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部门动态

西夏区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18-06-13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一大早,银川市西夏区长城机床厂社区卫生服务站冷延斌大夫就带着他的“亲亲一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来到了81岁高龄的欧泽梅老人家,老人行动不便很少出门,更别说去医院看病了,见到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的医护人员,老人很高兴,问了好多吃药和生活方面应注意的问题,冷大夫认真登记了欧阿姨的基本信息,给老人量了血压、测了血糖、触摸了足背动脉搏动,详细的讲解了家庭医生签约政策,还留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并向欧阿姨说:“以后我就是你的家庭医生了!您老只要哪里不舒服尽管随时打电话咨询我,我们还可以提供上门服务,很方便的。”老人接过家庭医生签约协议书,乐呵呵的说:“有了这份协议书,以后联系就方便多了”。

  家庭医生以人为中心,面向家庭和社区,以维护和促进整体健康为方向,为群众提供长期签约式服务,同时也为实现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奠定领了基础。家庭医生的服务阵地主要在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对于行动不便的特殊患者,也可以提供上门服务。

  “家庭医生服务的主要内容包括: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以及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和个性化服务。”西夏区朔方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国新介绍,通过这些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门诊预约、及时转诊等便利,让社区居民享受到更贴心的医疗服务。

  西夏区卫计局副局长王成玉介绍说“为保证辖区残疾人、计划生育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及低保五保户100%享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西夏区卫计局联合残联、扶贫办、民政局等部门确定辖区特殊人群名单并下发至辖区23家基层医疗机构。基层医疗机构通过电话联系、入户服务、举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讲座等方式向特殊人群宣传并签订家庭医生签约协议”。

  据了解,西夏区目前已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71个,家庭医生签约人数107420人。普通人群签约覆盖率达30%,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达59.0%。残疾人签约覆盖率达99%,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覆盖率达87.0%,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覆盖率达达100%,城乡低保五保户签约覆盖率71.4%。

  “下一步,我们将优先做好贫困建档立卡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65岁及以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签约服务工作”。坚决杜绝只签约不履约的现象,同时将通过医联体、医共体和专业医疗机构,组建医疗专业指导团队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提高居民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