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文号
发布日期 公开时限
所属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效力状态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银川市西夏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8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1年1月10日在银川市西夏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区长   张建兵

各位代表:

我代表西夏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连同《银川市西夏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及十三五期间主要工作

2020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直面艰险挑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5.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4.9%;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2%和6%。

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亲临西夏区考察调研,就生态保护、乡村振兴、葡萄酒产业发展作出重要指示,看望干部群众,提出殷切期望,赋予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使命,这是西夏区开启现代化新征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全区上下倍感温暖、倍感振奋、倍增前行的干劲与力量。

这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众志成城、同心抗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从2020年1月22日报告全区首个确诊病例起,用14天时间实现确诊病例零新增,用30天时间实现本地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全力支持保障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15天建成传染病防治综合楼,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我们因时而动,适时启动复工复产快进键,有力推动经济回稳向好。

这一年,三大攻坚战取得重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更足、底色更亮。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开启了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主动应对风险挑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新成效。统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贺兰山展露新颜,银西河鱼翔浅底,彰显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内涵。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统筹供需两端协同发力,稳住了经济发展基本盘。稳企惠企精准有效。积极落实自治区工业24条”“小微企业18条等利好政策,及时出台西夏区支持企业健康发展8条,全力保市场主体。持续减税降费、减租清欠,落实电价补贴和房租减免政策,为企业减免税费4.7亿元,减免企业电费2452万元,清偿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3亿元,为辖区企业协调融资贷款19亿元,荣获自治区金融环境创建奖。就业创业企稳向好。坚持就业优先,落实区市稳就业13条”“18条等政策,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000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3%。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000人次,实现工资性收入9085万元。扩大自主创业规模,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1315万元,培育创业主体916家,扶持自主创业5315人。投资消费同步提振。实施各级重点项目177个,完成投资146.8亿元;招引重点项目115个,到位资金55.4亿元。四争工作有力有效,争取项目192个,争取资金14.3亿元。多措并举鼓励消费,统筹资金380万元,发放消费券3.3万张,惠及群众2万人,市场消费得到有效恢复。

(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接续,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传统产业转型提升。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步伐加快,四大油库启动搬迁,成品油仓储物流园加快建设。中国石油宁夏石化公司等3家企业荣获自治区对标行业标杆奖。新兴产业积厚成势。大力支持隆基乐叶科技、汉尧石墨烯等重点企业发展。产业数字化明显加快,新增自治区级智能工厂2家、数字化车间5个。中关村双创园数字经济集聚发展,培育互联网+”企业200家,建成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平台13个。联合百度公司实施全国首个自动驾驶商用车测试项目。洛客宁夏创新中心开业运营,在自治区率先发行产品设计创新券,有力激活企业创新活力。特色产业提质增效。现代都市农业加快发展,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园4个,培育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示范企业3家。荣获第三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区。加快葡萄酒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化服务平台有序推进,综合产值突破31亿元。旅游服务业加快恢复。全域旅游示范区品牌效应不断放大,旅游+”深度拓展,特色产品日益丰富。全国象棋公开赛、中国(银川)贺兰山沿黄城市自行车挑战赛等重大赛事纷至沓来,贺兰山体育旅游精品目的地新名片不断提升。志辉源石酒庄、西夏风情园、漫葡小镇跻身国家4A级旅游景区。贺兰山东麓旅游度假区获评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贺兰山星星的故乡成为旅游新地标。连续三年蝉联中国最美县域

(三)推动改革开放同频共振,创新活力持续迸发。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压缩行政审批时限达80%以上,所有事项实现一窗通办,政务服务好差评全面覆盖,圆满完成自治区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试点任务。县域综合医改纵深推进,医疗健康总院运行体制不断健全,医联体成员单位达32家。农村产权制度、综合执法等改革取得新进展。内外开放深度拓展。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海关监管区封关运营,银川无水港喜获授牌,国际货运班线、互联网+西部快线、银川—天津港—欧洲海运箱直达专列常态化运行,一港两线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创新活力充分涌动。R&D经费投入达15.2亿元,强度达4.78%,万人有效专利拥有量领跑全区。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被评为自治区双创示范基地。教育发展联盟常态化运行。实施重点产学研合作项目18个,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2.7亿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总数达34家;实施招才引智专项行动,新增高精尖缺人才13名、学术技术带头人36名。

