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文号
发布日期 公开时限
所属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效力状态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银川市西夏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1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9年1月5日在银川市西夏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西夏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张建兵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西夏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西夏区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区市党委、政府和西夏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这一年,我们抢抓机遇、勠力同心,办成了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大事。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落户西夏区,一中心一基地一新城快速推进,创新创业示范效应逐步显现,四大产业规划和两心一轴多组团空间规划获批,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运营一周年成果丰硕。银川火车站西站房站前广场及周边综合改造项目全面启动实施。

这一年,我们聚力发展、真抓实干,破解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难题,全面完成了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回头看转办件的办理任务,抗击了百年一遇的7·22洪水,破解了搁置7年多的兴泾镇涝池组城中村改造难题,成功保障自治区60大庆主会场活动顺利召开,用汗水与智慧共同谱写了西夏突破的精彩篇章,一同见证了西夏区转型升级的铿锵步伐,共同体验了西夏区跨越赶超的艰辛喜悦。

这一年,我们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经济稳中提质、稳中增效,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70亿元,同比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5%左右;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86亿元,同比增长8%;完成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1亿元,同比增长7.73%;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9144元、11908元,同比分别增长8%8.5%

(一)聚焦创新驱动,发展动能明显增强。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协同北京中关村,共建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推动创新发展提效加速。聚集创新要素。加快构建创新生态,投资1.1亿元打造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10.88万平方米协同创新示范体,协同创新展示中心、人才公寓、路演厅等创新服务平台投入使用,签约入驻蚂蚁金服、同仁堂国际、上海安翰等科技创新企业83家,引进宁夏技术交易市场、银川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产学研建创新服务平台6个,获评自治区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厚植创新动能。举办中关村企业家银川行、硅谷高端项目等路演活动48场,开展主题演讲和讲座30余次,为入驻企业融资3亿多元。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获评2018年中国产业园区新驱动力峰会最具发展潜力产业园。夯实创新基础。启动文昌街、沈阳路延伸等园区主干道路建设,中关村集成电路研发中心、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物美集团数据研发和新零售体验中心、妇儿医院4个项目开工建设。培育创新生态。搭建高校、企业、人才等创新要素交流互动平台,柔性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35名,全社会R&D投入9.67亿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共享能源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稳居全区第一,科技进步对经济的贡献率达60%

(二)致力转型升级,发展质量更趋良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加快构建高质量经济体系。农业发展特色鲜明。发展绿色休闲观光农业,建成稻渔新天地2500亩,转化富硒有机枸杞1000余亩,培育市级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建设高标准农田1.8万亩,五丰循环生态农业模式入选全国农产品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典型。成功举办首届农民丰收节”“农业嘉年华海棠节等活动,红柳湾山庄、新牛庄园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示范企业。支持葡萄酒产业走品牌道路,新建兰山荔鹏等酒庄3座,西夏区葡萄酒庄在国际国内葡萄酒大赛中斩获各类奖项57项。动能转换效果明显。推动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行动,共享3D打印获得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定,宝塔轨道车辆轴承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实施中石油炼油烷基化装置、共享装备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瀛海水泥节能环保技术改造等11个重点工业项目,全面清理整治地条钢,促进工业企业结构优化、质量提升。服务产业提档升级。加快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做活旅游+”“+旅游文章,延伸开发西夏历史游、影视文化游、户外运动游等旅游链条,打造贺兰山冬季冰雪旅游季,旅游业态不断丰富。新建旅游厕所16座,协调开通旅游景区直通车线路2条,实现旅游景区WiFi全覆盖,蒙牛乳业获评国家3A级景区,西夏陵成为宁夏首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获评2018中国最美县域称号,全年接待游客突破7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7.6亿元,同比增长14.8%15%。打造消费在西夏品牌。举办欢乐购物季等系列活动,怀远夜市提标升级,西夏万达广场、宁阳商业广场获评国家级绿色商场

