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部门动态

西夏区社保局优化办事流程 努力提升服务水平

发布日期:2018-07-11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为建设群众满意的社保公共服务体系,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结合社保窗口实际工作,西夏区社保局对职能范围内的各项业务经办流程重新进行了梳理和审视,通过开展压缩事项“大讨论”、优化窗口设置、畅通公开机制等有效手段,简化了办事程序,解决了基层群众“办事难”的问题。  

  一是组织压缩事项大讨论。对社保局涉及的6项事项进行梳理,将申报材料有效精简,明确要求服务事项所需材料,于法无据的一律取消,其中对4项涉及群众办事的业务环节进行了压缩和简化,尽量做到既方便群众办事,又符合业务规程,让群众办事少跑路。

  二是优化窗口设置。结合实际,对现有大厅窗口布局、服务容量和工作流程进行整合,同时根据业务性质分类设置调整综合服务窗口,通过形成“合理化、一致化”的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社保窗口“无差”服务,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节省群众办事时间。

  三是畅通公开机制。对梳理整理后的事项以会议纪要形式下发,窗口工作人员及时贯彻落实。把群众关心办事的流程,以宣传折页的形式进行宣传,做到从受理申请到办理结束,整个过程中群众只需上门一次或不上门,真正让人民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同时,社保业务大力推行线上线下皆可办理。其中,线上办理主要依托掌上12333,通过全程网络办理,实现群众办事不跑路的目标;此外借助银行、手机APP减少群众办事跑路环节。线下办理方面,通过在西夏区政务服务大厅社保窗口线下办理社保业务,让老百姓进一扇门、到一个窗口,就把事情办成。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