(四)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发展效益凸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气污染防治持续发力,整治关停散乱污企业40家,完成低氮锅炉改造68台,实施VOCs综合治理企业23家,优良天数达286天。河(湖)长制持续深化,建设农村污水管网90公里,3座农村污水处理站投入运行,农村污水处理率达70%。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5.6%。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100%。生态建设纵深推进。突出抓好贺兰山生态保护和修复,实施110国道(西夏区段)绿化提升、天然林保护二期、云山矿坑修复等生态项目,完成退化林改造1.7万亩。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有序推进,启动西郊森林公园和动物园建设,建成小微公园4个,提升双拥巷等11条街巷景观。实施城市防洪工程和水系治理,银西河、典农河水系景观持续提升。

(五)推进城乡建设协调并进,城市形象不断提升。城乡路网体系加快完善。银西高铁全线贯通,包银高铁加速建设,全面融入全国高铁朋友圈。沈阳路快速通道建成通车,文昌街、大连路延伸工程稳步推进,畅通健美巷,提标改造银西路、泾西路。城市更新取得新成效。共享家园等35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实施,风华小区、橡民A区等22个棚户区改造有序推进,惠及居民2万户,七区合一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项目荣获2020年民生示范工程。智慧社区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建成区环卫市场化改革全面完成,智慧环卫云运行效率明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完成三大农场村庄规划。以五清一绿一改为抓手,创新农村人居环境管护机制,持续推进生活垃圾治理、村庄清洁等重点整治任务,完成4500户厕所革命改造任务,D级危房全面消除。积极创建国家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区),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45%以上,全面推广积分超市。打造了昊苑村、十里铺村等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生态文化村。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国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获得国务院激励资金2000万元。

(六)坚持发展成果共建共享,民生保障持续加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全面开展四查四补,杞里香枸杞加工车间等24个扶贫项目建成运营,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612万元,681户296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城乡供水接入银川都市圈西线供水工程,富宁村等18个庄点1900户群众实现安全饮水。社会保障提标扩面。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7%和14%。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99.1%,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6%,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好教育在西夏品牌效应持续放大。银川一中西夏校区、银川二十一小西夏校区、银川一幼西夏分园开工建设,西夏区教育小镇初现雏形。实施教育提升项目17个。西夏区与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校地联合办学机制日趋成熟,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取得实效,完成5080目标任务。互联网+教育达标县(区)通过自治区专家验收。健康西夏建设不断深化。医疗健康总院组建运行,宁夏人民医院儿童医疗中心投入使用。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聚集发展。扎实推进十大惠民工程,326支志愿服务队伍,11万名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广度、深度和温度,高标准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牌验收,干净就是美,坚持就是好深入人心,同住一座城,共爱一个家成为最美行动。

(七)提升制度化保障水平,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高。法治西夏建设深入推进,普法学法微课堂全面推广,七五普法圆满收官,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明显,全民法治素养不断提升。平安西夏建设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完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利推进。民族团结局面巩固提升,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社会治理稳步推进,企业、社团、学校等各类社会主体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打通基层治理大动脉。国防教育和民兵预备役建设扎实推进,军政军民团结不断巩固,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

一年来,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我们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政治学习常态开展、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全年召开政府党组会议15次、政府常务会议18次,有力推进政府工作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提请区委研究重大事项24件,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报告13件。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完成人大代表议案4件,办理各级人大代表意见建议49件,各级政协委员提案78件、意见建议14件。政府项目管理、财务管理等三重一大制度不断健全。基层减负年深化拓展,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加大政务服务改革力度,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成为常态。畅通政民互动信息化渠道,解决群众诉求1.5万件。加强审计和巡察工作,统计调查、外事侨务、退役军人、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工商联、红十字会等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十三五时期,是干部担当劲头足、干事创业氛围浓的五年,是发展势头好、城乡面貌变化大、人民群众实惠多的五年。