(三)深化改革开放,内生活力加快释放。坚持以改革破难题、促发展,务实推进各领域改革,打破制约发展的天花板。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镇街、村(居)代办制,推行指尖上的政务服务44项高频事项实现一次办理,668项审批事项集中一门受理,网上办事项承办率达80.4%。开辟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重大投资项目审批5个工作日办结。城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效显著,200项城市管理执法权集中行使,执法力量不断增强。完成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加快农村宅基地和房屋统一确权登记两证合一,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完成辖区农垦集团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移交任务,贺兰山农牧场、平吉堡、南梁三大农场逐步融合协调发展。金融改革实现突破。成立西夏区金融发展与服务中心,防范金融风险、打击非法集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引进华夏银行、招商银行等金融企业8家。投入科技产业基金500万元,争取自治区科技型小微企业风险基金1亿元,助力科创企业爬坡过坎。拓展现代物流市场。加快构建向西出境,向南联通的陆路开放通道,开工建设公铁物流海关监管区,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成功申报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落地丰树物流、宇培电子商务等项目,引进香港嘉里物流、大连良运集团等物流企业,打通出境出海通道,内陆物流市场开放步伐明显加快。

(四)注重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有效改善。整合生态环境治理资金1.2亿元,集中各级力量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高质量办结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回头看转办件86件,办结率达100%,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切的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水土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完成建成区3925户散煤用户煤改气”“煤改电任务,整治散乱污企业114家,辖区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拆除北郊水源地污染企业83家,依法清理搬迁禁养区畜禽86万头(只)。落实河长制,实现河常治,整治四清沟、西大沟、陈家圈沟黑臭水体,封堵截留各类排污口32处,第九污水处理厂、镇北堡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两镇污水实现集中收集处理。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全面实施农业三减行动,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5%开展绿盾行动。拆除整治贺兰山东麓自然保护区非法人类活动点20处,种植浅山区生态林3500余亩,完成21家葡萄酒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加快构筑贺兰山东麓绿色廊道。严守贺兰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红线,严厉打击违法盗采砂石料行为,支持成立宁夏首家贺兰山环境资源保护法庭,维护贺兰山生态安全,守护好我们的父亲山

(五)着眼统筹协调,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践行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宜居水平。实施道路畅通工程。新增优化公交线路3条,BRT一号线西延伸通车运行,建设公交站点40个,实现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内全覆盖。贺兰山路拓宽改造通车,怀远路、宁朔街地下管廊投入使用,宝湖路、沈阳路东西贯通,金立公路、兴洲北街竣工通行,建成镇芦路、大修厂路2条农村道路,累计建设道路16条总长69公里,逐步构建全域通达路网体系。加快宜居城市建设。实施长机厂、宁光厂家属区等10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改造房屋148.93万平方米,新建安置房4195套。破解遗留多年的二毛三毛厂棚改难题,妥善安置拆迁居民801户。亮化美化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宁大湖、同心路等街区节点,实施金立公路等道路两侧绿化,提升四季园、八一公园绿化景观,新建改造政通路、红井巷等小微公园8个,植树造林1万余亩,新增经济林3000亩,建成区新增绿化面积474亩。圆满完成自治区60大庆环境治理任务,拆除违建5200平方米,粉刷外立面7.5万平方米,绿化整治裸露土地126处、160万平方米,展示首府城市良好形象。综合整治农村环境。严守耕地红线,全力推进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拆除超标看护房4882万余平方米。镇北堡镇建成7条市政道路,完成沿街外立面改造,文体活动中心、卫生院交付使用,街区绿化亮化全面改观,昊苑村连续两年获评全国生态文明示范村。兴泾镇获评自治区移风易俗文明乡镇完成泾华园三期建设,安置居民2936户,主题公园交付使用,开工建设南三村安全饮水工程,十里铺村通过美丽村庄验收

