式,引进“优客工场”创新空间孵化器,助推创业者、小微企业、项目团队成长壮大,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激发创新活力充分涌动。

  实施人才强区工程。培育创新人才队伍,出台育才引才用才奖励“一揽子”政策,形成政策洼地,建设人才高地。实施“宜业”引才计划,建立人才基金,对引领和支撑特色产业发展的精英人才、领衔创新项目的优秀人才给予特殊津贴、综合补助、配偶子女安置等激励政策,建立校企地有机协作平台,支持各类人才到企业“兼职创业”,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实施“宜居”留才计划,规划建设专家别墅、精英公寓300套左右,实行免除租金、低价回购等优惠政策,竭力引进高端人才、留住英才。实施本土人才回流工程,对宁夏籍海外留学、名牌高校毕业学生返乡创业给予支持。重点培育本土人才、专业人才、实用人才,通过本土进修、外送培训、学术交流等方式,培养造就一批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西夏工匠”。实行柔性引才机制,落实高层次人才优待制度,畅通人才流动渠道,让远者来、近者悦。

   (二)推进改革开放,在激发发展活力上奋力突破。始终将改革开放作为引领发展的引擎,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在开放发展中抢占机遇,在开放共赢中蓄积优势,拓展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集聚更活跃的发展动能。

   拓展对外开放大通道。积极构建“向西出境,向南联通”的陆路开放通道,推动公铁物流园海关监管区建设,争取自治区设立铁路口岸,建设粮食、冰鲜等功能性口岸,实现通关一体化。加大货源组织,打造区域物流集散地,助力中国企业、中国制造“在银川聚集,去中东中亚”。主动承接“高铁经济”时代,全力推进银川火车西站立体综合交通枢纽开工建设,力争实施火车西站周边区域综合改造工程,打造现代化、零换乘“高铁经济”开放门户。抢抓高铁沿线中心城市同城化、区域经济一体化机遇,接轨银川至西安、兰州、北京、太原2-5小时经济圈,主动对接创新动能中心和旅游中心城市,促进各类生产要素、消费群体向西夏区聚集。

  加强对外开放交流。坚持走特色创新之路,推动传统制造业拥抱互联网,支持数控机床、精密轴承、工业机器人等优势产业,嫁接银川中关村技术产业研究院、知名高校研究院所,实现技术信息的交流合作。推进城际经济圈联动发展,依托城际高铁、高速纽带,积极推动与水洞沟、沙湖、沙坡头、六盘山等景区的联动发展,在旅游营销、游客导引、线路设计、活动联办上串联运行,实现旅游经济共赢。擦亮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紫色名片,成立葡萄酒产业联盟,加大葡萄酒产业开发和推介力度,发展“葡萄酒+农业、工业、三产服务业”,形成“产区公用品牌+酒庄自主品牌+产品创新品牌”为一体的格局,推开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对话“世界之门”。

  力促重点领域快改革。加快智慧西夏建设,围绕城市管理、公共服务和产业发展,整合信息资源、大数据应用,提高政务服务、交通疏解、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城市现代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大力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改革,理顺运行机制,优化力量配置,切实解决重复执法、多头执法、执法盲点等问题。稳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有效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探索集体产权抵押融资改革,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

  (三)突出质效并举,在产业结构优化上奋力突破。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立足产业优势、资源禀赋,突出特色发展、创新发展、绿色集约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提升创新产业占比率、新兴服务业贡献率、土地综合产出率,打造高品质特色产业集群。

  农业向品牌化升级。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引导传统优势农业向绿色观光高效循环转型,提高农业供给质量。发挥富硒枸杞产地优势,整合镇北堡镇、南梁农场、农科院枸杞研究所5万亩富硒枸杞资源,建设枸杞高科技田园综合体,形成休闲观光农业新亮点。坚持“高端化引领、规模化种植、系列化生产、标准化酿造、品牌化经营”,加快完善葡萄产业带道路、燃气、给排水、防风林带等基础设施,发挥产业技术研究院在葡萄种植和酿造方面的科技支撑、成果转化作用,聚集人才、资本、市场等资源要素,推进葡萄酒产业优化整合、协同发展,形成高端品牌优势,打造全球知名优质葡萄酒产区。