这五年,是综合实力大提升的五年。预计十三五末,地区生产总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30亿元、4.92亿元、8.2万元,较2015年分别增长26%、40.1%、26.4%,经济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这五年,是创新驱动大突破的五年。银川中关村双创园落地开花结果,315家创新型企业聚集成长,产业基地基础设施全面铺开,四纵四横主干道路互联互通,首开区七通一平全面完成。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培育国家级、自治区级创新中心16家、重点实验室18个,被认定为自治区首批县域创新改革试点县(区)。

这五年,是城乡面貌大变化的五年。银川都市圈西线供水工程建成运行,银西河全面贯通,贺兰山路提升美化,沈阳路、宏图街建成通车,怀远路、宁朔街地下管廊投入使用。完成河南村、涝池组等城中村环境综合整治。镇北堡镇、兴泾镇特色小镇发展日新月异。35个棚户区和95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惠及居民6.3万户,增加停车泊位5.3万个,人民群众居住条件全面改善。

这五年,是生态环境大改观的五年。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新增造林6.79万亩,完成贺兰山东麓生态廊道绿化2.18万亩,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5%,森林覆盖率达11.57%。空气优良天数保持在80%以上。

这五年,是人民生活大改善的五年。精准脱贫有力有效,现行标准绝对贫困全面消除。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教育质量稳步上升。健康西夏行动持续深化,基层医疗卫生体制不断健全。社会保障扎实有力。文化体育事业长足发展,西夏区被授予中国贺兰砚之乡、中华诗词之乡等称号,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极具挑战,极其艰辛,极不平凡。我们披荆斩棘,攻坚克难,抗疫工作有力有效,经济增长由负转正,脱贫攻坚和十三五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西夏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区部队官兵以及辖区单位、各大中专院校,向所有关心支持西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党中央权威是危难时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人民至上是作出正确抉择的根本前提,制度优势是形成共克时艰磅礴力量的根本保障,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是化危为机的根本方法,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

需要向各位代表报告的是,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造成经济暂时性停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消费不断趋紧,加之中国石油宁夏石化公司大修减产等影响,主要经济指标未达到预期目标。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疫情变化还存在不确定性,常态化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经济发展水平还不够高,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仍需持续发力,新兴产业尚未挑起大梁,数字经济引领发展的潜力还没有完全释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还需加力提效;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还有待提高;民生领域还有短板,城乡居民收入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与群众期待还有差距;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政府自身建设仍需加强。对存在的不足和短板,我们一定努力改进工作,切实履职尽责,尽心竭力不负人民期待。

二、十四五工作思路

按照区委三届八次全会决策部署,根据《中共银川市西夏区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时代使命,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快建设银川科创新城,在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美丽新宁夏和银川市一高三化进程中展示西夏作为、贡献西夏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聚焦两地四区战略定位,实现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银川科创新城高质量发展、城市国际化、生态园林化、治理现代化取得显著成效。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到银川市平均水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服务业比重达到40%以上;数字经济、生态经济占GDP比重高于银川市平均水平;森林覆盖率达到14.61%;R&D经费投入继续领跑全区。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定位和主要任务是:

(一)聚焦创新驱动策源地,构建创新引领新格局。坚持科教兴区、人才强区战略,着力增强银川科创新城竞争力。实施银川中关村双创园能级跃升工程。到2025年,力争入园企业突破1000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比超过50%,打造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物流两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建成西部具有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和新型数字经济产业园。实施科创新城创新生态培育工程。充分搅动大学城创新活力,支持创新型企业与高校合作共建,推进校企地深度合作。发挥上海交大(银川)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等创新平台效应,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大力招引创新人才,营造一流科创氛围,打造区域一流创新生态。实施对外合作创新引领工程。完善京银合作、东西协作协同创新机制,实现科技项目就近孵化、成果就地转化,创新创业水平位居全区前列。