(六)坚持民生优先,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突出民生导向,八大类民生支出达15.04亿元,同比增长24.4%,其中:教育、医疗、环保支出分别增长3.4%5.9%10.7%精准扶贫深入推进。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打好产业、金融、教育、健康精准扶贫组合拳,培育食用菌产业园、温棚蔬菜、旅游扶贫等多种增收项目,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832万元,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49%同阳新村脱贫出列。教育事业创新提质。建成银川中关村中学、昊苑村幼儿园等学校,实施南梁小学迁建等8个薄弱学校改造项目,兴泾镇二幼等4所幼儿园投入使用,获批自治区互联网+教育信息化示范区。积极推进首都+首府”“海淀带西夏合作办学,组建西夏九小等4个教育集团,花样跳绳、旱地冰球、校园足球等特色教育异彩纷呈,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示范县(区)。健康西夏稳步推进。建成镇北堡、兴泾镇中心卫生院,新建澳海澜庭、西花园路等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造紧密型医联体27家,11万余人签约家庭医生,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群众就医更加方便。社会保障更加有力。超额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任务,提高居民低保标准,实现困难群体低保应保尽保。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创业带动就业2300人,城镇新增就业6000余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成兴顺苑等3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文体事业繁荣发展。开展贺兰山文化艺术节、诗词大会等文化惠民活动,成功创建宁夏诗词之乡,举办广场文化、送戏下乡等各类文艺演出400余场(次),建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0个,打造西夏阅读联盟12个。协调大中专院校、中小学开放体育场所,建成小型足球场5个,新建健身步道20公里,居民健身就近就地。社会稳定更加巩固。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黑恶势力团伙4个,极大地净化了社会环境。完成中央巡视组交办信访案件137件,办结率达97%,化解了一批信访遗留难题。通过七五普法中期验收,全面推进一村一居一法律顾问制度,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智慧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工程,生鲜365智慧冷链物流走进千家万户,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规范有序。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与重点治理相结合,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持续推进劳动监察、农民工工资清欠等专项整治,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各位代表,打铁还需自身硬。一年来,我们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统领政府各项工作,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健全落实《政府党组工作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向区委报告工作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全面创建法治政府,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不断提高政府执行力。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及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人大议案3件、代表建议38件,政协委员提案63件、意见建议20件,办复率100%。加快打造阳光政府,推行政府开放日,聘请30名政务公开义务监督员,创刊西夏区政府公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万条,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政务公开考核位列全区(市辖区)第一名,政府公信力持续提升。认真落实《统计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法律法规,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数据。应急管理工作连续两年获评全市优秀。双拥优抚、国防动员、人民武装和军地共建工作扎实开展,妇女儿童、残疾人、老年人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工会、工商联、科协、档案等工作均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回首一年,我们遇到的困难比预想的大,经受的考验比预想的多,取得的成绩也比预期的好。这是区委坚强领导、统筹推进的结果,是人大法律监督及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鼎力相助的结果,是西夏区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协力、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西夏区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各界人士,向给予我们热情帮助的驻区单位、部队,向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以及离退休老同志,向参与西夏区建设发展的所有劳动者,向所有关心支持西夏区发展的各界友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问题不容忽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实现高质量发展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经济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新兴产业还处于培育期,供给侧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稳增长、促转型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市场主体的信心总体不强,民营经济投资活力不足,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难,营商环境还需优化;城乡基础设施薄弱,居民收入还不高,公共服务水平、生态环境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部分政府工作人员眼界、思路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不匹配。对此,我们一定积极面对,精准施策,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加以解决。特别需要说明的是,虽然经过不懈努力,去年固定资产投资还是没有达到年初预期目标。在此,诚恳接受各位代表和辖区人民的批评。

二、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西夏区建设科技新城、实现西夏突破的重要一年。从国家发展大势看,一带一路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深入推进,国家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战略重心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为我们补齐发展短板提供了强力支撑。从区域发展形势看,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打造宁夏沿黄城市群,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打造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银川都市圈,为我们实现追赶跨越提供了重要机遇。从自身优势看,西夏区委把握大势,挖掘潜力,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融入银川都市圈,加快科技新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为我们鼓劲加压、聚力发展指明了方向。银川中关村一中心一基地一新城建设实现良好开局,高铁经济、口岸经济、数字经济等新经济蓄势待发,城乡统筹展现新格局,有利于加快实现西夏区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综合分析,政策利好的叠加效应更加明显,科技新城的战略地位更加突出,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共享发展目标,是我们应该干、能够干,也必须干好的事情。

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重要讲话精神和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题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加快建设银川科技新城引领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按照自治区三大战略、五个扎实推进决策部署和走在前、作表率要求,围绕市委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和两个率先奋斗目标,按照区委三届五次全会安排部署,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奋力谱写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西夏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完成区市下达的约束性指标任务和控制性指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创新驱动,抢抓发展机遇,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以科技创新、高铁经济为主导的新兴产业体系,培植经济发展新动力,推动经济发展动力变革。