  工业向高精尖迈进。加快工业转型升级,重点在“破”“立”“降”上下功夫,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施“绿色工厂”行动,推进中石油宁夏石化公司实施炼油烷基化装置项目,升级提升成品油质量标准。培育新动能,加快共享装备铸造众包云服务及成果孵化平台建设,推进创新成果转化生效。推动科技创新,放大西北轴承军品生产科研优势,支持军民融合发展。逐步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赛马水泥转型升级,启动建设高新材料产业园。发展新兴产业,引进南京储芯建设银川中关村集成电路研发中心。加大重点企业、困难企业、小微企业帮扶力度,打好减税降费、绿色审批、银企合作、资本协作组合拳,帮助企业爬坡过坎,力推传统优势产业携手中关村跨界融合创新。

  服务业向高品质转变。提档升级现代服务业,优化升级商贸空间布局,引进建设“新零售”物流体系,大力发展研发设计、服务外包等生产性服务业。围绕构建五大经济商圈,打造以银川火车西站为中心,连接吴忠、中卫、石嘴山等银川都市圈城市的高铁经济圈;打造以镇北堡影视城、瑞信温泉小镇为支点,串联沿山旅游景点、葡萄酒庄、休闲农庄的文化旅游消费圈;打造以公铁物流园、润恒冷链物流园为支点的现代物流圈;打造以中关村创新中心、宁夏大学等高校创新基地为支点的科技新城楼宇经济圈;打造以西夏万达、宁阳文化商业广场为支点,串联同心路、文萃街的主城区生活消费圈,形成功能定位清晰、产业形态鲜明、空间布局合理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率先建成全域旅游示范区。紧扣全域旅游创建目标,抓住旅游业发展黄金期,扬长补短、锐意进取,率先通过全域旅游示范(县)区验收。大力发展“旅游+”经济,加快推进银川长城神秘西夏文创园、贺兰山东麓葡萄文化旅游示范基地、犀牛湖生态公园、牧马人小镇等项目建设,推动旅游和文化体育、农业生态、新生活方式深度融合,着力拉升旅游承载力,丰富旅游载体,推进旅游业全产业发展。建成文化旅游集散中心,提升镇苏路两侧绿化景观水平,引进建设星级酒店、葡萄酒庄博览园。建成一批旅游公厕、生态停车场,精心打造观光休闲游、葡萄酒文化体验游、骑行游、养生游、研学游、冰雪游、温泉游等主题旅游线路,开发旅游特色产品并推广“智游西夏”在线服务平台,让更多游客走进西夏、感受西夏、喜爱西夏。

  (四)狠抓项目支撑,在扩大有效投资上奋力突破。没有项目,难以发展。抓有效投资就是抓发展、抓转型、抓后劲,坚持产业转型主攻方向,优化投资软硬环境,确保转型升级见成效。

  突出项目带动。着力健全项目推进服务机制,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重点配合实施沈阳路西延伸、文昌街北延伸工程,全力支持包银高铁、银巴高铁支线建设,拉开城市框架,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扩整银西防洪高家闸沟,建设西大沟防洪排涝调蓄水库。开建中关村基地物美集团数据中心和新零售创新体验中心,完善产业基地基础设施配套。一季度集中开工40个以上重点项目,实现首季“开门红”。

  抓实招商引资。改善营商造商环境,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提升制度环境软实力,规范合理服务,完善法治体系,降低营业成本,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实实在在为企业拓展利润空间。坚持全员招商、专业招商“双轨驱动”,发挥中关村双创科技园、公铁物流园、特色小城镇招商平台作用,跟踪对接北京长久物流、浙江华央健康养老等25个项目,着力引进一批上市公司、央企国企,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90亿元以上。

  拓宽投融资渠道。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积极对接资本市场,争取银川市城投基金、产业基金支持,联合汇创资本,整理盘活存量资产,支持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产业基金、创投基金、天使基金、科技金融合作力度,引进信用担保、风险投资等金融机构,服务新经济、创新类企业发展。建立和完善金融监管体制机制,成立西夏区国资和金融服务中心。完善“三农”金融服务体系,推动各类金融机构布局设点,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民生。强化实体经济吸引力,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促进民间投资持续稳定增长。