(二)聚焦产业现代化,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围绕区市产业布局,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构建以银川科创新城为牵引,经开区、中关村双创园、公铁物流港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新格局。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工程。着力培育新材料产业集群,到2025年,力争打造1个500亿级光伏硅产业、1个100亿级蓝宝石产业,培育1个50亿级半导体产业、1个30亿级石墨烯产业,打造国内有影响力的新材料产业基地。着力培育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智能终端、电子元器件、大数据产业,到2025年,力争形成亿级优势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经济加速转型,形成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格局,到2025年,力争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50%以上。实施特色农业创新赋能提升行动。建设枸杞检测和创新研发中心,扩大有机枸杞种植规模,推进南梁枸杞小镇建设,创新枸杞产业文旅融合发展模式。积极创建绿色农业发展示范区,加快稻渔空间等园区建设,提升休闲农业竞争力。提档升级现代服务业。培育发展工业设计等新产业,推动互联网+设计创新提升。发展高铁经济,打造综合性城市商圈,培育服务消费、体验消费新热点,拓宽假日消费新空间。

(三)聚焦对外开放新高地,迈出协作发展新步伐。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发挥一带一路节点城市优势,全面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拓展升级,提升公铁联运能力,打通物流大通道,加快形成陆海空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打造连接欧亚的区域性国际物流枢纽。推进银川火车西站立体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连通银川国际航空港,建设零换乘、无缝化衔接的高铁经济开放门户。抢抓高铁沿线中心城市同城化、区域经济一体化机遇,主动对接创新中心和旅游中心城市,促进各类市场要素、消费群体向西夏区聚集。

(四)聚焦贺兰山生态保护示范区,激活绿色发展新动力。统筹生活、生产、生态空间布局,构建西部贺兰山东麓生态廊道,打造以怀远路为核心的现代商业中心轴,划定北部产教融合区、南部开放物流区、东部主城功能区,形成一廊一轴三区城市发展格局。实施贺兰山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有序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沟道防洪治理、平原绿网建设,加快推进森林生态区、葡萄产业生态区、生态修复治理区等生态功能区建设。实施银川都市圈西部生态屏障建设工程,加快推进国道、水系、铁路等廊道绿化工程,筑牢10万亩绿色生态屏障。深入挖掘贺兰山生态价值,培育生态经济。实施银川西部湿地生态提升工程,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推进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开展城市水系整治,连通城乡绿色水网,确保湿地面积不低于4.54万亩,湿地率不低于5.63%。

(五)聚焦葡萄酒产业示范区,打造数字赋能新优势。实施数字赋能葡萄酒产业提升行动。建成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实现葡萄酒产业全链路可视化数字化转型。到2025年,酿酒葡萄种植面积突破7万亩,年产葡萄酒3万吨左右。实施葡萄酒产业融合提升行动。推进张骞葡萄郡等产业链延伸项目,培养壮大全产业链领军企业。到2025年,力争培育年产值亿元级酒庄3家、5000万元级酒庄10家。实施葡萄酒示范区品牌提升行动。坚持文化引领,提升技术创新力、品牌美誉度,放大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地理标识影响力。

(六)聚焦文旅融合示范区,塑造全域旅游新品牌。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体活旅,提升全域旅游示范区核心竞争力。秉持全景、全时、全民、全业思路,加快推进贺兰山运动休闲公园、岩舍野奢主题度假区等重点项目建设。实施宁夏贺兰山冬季运动项目训练基地,引进大型国际体育旅游赛事,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做美四季旅游。打造世界知名葡萄酒文化旅游目的地,加快贺兰山东麓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培育红酒民宿等主题民宿集群。到2025年,游客接待量突破2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300亿元。

(七)聚焦社会治理示范区,开创区域治理新局面。实施社会治理智慧化转型行动,坚持数字赋能基层治理,搭建数字西夏平台,打通基层治理信息孤岛,形成区、镇(街)、村(居)和基层网格四级联动链条。实施基层治理网格化提标行动,全面推行城乡网格化管理,建立1+2+X网格治理模式,加快村(居)管理网格化+信息化建设。实施综合治理一体化提效行动,扎实推进镇街综治中心和指挥平台规范化建设,切实做到矛盾风险早发现、早防范、早处置。