聚力建设科技新城。发挥首都带首府和中关村科技创新平台优势,打造产业高端、创新活跃、和谐宜居的银川科技新城。聚集高端产业项目。链接中关村优质资源,围绕新材料、生命健康、智慧信息、环保新能源四大主导产业,加快物美数据中心等产业项目建设。实施创新中心智慧楼宇综合信息化工程,推进科大讯飞、盛世光明、慧聪网等科技企业落地运营,争取年内签约入驻企业突破200家。打造宜业产业基地。通车运行园区沈阳路、文昌街,实施大连路、宏图街延伸工程,高标准配套道路绿化水系、通信水暖、微网储能等基础设施,力促中关村集成电路产业研发中心、中国葡萄酒产业研究院等首批入驻项目投产运营,2019年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达到70亿元以上。搭建活跃创新平台。借力高校联盟、宁夏技术交易市场、银川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资源,发挥高等院校人才聚集优势,加强与国内外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的创新合作,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以人才链衔接创新链,以创新链拉升产业链,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全力培育高铁经济。抢抓银西高铁、包银高铁建设机遇,高质量建设银川火车站西站房站前广场及周边综合改造。保障项目实施。高标准完成银川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设计和规划,打造国内领先、多维立体、现代智慧的交通枢纽。合理确定火车西站周边用地规模、结构、布局及土地开发和供应时序,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银川市资金支持,充分调动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火车站西广场改造及周边区域开发。强化协同联动,同步推进项目前期手续、土地征收等各项工作,确保5月份开工建设。构建高铁经济圈层统筹推进火车站周边区域布局和城市空间结构优化,提升交通便利性和公共服务能力。增强产业、人口集聚功能,合理布局商业零售、酒店餐饮等生活服务功能,促进产城融合、宜居宜业。借力中关村品牌优势,拉动西安、兰州、北京、太原等创新动能、人才资源和文化旅游中心城市群资本、技术、人力等生产要素向西夏区聚集,将火车西站建设成为宁夏靓丽的名片,为高质量发展提速加力。

构建创新创业生态。落实银川市1+2+7人才新政,放大银川中关村凤凰汇·周二路演吧品牌效应,吸引高精尖缺人才,培育优秀双创团队。引进优客工场、北大1898咖啡等品牌双创孵化器,搭建人才小高地,培育西夏微创园9个,力争吸引高层次科创团队2个、创建自治区级众创空间1个。完善人才柔性流动机制,建立健全西夏名医、名师、能人工匠等系列人才评选制度,吸引一线专家和高层次人才投身西夏区建设发展。

(二)加快产业升级,优化结构层次,构建高质量发展新体系。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标银川市十大产业定位,坚持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打造都市休闲农业。借力西线黄金旅游带区位优势,打造贯通东西、连接南北、点线结合的休闲农业产业集群,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建设城北芦花小镇整合贺兰山西路街道港菜基地、设施农业、犀牛湖生态旅游等优势资源,打造以稻田大地景观为特色,融合稻渔空间、科普教育、生态康养、休闲度假为一体的2万亩绿色生态田园综合体。建设城西枸杞田园综合体。依托镇北堡优质富硒土地资源,整合农科院枸杞研究所科研力量,释放南梁农场枸杞品牌效应,开发中草药百草园、科普示范基地、户外拓展基地等特色功能区,构建枸杞产业、旅游康养、文化教育全产业链的创意农业新空间,打造占地10万亩的银川枸杞田园综合体。建设城南平吉堡生态田园综合体。依托西夏陵旅游资源,联合农垦集团打造集百果采摘、休闲垂钓、农事体验等为一体,生产生态生活同步的城南休闲农业度假区。引领葡萄产业联动发展。坚持葡萄酒产业五化发展思路,做强葡萄酒+复合业态,培育国内外知名高端精品酒庄,完善酒庄基础设施,力促葡萄酒主题酒店、葡萄酒文化一条街落户西夏区。嫁接产业基金,利用葡萄酒产业研究院科研成果,建设贺兰山东麓葡萄种植酿造国家级科技示范基地,打造银川都市圈葡萄产业率先联动发展区。