  (五)推进城乡统筹,在提升区域品质上奋力突破。统筹基础设施、产业体系、生态环境建设,提升规划引领、产城融合、和谐共生水平,打造山水相依、生态宜居新西夏。

  突出多规融合。坚持科学规划与开发建设并举,围绕火车西站及周边区域、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全域旅游和特色小镇发展,根据组团区域辐射半径、人口聚集规模,突出“智慧+”理念和产业转型方向,统筹研究制定《空间布局规划》《道路交通规划》《美化亮化提升规划》《棚户区改造三年规划(2018-2020年)》等规划,统筹安排市政道路、交通布局、公共服务、地下管廊、特色街区、集中供热六大品质工程,形成空间管控一张蓝图,建设功能齐全、分布合理、协力创新的生态科技新城。

  建设宜居城市。坚持完善功能与提升品位并重,拓宽改造贺兰山路,完成怀远路、宁朔街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提高建成区互联互通水平。实施中关村一期首开区、二毛三毛家属区、风华小区等10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安置房66万平方米,增加货币化安置比重,让7000多户居民早日迁入新居。改造佳乐苑等10个老旧小区,完成国有企业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改造。建成北京西路等6处小微公园,绿化提升金波街、培华路等5条主次干道景观,改善建成区“微环境”。建成智慧社区68个,使6万多户居民享受智慧化生活。深入推进“街长制”,维修小街巷12条,新建改建15座公共厕所,加快“数字化”城管向“智能化”城管转变,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围绕“一乡一品、一村一业”,挖掘乡村产业优势,立足特色小城镇定位,推进有特色、有灵魂、有生气的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城乡在形态、要素、基础、人与自然和谐上实现高度融合,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借鉴“国内外”葡萄酒特色小镇及休闲旅游产业方面的建设经验,打造镇北堡特色小城镇和葡萄酒小镇。改造华西、团结、德林、昊苑村闲置民房及连片土地,发展绿色环保、休闲体验观光创意农业。全力推进兴泾镇申报全国第三批特色重点小城镇,依托公铁物流园仓储物流多式联运优势,发展交通运输、农村物流、城市配送等富民产业,开工建设文体中心、交警中队办公楼等重点项目,拓宽泾华街、泾西公路,进一步完善镇区基础设施。依托供港蔬菜基地,扩大土地流转面积,推进同庄等城郊村走高效精品农业发展之路。配合承接农垦集团移交社会事务,全域谋划农场耕地高效利用。着力提升乡村环境,统筹“山水田林湖路”综合整治,逐步推动城市供热、给排水、天然气、污水管网向农村延伸。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制,抓好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实现乡乡有特色、村村有美景。

   (六)坚持生态立区,在改变生态环境上奋力突破。坚定不移把绿色生态作为西夏区发展之本,牢记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在保护生态环境上久久为功,让西夏区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打好“治气、治水、治山、治土”四大战役。加强扬尘污染、秸秆焚烧、燃煤锅炉、工业废气等污染源防治,建成区全面淘汰20蒸吨以下工业和供暖燃煤锅炉,集中淘汰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燃煤小锅炉,全面推进以电代煤、以气代煤改造。杜绝高污染、高耗能、低产出项目落地,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认真落实“水十条”“河长制”,扎实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典农河景观绿化提升工程,涵养犀牛湖生态公园,生态修复四二干沟、大四清沟,整治陈家圈沟、西大沟等黑臭水体,取缔所有直排入河湖(沟渠)排污口。严厉打击非法盗采砂石行为,综合施策加大采砂沉降区生态修复。积极开展耕地保护,推进土地整理复垦。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建设农作物资源化利用长效系统,确保化肥、农药投放零增长。

  筑牢绿色生态屏障。实施银川西北部水系改造一期工程,新增水系1500余亩,通过河湖水系连通、清淤扩整、岸线治理等措施,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启动春季国土绿化行动,引导企业、集体、个人和社会组织多元投入生态建设,在贺兰山东麓浅山区等区域绿化造林1万亩。深化环卫市场化运作改革,健全完善四级垃圾收集转运体系和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切实改善城乡环境面貌。推进机关公共节能示范单位创建,推广绿色生产生活方式。配合开展环保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改革,对贺兰山保护区、北郊水源地、葡萄产业带等重点区域实现红线管控。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环境保护问责追责,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保护补偿和损害赔偿等制度,实行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开展各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集中整治行动,对环境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