(八)聚焦为民利民惠民,共享宜居宜业新生活。实施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深化海淀带西夏教育合作,引入优质教育资源,加快建设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到2025年,全面建成西夏区教育小镇,成功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成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加快紧密型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做大做强体育产业,推动体育与文创、旅游、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

三、2021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根据区委三届八次全会精神,综合各方因素,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以上;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高质量发展考核走在区市前列。

围绕上述目标和任务,今年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紧扣项目第一抓手,在扩大有效投资上实现新突破。项目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经济强。推动西夏区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抓项目,持之以恒兴产业。抓好重大任务落实。进一步明晰两地四区建设重点任务,明确八大产业突破重点,下大力气解决棚户区改造遗留问题和长城影视、润恒城建设停滞等难题。抓紧重大项目建设。坚持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投产一批项目工作机制。全力保障自治区中医医院门诊综合楼等13个区市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宁夏石化航煤管道等133个本级项目。抓实项目谋划储备。紧盯区市重点产业、西夏区八大产业,提升园区承载能力,聚焦产业链招商、平台招商、以商招商,深度开发与百度、阿里、华为、IBM等行业生态链头部企业合作,推进物美新零售创新研发中心、阿凡达机器人研发基地等项目投产达效,力争落地重点项目15个,招引企业5家、亿元以上项目20个、产业链项目16个,完成年度招商引资任务。

(二)紧扣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在新旧动能转换上实现新突破。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快构建以八大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实施传统产业技改升级。支持重点企业智能化改造,实施工业领域四大改造提升行动,推动精密轴承、智能铸造和工业机器人等装备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培育国家级数字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5家。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中建材工业互联网产业园等10个新材料产业项目建设,储芯集成电路研发中心投产达效,做强单晶硅、石墨烯、蓝宝石等产业链。提质发展优势特色农业。加快构建以葡萄、枸杞为主导,奶牛肉牛、绿色食品、都市休闲农业为重点的2+3农业特色产业体系,争创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实施酿酒葡萄品种调优工程,改造优质酿酒葡萄种植基地7000亩以上。加快建设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打通葡萄酒产业产、供、销的全链路数据运营体系。实施枸杞种苗研发和繁育提升等5大行动。提档升级文化旅游产业。加快推进贺兰山东麓文化旅游廊道、景观环道等旅游提升项目,联合飞猪旅行”“宁小游等互联网平台,一体推进智慧文旅建设,引入携程等知名文旅市场主体,打造星空民宿、葡萄酒主题客栈,发展影视、酒庄、温泉等多元旅游业态,精心打磨生态观光游、葡萄酒庄游、研学游等一批必游必到的精品线路,点亮怀远夜市、万达金街等特色街区夜间经济,吸引更多游客乘坐高铁来打卡

(三)紧扣创新第一动力,在产学研用上实现新突破。坚持对内整合资源、对外扩大合作,充分搅活各类创新要素,推动银川科创新城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批创新平台。发挥宁夏技术交易市场等平台作用,组建创新联合体和知识产权联盟,新建自治区级以上科创平台3个。推动宁科贷、产品设计创新券等政策落实,力争年内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4.8%,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3亿元。借力中关村创新创业平台优势,力争签约入驻各类创新企业超过500家,互联网+”数字产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超过90%。培育一批创新主体。实施创新型示范企业培育工程,力争全年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农业高新技术企业3家,备案认定国家和自治区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载体全覆盖。深化与北京、上海、杭州等离岸孵化器创新合作,打造离岸孵化器3个。引进培养一批创新人才。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突出产业匹配、产才融合,完善人才培养、引进、激励机制,推进高端人才社区、国家级仿真教育实训基地建设,年内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5个、高层次人才50名以上。