推进制造智造转变。转型升级传统优势产业。围绕装备制造、新材料、石油化工等优势产业,着力在工艺技术创新、产品升级上下功夫,支持宝塔实业轨道轴承技改升级,转型引进中建材赛马水泥产业园,推进绿色集成装配二期投产达效。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借力中关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力促新疆研科等节能环保、大数据类新兴产业落地投产。推广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创新应用,引进中国电科建设物联网产业创新示范区,打造国家级物联网基础设施西北节点,推动智慧城市数字化发展。有序清理僵尸企业加速推进老工业企业退二进三,淘汰落后产能,搬迁部分三高一低企业,盘活鲁西化工、柴油机厂等停产企业资源,利用厂房车间等特色建筑,支持发展工业旅游、文化创意等新业态、新模式。

加快服务业质量变革。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加快金融改革创新,引进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系统化金融服务,解决好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宁夏技术交易市场开展交易活动,用好用活银川都市圈产业引导基金、葡萄酒产业基金、文化旅游基金,改造升级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促进消费提档升级。激发西夏万达、新华百货、宁阳广场核心商圈活力,提升怀远夜市、同心路市场环境,做活西夏风情园灯光冰雪节、西部影视城夜游经济,活跃群众生活性消费。推进大数据信息交易,引进互联网+医疗产业园区,力促中电科数据物流信息交流中心落户西夏区。做深旅游+”“+旅游文章。抢抓贺兰山东麓生态旅游廊道发展机遇,支持发展民宿游、乡村游、酒庄游等个性化旅游模式,完善旅游标识、旅游公厕、智慧旅游等配套服务功能,培养旅游专业人才,服务支持西夏陵申遗、贺兰山岩画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引进房车旅游、星空旅游、婚庆旅游等新旅游业态,加大旅游在西夏品牌推介,确保成功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区)。

突出项目主抓手。坚持把项目作为产业转型升级、扩大有效投资的抓手,实施包装策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紧抓项目促投资。做实项目前期,坚持项目四制,积极配合火车站西广场交通枢纽、银川中关村产业基地基础设施、西北部水系等48个区市在西夏区实施的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进本级实施的93个重点项目,其中:中石油VOCs综合治理等亿元以上项目22个,绿色集成建筑工业产业园二期等5亿元以上项目12个,年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4亿元以上。紧扣产业抓招商。坚持高质量发展导向,以高质高效招商引资年活动为抓手,围绕新动能培育和产业转型升级,通过产业链招商、中介招商、以商招商等精准招商方式,千方百计引进一批上市公司、央企国企、大型民营企业。深挖社会投资潜力,实行首席服务官全程负责制,推进丰树物流园、香港嘉里物流、广东可心生物等重点项目落地。

(三)加强生态保护,强化综合施策,打造高质量发展新环境。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生态优势。

加快构建生态安全屏障。坚持保护优先、治理恢复原则,坚决守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郊水源地、葡萄生态长廊等重点区域管控红线。以山上扩绿、身边增绿为主线,加快推进贺兰山东麓生态保护区2公里范围内环境整治,完成浅山区绿化3800亩,筑牢贺兰山生态屏障。突出造林与生景相结合,重点建设110国道两侧、绕城高速、银西高铁沿线、西部水系生态廊道等绿化工程,实施兴洲北街、文萃北街、文昌南街等道路景观绿化,完成2300亩裸露土地覆绿整治,新增造林面积1万亩,实现建成区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蓝天保卫战。坚持减量与控源并重,强化工业废气、施工扬尘、秸秆焚烧等污染源综合管控,持续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优先推行清洁取暖,高标准建成清洁煤配送中心2个,完成建成区清洁能源替换改造任务。加强道路扬尘管控,全力推进以克论净深度保洁模式,确保PM2.5PM10平均浓度下降率和优良天数比例达到自治区环保考核目标打好碧水保卫战。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源头管控、一河一档、因河施策,实施高家闸沟、镇北堡东挡浸沟生物治污工程,持续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封堵生产生活污水直排口,配合完成沈阳路、文昌街污水处理并网,全力支持清污分流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跨区域联动、军地垦地共治,共同保护水生态环境。打好净土保卫战。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加大违法违规用地整改查处力度。积极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深化农业三减行动,规范处理农业投入品废弃物。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回收、无害化处理,提高磷石膏、粉煤灰等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率,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