  (七)促进和谐稳定,在改善民生事业上奋力突破。突出问题导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发力,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千家万户,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

   提升群众满意指数。打造银川二十九中国际化学校,迁建南梁小学,建成中关村幼儿园,改扩建实验小学等8所中小学,让孩子们有更广阔的学习生活空间。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推进“首都+首府·携手惠民生”行动,力促与北京中关村一小、银川市实验小学等优质教育资源联盟办学。深化“方略教育”合作学习课堂教育改革,组建教师教育发展联盟,培养一批“名学校名校长名教师”。着力解决中小学课外负担重、“择校热”等突出问题。积极推进大中专院校体育馆、图书馆向公众开放,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群众。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建设休闲广场8处,安置健身器材20套,基本实现“15分钟”健身圈。积极备战自治区第十五届全运会。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家庭、家风、家德建设,不断提升市民素养。推进文化强区,加强遗产传承保护和利用,放大“中国贺兰砚之乡”效应,推动贺兰砚产业内外纵深联合发展。力争成功创建“中华诗词之乡”。

  提升民生幸福指数。开展脱贫销号户“回头看”“回头帮”行动,严格脱贫销号退出机制,巩固完善肉牛托管、食用菌等产业扶贫项目,加大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确保有效巩固脱贫成果。深入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推进“互联网+社保”服务模式,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落实创业就业政策,扎实开展创业培训,建设“西夏职介E站”,统筹做好各类群体就业工作,支持劳动者自主创业、返乡农民工二次创业,让每一个创业者都有出彩的机会。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推行分级诊疗,投入运营兴泾镇、镇北堡镇卫生院,办好宁夏第三人民医院医养结合医联体,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高疾病预防控制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新改建老年活动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3个,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老人、妇女和残疾人,全面落实特困群体供养救助政策,实现困难人群扶助全覆盖。

   提升社会安全指数。推进劳动监察执法体制改革,严厉打击各类欠薪行为,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深化和谐社区建设,完成赛马、玫瑰园等社区阵地标准化建设,提升社区为民服务能力。全面完成第六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强化食品药品安全日常监管,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适应信访工作新形势,注重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行“一村一居一法律顾问”制度,拓宽基层法律援助覆盖面。强化应急管理,健全防灾减灾体制,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推进军地深度融合发展,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区)“九连冠”。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实现“西夏突破”、跨越发展,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把追赶超越的重担扛在肩上,把人民群众的忧乐放在心头,以法治为先、担当为要、廉洁为基,不断提高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坚持党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工作部署,全面提升政治执行力。加强政府党组建设,自觉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把党的领导始终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加强依法行政。依法行政是政府公信力的生命线。坚决用法治理念、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推进工作,坚决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政府领导领衔督办重点议案、提案,高质量办理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提升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建好政府网站、网上信访、区长信箱等平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

  强化责任担当。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担当贵在实干。政府各级领导干部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当好改革发展主攻手,勇做追赶超越带头人,挑得起“重担子”,啃得下“硬骨头”,做改革的促进派、发展的实干家。广大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困难面前不退缩,矛盾面前不回避,压力面前不低头,把作风、能力、水平体现在抓落实、促发展的实绩上。严厉整治庸政懒政怠政,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

  厉行廉洁从政。“公生明,廉生威”。廉政是政府公信力的基石。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政府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强化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严格政府投资项目和国有资产监管,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全面落实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严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勤恳为民、敬业干事、清白做人,真正做到一心为民、一切务实、一生清廉。

各位代表!担当者书写发展,奋进者赢得未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市党委、政府和西夏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敢于突破,为加快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好西夏而努力奋斗!