(四)紧扣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在增强动力活力上实现新突破。改革不停步,开放不止步,集聚发展要素,增强发展活力。勇闯改革深水区。推动数字乡村试点、生态保护修复产权激励机制试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等重点改革任务落实。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直接入市改革,积极落实用水权、排污权、山林权、土地权和碳排放权五权改革。打造开放升级版。加快完善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内陆口岸功能,推进供应链基础设施、铁路专用线及场站建设,实施木材口岸、冰鲜口岸、进境粮油产业园等项目,加强与天津港等沿海港口和阿拉山口、乌力吉等边境口岸的联运互动,放大物流港开放平台优势。提速互联网+物流体系建设,完善互联网+西部快线信息化服务平台,打造全国领先的智能卡车物流示范园区。抢抓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契机,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优化发展软环境。对标国内最好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企业减负优惠政策落实力度,推进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加快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打造掌上能办、网上通办、政务大厅全程可办、线上线下融合的便民利企政务服务新模式。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

(五)紧扣生态优先发展导向,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新突破。践行两山理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深化蓝天保卫战。推动四尘共治,巩固散乱污企业整治成效,完成低氮锅炉改造任务,加强清洁煤推广使用,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80%以上。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统筹五水同治,压实河(湖)长制责任,实施银西河水质提升工程,积极开展海绵城市建设。依托水联网数字治水联合研究院,加快城乡治水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持续巩固土壤环境安全。加强六废联治,推进一般工业固废贮存处置场建设。持续提升贺兰山生态保护和治理。实施贺兰山东麓生态修复、贺兰山东麓文化旅游生态廊道等项目,完成生态修复9600亩。加快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步伐,实施西郊森林公园二期项目,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实施未成林抚育提升8500亩,完成营造林1.3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2.17%。抓好湿地修复和水源涵养,提升犀牛湖、镇北堡水库等湿地生态质量。

(六)紧扣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追求,在城乡协调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协同三大农场,发展都市现代农业,支持发展共享农庄、田园综合体,做优兴泾镇现代设施农业产业。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强化农村建房疏导管控,深化积分制,建立农村公共设施常态长效管护机制。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城市颜值气质。打通主干道,提升通达性,实施文昌街、金波北街等6条城市主干道路工程。疏通内循环,打通宁朔街、同心街等市政断头路。畅通微循环,改造提升江南路、梧桐巷,新建怀远路、同心街过街天桥。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开发建设,协同万达商圈、高铁商圈拓展城市核心区,推动银川佳通轮胎厂区退城开发,加快黄河路二手车市场片区开发建设,打造城南高端商住区。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实施兴华家园、测绘局家属院等13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宁华园、兴夏苑等31个老旧小区改造,确保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应改尽改。完善社区便利店、运动休闲等功能配套,优化养老托幼等公共服务供给,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常态化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推行垃圾分类试点,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七)紧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实现新突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深化京银教育合作、委托管理、校地共建等办学模式,全面提升基础教育办学水平,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加快西夏区教育小镇校园项目建设。深化互联网+教育,打造教育信息化建设示范区。用心守护人民健康。深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推进妇幼保健院扩建县级医院,优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发展医养新业态,促进老龄事业和养老产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全民参保精准扩面,实现重点人群参保全覆盖。新增城镇就业80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7000人。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西夏阅读联盟馆外馆。做好国家文化消费和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各项工作,办好酒庄马拉松、定向越野赛、星空朗读等文旅体验活动,大力发展节庆消费、赛事旅游。

(八)紧扣安全发展大局,在治理现代化上实现新突破。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确保党中央和区市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守好政治安全生命线。积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完善五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聚焦乡村、社区、宗教、校园、企业、社团6个重点治理领域,落实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下移城乡社会管理重心。完成村(居)委会换届选举。统筹推进公共安全。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让人民群众吃得更放心、用药更安心。弘扬宪法精神,开展八五普法,贯彻实施《民法典》。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最多访一次改革。坚持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做好双拥共建工作,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全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巩固提升双拥工作。高标准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各位代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未结束,国外还在持续蔓延扩散,国内形势依然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异常艰巨,容不得丝毫麻痹。我们必须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各位代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牢记初心使命,激发奋斗精神,加快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强化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坚决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区委工作要求,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坚持依法行政。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全面履行职责,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委监委监督,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

坚持担当干事。认真落实五个过硬”“七种能力要求,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勤于干事、敢于担当,全面实行闭环管理和一线工作法。强化高质量发展导向,用好容错纠错、尽职免责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坚持廉洁从政。持之以恒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树牢过紧日子思想,持续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国资国企、财政资金等重点领域监管,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市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加满油、鼓足劲,以奋斗创造历史,用实干成就未来,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而努力奋斗,奋力谱写银川科创新城建设新篇章!