形成环保综治体系。全面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回应社会关切,以整改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行生态保护补偿和损害赔偿等制度,对环境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加强群众环保意识宣传,推进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营造人人关心环保、人人参与环保的浓厚氛围。

(四)聚力都市圈建设,推进城乡融合,展现高质量发展新面貌。主动服务和融入银川都市圈建设,加快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同发展体系,推进基础设施网络化、公共服务一体化、产业发展协同化。

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优化基础设施布局,加快推进以交通、水利、信息为主要内容的基础设施建设,形成有效支撑银川都市圈、银川科技新城的基础设施体系。打造方便快捷交通网络。积极融入银川都市圈,全力推进文昌街南延伸(闽宁镇)、110国道(金山至沙湖段)工程,打造连接平罗、青铜峡的银川都市圈快速通道。加快建设宁朔街延伸工程,拓宽改造贺兰山西路(文昌街至西环高速),完善优化公交路线,构建覆盖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中关村双创园、银川公铁物流园、镇北堡镇、兴泾镇等城乡区域的便捷交通网。建设保障有力水利设施。协助推进银川都市圈西线供水项目建设,完成兴泾镇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改善城乡居民饮用水水质。协同贺兰山沿线县(区),加强防汛减灾一体化建设,提升贺兰山东麓防洪治理能力。加快推进宜居城市建设。抢抓中央棚户区改造政策,注重用绣花的功夫推进城市建设管理,实施亚麻厂、风华小区等10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推动老旧小区、背街北巷改造,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树立质量立区意识,提升群众生产生活品味,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和5G网络建设。严格落实街长制,总结推广环卫市场化运行经验,实现市场化保洁全覆盖,促进城市管理由数字化智能化转变,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加快推进要素、资源、公共服务向乡村倾斜。融合发展特色产业。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构建点面结合的田园综合体布局和葡萄酒产业集群,发展设施温棚、有机枸杞、酿酒葡萄、绿色蔬果,融合生态观光旅游,打造农业经济新业态,让农民在产业发展中有更多收入。做特做精美丽乡村。突出特色、提高标准,打造有灵魂、有品质、有内涵、有吸引力的特色小镇。镇北堡镇盘活闲置房屋,深度开发影视摄影基地、乡村民宿等特色旅游项目,逐步构建影游结合、文旅互动的葡萄影视文化旅游名镇。兴泾镇开业运营小商品城,新建兴业路、文华街等道路工程,完成卫生院、日间照料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逐步打造集商贸服务、生活配套于一体的国际陆港小镇。调整优化村庄布点,大力改善农村环境,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生活垃圾、生活污水专项治理,推进厕所革命,提升村容村貌,让农民住得更舒心。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统一规划农垦集团移交农牧场基础设施,共同整治生态环境,发展增收产业,让农垦居民充满归属感。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倡导村规民约、移风易俗,常态化开展农民讲习所活动,严肃查处农村微腐败,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新风,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持续促进农民增收。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坚持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激活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扎实做好教育扶贫、金融扶贫、健康扶贫,抓好产业培育、劳务经济、旅游扶贫等增收措施,统筹解决收入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体帮扶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同步进入小康社会。加强自主迁徙移民管理,继续探索综合治理体系。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大力开发资源利用型、资产经营型、产业融入型、股权合作型等村集体经济形态,着力强村富民增收入。加大农村专业人才培养,结合一村一品产业,培育懂经营、有技术、善管理的田秀才”“土专家

(五)推动改革创新,汇聚发展要素,释放高质量发展新活力。贯彻落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坚持以改革释放生产力,以开放增强竞争力,以创新迸发创造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统筹重点领域改革。调整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高质量完成机构改革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线上一网通办,力争50%政务服务事项即来即办100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破解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加快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进中长期财政规划编制,实现预算绩效评价全覆盖。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大对农业农村、民生事业、生态环保支持力度。做好街道社区治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行扁平化政务服务运行机制,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加快盘活农村集体资源、资产和资金,激活农业农村新动力。