  

  有关说明

  1.“六大战略”:西夏区委确定的工业转型突破战略、金融创新突破战略、商贸物流突破战略、全域旅游突破战略、产城融合突破战略、社会事业提升战略。

  2.“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3.环境治理“九大”行动:市容市貌环境治理专项行动、农村环境治理专项行动、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绿化美化专项行动、水环境治理专项行动、公共交通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智慧城市建设专项行动、文明城市提升专项行动、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专项行动。

  4.“小散乱污”企业: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小企业;不符合本地产业布局规划和不在工业聚集区的散乱企业;超标排污企业。

   5.“国培计划”:即“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

  6.“两个率先”: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上提出,银川市作为自治区首府,要在全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7.“六位一体”:产业规划、空间规划、投融资规划、绿色生态规划、人口规划和开发模式规划。

  8.PPP模式:政府通过特许经营、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与社会资本合作建设公共基础设施的一种融资模式。

  9.EPC模式:即工程总承包模式,指公司受业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对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实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承包。

   10.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心是指通过自身的努力调整,让农民生产出的产品,包括质量和数量,符合消费者的需求,实现产地与消费地的无缝对接。

  11.“三供一业”:供水、供电、供热及物业管理。

  12.乡村振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要内容包括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13.国内外经验:比如纳帕谷葡萄酒特色小镇,位于美国旧金山以北约50英里,是美国第一个世界级葡萄酒产地,2016年接待国内外游客350万。纳帕谷拥有八个各具特色的葡萄酒小镇,因地制宜发挥小镇的特色优势,利用葡萄酒本身、葡萄酒+体育运动、葡萄酒+商业艺术、葡萄酒+休闲养生,整体形成“葡萄酒+”的产业体系,共同构成以体验为主的乡村休闲文旅小镇集群;日本、韩国精品创意农业,广泛利用城市郊区的空间、农业的自然资源和乡村民俗风情及乡村文化等条件,通过合理规划、设计、施工,建立具有农业生产、生态、生活于一体的农业区域。

  14.多式联运:由两种及以上的交通工具相互衔接、转运而共同完成的运输过程。

  15.“四改”:改水、改厕、改厨、改圈。

  16.“五化”: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净化。

  17.“六通”:通水、通电、通气、通暖、通网、通公交。

   18.“水十条”: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0项计划,即全面控制污染物排放、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着力节约保护水资源、强化科技支撑、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严格环境执法监管、切实加强水环境管理、全力保障水生态环境安全、明确和落实各方责任、强化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


2018年西夏区政府为民办理的十件民生实事

  1.新建6个小微公园

主要内容:在中关村创新中心北侧、红井巷、黄河西路等区域内新建小微公园6个,改善城区生态环境,为群众提供更多的休闲场所。

实施部门:林业和葡萄产业局

  2.促进居民创业就业

主要内容:新增城镇就业320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800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420人,就业创业培训700人,扶持创业150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00万元。

实施部门: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

  3.建设法治文化阵地

主要内容:打造“八一宪法主题公园”,建设1个“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8个“法律八进示范点”,加强法治宣传,提升辖区居民法治素养。

实施部门:司法局

   4.休闲体育惠民工程

主要内容:打造1个体育休闲公园;在城市区内新建5公里健身步道;建成8个健身驿站,3个儿童乐园,3个7人制足球场,1个农民体育活动中心;为15条健身路径安装健身器材。

实施部门:文体旅游局

  5.建设旅游厕所

主要内容:在景区、110国道骑行驿站、特色民宿等地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5座,让群众“方便”更方便。

实施部门:文体旅游局

  6.发展医疗卫生事业

主要内容:建设北京西路街道、怀远路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尚美雅居社区、昊苑村卫生服务站。

实施部门: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7.新建智慧小区40个

主要内容:建设智慧小区40个,安装直饮水、惠民WIFI、智能快递柜、智能垃圾桶等基础智能设施,让居民生活更智能便捷。(西夏区2016年已建成智慧社区4个,2017年建成24个,2018年建成40个,累计建成68个)

实施部门:物业办、建设交通局

  8.建成中小学幼儿园3所

主要内容:新建西夏区中关村幼儿园,开设12个班;迁建西夏区南梁小学,开设30个班;建成第二十九中学,开设36个班。

实施部门:教育局

   9.美丽乡村建设

主要内容:对镇北堡镇华西村三组和兴泾镇十里铺新村整体推进“美化、亮化、硬化、绿化、净化”,粉刷墙面4万平方米,美化门头410户,新增绿化面积7100平方米,新建水泥路面300米,安装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185户。

实施部门:镇北堡镇、兴泾镇

  10.建成安置房60万平方米

主要内容:建成并交付使用泾华园三期、泾祥园、长机厂二期等安置房60万平方米,妥善安置被拆迁群众。

实施部门:建设交通局、国控公司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