名 词 解 释

1.地区生产总值修订说明:按照国家统计局统一要求,自治区根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对地区生产总值数据进行了修订,将西夏区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由379.03亿元修订为300.33亿元,同时按照我国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和国际通行做法,对我区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数据也进行了修订,《政府工作报告》中使用的地区生产总值数据均为修订之后的数据。

2. 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3.三大攻坚战: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

4.一高三化:2019年11月13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在调研银川市时指出,银川是展示宁夏形象的窗口、引领宁夏发展的龙头、扩大宁夏开放的载体。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研究解决发展高质量、治理现代化、城市国际化、生态园林化“一高三化”问题,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作为,在全区各项事业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作好表率。

5.银川科创新城:银川市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立足实际、着眼长远,赋予了西夏区建设“银川科创新城”的新使命,这是在肯定建设银川科技新城的基础上,把握全市发展大局,站位发展关键时期,对西夏区寄予的更高期望,是银川科技新城的“升级版”。

6.两地四区:西夏区委三届八次全会明确西夏区未来发展定位为创新驱动策源地、对外开放新高地,贺兰山生态保护示范区、葡萄酒产业示范区、文旅融合示范区、社会治理示范区。

7.西夏区八大产业:葡萄和葡萄酒产业、绿色食品和枸杞产业、肉牛和奶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新型材料产业、数字经济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现代物流产业。

8.五个过硬: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9.七种能力: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10.四争:争项目、争资金、争政策、争示范。

11.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12.西部快线:指西部快线交易平台,是一款运力信息服务平台,主要为企业和个人提供物流运输服务和运力信息服务。

13.一港两线:建设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优化提升国际货运班线、加快发展“互联网+西部快线”。

14.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是空气中普遍存在且组成复杂的一类有机污染物的统称,严重威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15.七区合一:通过拆除、改造,将北京西路街道地矿局社区七个无物业老旧小区合并为一个规范管理的小区。

16.五清一绿一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沟渠道边垃圾,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清理废弃房屋、庄院及残垣断壁;创建绿色家园;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和落后的生活方式。

17.四查四补: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

18. 5080:到2020年,公办园在园学生比例达到50%,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0%。

19.十大惠民工程:静态交通管理工程、志愿服务“四化”建设工程、老旧无物业小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程、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专项整治行动工程、集贸市场提升改造工程、老旧供热管网改造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程、棚户区专项整治行动工程、城市双修及突出问题整治工程、有效解决幼儿园入园难问题行动工程、“以克论净”深度洁净专项整治行动工程。

20.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

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 (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

22.四纵四横:指银川中关村双创园产业基地区域内同心街、文昌街、宏图街、贺兰山路、大连路、沈阳路等道路。

23.七通一平:通给水、通排水、通电、通讯、通路、通燃气、通热力、场地平整。

24.“1+2+X”网格治理模式:“1”为社区“两委”委员,“2”为专职网格员和社区党员,“X”为两代表一委员、退休干部、志愿者、物业管理员、业委会成员、市容卫生管理员、执法中队人员、派出所民警等。

25.四大改造:结构改造、绿色改造、技术改造、智能改造。

26.宁科贷:向宁夏科技型企业发放的优惠贷款。

27.四尘共治:指扬尘、煤尘、汽尘、烟尘共同治理。

28.五水同治:指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城镇污水、农村排水共同治理。

29.六废联治:指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畜禽养殖粪污、工业固废、电子废弃物联合治理。

30.五治: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

图解:《银川市西夏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