全力防范金融风险。落实主体责任,坚持谁举债、谁负责、谁偿还原则,严控政府债务风险,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确保政府债务总量只降不增,逐年减少。深入研究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机制,拓宽棚户区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融资渠道。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严控小额贷款、担保等金融机构经营风险,高压出击、铁腕治理非法集资。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激活民营经济,破解实体经济发展难题,兑现政府承诺,强化涉企服务,落实产业扶持、项目支持等优惠政策。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提高企业创设效率,规范中间环节、中介组织行为,降低民营企业税费等经营成本。支持金融机构拓宽民营企业投融资渠道,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打通高校科研力量与企业创新升级的最后一公里。深化暖企惠民大走访活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增强民营企业信心,发扬企业家精神,用一流的法治、政务和社会环境培育一批优秀民营企业,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大力发展口岸经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下好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多式联运先手棋,全力建成海关监管区,积极申报铁路口岸,建设粮食、水产、冰鲜等功能性口岸,持续开拓银川至欧亚、沿海地区班列线路,畅通货物清关报关一站式服务、一体化审批。建成宇培电子商务中心、海尔虚实网服务园等跨境电商项目,形成进出口贸易、产品加工配送、国际贸易金融服务等全产业链物流园区,更好地服务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产业集群高地。

(六)立足民生为本,落实惠民举措,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提高和改善民生水平。

倾力办好民生实事。统筹推进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打造教育、医疗、创业就业、社会保障、文化体育西夏品牌。推进教育高质量合作发展。深化京银教育合作,务实推进海淀带西夏教育合作,推动北京中关村中学与银川中关村中学联合办学。实施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工程,全面深化在线课堂建设,打造城乡智慧教育共享模式,持续推动教育信息化建设。新建兴泾一小,扩建实验小学北校区,引进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稳步打造好教育在西夏品牌。规范管理民办教育,支持民办教育依法依规办学。加快健康西夏建设。全力推进综合医改试点工作,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工程,建立健全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提升家庭医生签约覆盖面和服务水平,加快妇幼保健服务中心、北京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普及健康教育,让健康理念融入群众生活。保障充分就业。实施积极就业政策,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就业创业,城镇新增就业49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以内,让更多劳动者就业有岗位、创业有舞台。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养老机构标准化试点建设,大力支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鼓励支持民办养老机构发展,让老年人老有所养、乐享晚年。深化社会保险经办体制改革,完善互联网+社保云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社保服务水平。发展残疾人和慈善公益事业,健全农村留守儿童、老年人和妇女关爱服务体系,做好城乡低收入群体救助帮扶工作,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推进文化体育惠民。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广泛开展广场文化、送戏下乡等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新建多功能运动场3个、健身步道5公里,办好全国攀冰公开赛,备战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争创全国全民健身运动模范县(区)。

推动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区,严格落实法律顾问、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等制度,打造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学习宣传,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整合综治中心、便民服务、安监信息化三大平台,实现资源信息一网通,切实提升社会治理智慧化水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治治安乱点,打好禁毒人民战争,弘扬社会正气。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优化信用环境。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制度,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做好退役军人安置服务管理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区)九连冠。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推进安全生产领域各项改革,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提高安全生产管理质量和效能。严厉打击恶意拖欠农民工及企业职工工资问题。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处罚力度,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全面完成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加强基层党组织和民主政治建设。高质量完成西夏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迈进新时代要有新气象,开启新征程更有新作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勤勉工作,倾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对标看齐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扛起政府党组党建主体责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开展政府工作,保证区委决策部署有力有效落实。

依法行政重诚信。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持民主集中制,强化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政府智库建设,推进依法科学、民主高效决策。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及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更好地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认真听取各方意见,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强化政府及工作人员诚信意识,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取信于企业和投资者,以政府诚信带动市场诚信、社会诚信。

加强作风提效能。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重点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采取过硬措施纠正四风,着力解决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办好政府网站,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加强政务督查和问责追责,完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让真抓实干、实干实效成为政府每个工作人员的行动自觉。

正风肃纪强监管。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中央、自治区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切实把廉政促效要求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个环节。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持续加大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资源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各位代表!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市党委、政府和西夏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砥砺奋进,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奋力建设银川科技新城,加快推进西夏区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好西夏而努力奋斗!  

1.一中心一基地一新城: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产业基地、银川科技新城。  

2.四大产业:新材料、生命健康、智慧信息、环保新能源四大产业。  

3.两心一轴多组团:综合服务中心、西部门户中心,创新发展轴,产业组团、生活组团等。  

4.R&D: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  

5.散乱污:不符合本地产业布局规划和不在工业聚集区的散乱企业,超标排放的企业。  

6.农业三减:减化肥、减农药、减除草剂。

7.绿盾行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  

8.两不愁、三保障: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9.三大战略、五个扎实推进: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三大战略,扎实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扎实推进民族宗教工作、扎实推进文化繁荣发展、扎实推进改革开放、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五个扎实推进

10.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  

11.1+2+7人才新政:1个意见:《银川市关于激发人才活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2个办法:《银川市高精尖缺人才优厚待遇实施办法》《银川市创新型大学生宜居工程实施办法》,7个实施细则:《银川市高精尖缺人才认定实施细则》《银川市高精尖缺人才创新创业及金融支持实施细则》《银川市高精尖缺人才生活补贴实施细则》《银川市高精尖缺人才住房保障实施细则》《银川市高精尖缺人才子女入学实施细则》《银川市高精尖缺人才配偶就业实施细则》《银川市高精尖缺人才医疗保健实施细则》。  

12.银川市十大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新能源、现代纺织、葡萄酒产业、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现代物流、新能源汽车产业和生命健康产业。  

13.葡萄酒产业五化发展:高端化引领、规模化种植、系列化生产、标准化酿造、品牌化经营。  

14.僵尸企业:丧失自我发展能力,必须依赖非市场因素即政府补贴或银行续贷来维持生存的企业。  

15.退二进三:第二产业从市区退出,发展商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  

16.四制:项目公开承诺制、进度督查制、目标考核制、责任追究制。  

17.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是空气中普遍存在且组成复杂的一类有机污染物的统称,严重威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18.实施细则: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


2019年西夏区政府为民办理的十件民生实事

1.配备职介E站自助求职服务终端  

主要内容:在政务服务中心、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大型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配备10个自助求职终端,方便求职者随时寻找合适工作岗位,为企业节约招聘成本,为求职者提供便利,全面提升基层公共就业服务能力。  

2.建设家长爱心等候亭

主要内容:在有场地条件的小学门口建设家长爱心等候亭,包括简易长凳、遮阳棚等,为接送低年级学生的家长提供方便。

3.实施关爱妇婴行动  

主要内容:150035-64岁的农村妇女进行宫颈癌筛查,为100035-64岁的农村妇女进行乳腺癌筛查。在经常有母婴逗留的商业中心、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及女职工较多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建设独立母婴室。  

4.实施农村公路建设工程

主要内容:新建泾西公路、南环高速出口至园区路及110国道至贺兰山农牧场九组三条农村公路,共计12.9公里,方便沿线1万余名农村群众出行,加快农村运输服务业发展。  

5.改造部分无物业老旧小区基础设施  

主要内容:5个无物业老旧小区进行路面硬化、院落绿化、安装健身路径等基础设施改造,使群众居住条件得到改善。  

6.建设在线课堂工程

主要内容:为辖区10所乡镇中小学校建设在线课堂,实现与区市优质学校教学资源互联互通,稳步提升乡镇义务教育质量,助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7.实施就业创业行动

主要内容:新增城镇就业490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5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00人。培育创业实体500人,创造新岗位1000个。组织城乡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800人,创业培训200人。    

8.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主要内容:建设标准化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0个,举办广场文化、送戏下乡等演出400场,农民文化大集12场,戏曲进校园活动12场,建设西夏阅读联盟4家,举办少儿寒暑假免费特色艺术培训班。  

9.实施全民健身工程

主要内容:继续协调大中专院校及中小学校体育场馆错时免费对公众开放,新建3个多功能运动场、5公里健身步道,安装10套健身路径,211人制足球场、37人制足球场投入使用。

10.实施公交惠民工程

新开辟525路公交(火车西站银川中关村双创园产业基地),调整优化48路等已有公交路线,完善职教园区等地公交站点10个,方便市民出行。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