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部门动态

银川市西夏区用“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18-07-12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对于我这样身份特殊的人,没想到也能享受到不花一分钱就得到帮助的待遇”,说这番话的是王某。家住银川市西夏区同心苑的王某是一名刑满释放人员,2004年西夏区某公司拆除房子,拆房名单上有他爷爷的名字。爷爷去世以后,王某联系该公司询问拆迁分房事宜,公司方却不承认该房屋是属于他的爷爷,不给予分配房屋。王某想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利,但是不知该怎样去寻求帮助。生活陷入困境的他通过同心苑社区开展的 “专业律师进社区,法律咨询送上门”活动,被值班律师给予了专业解答和建议。 

  “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够感知到法律援助的存在,还能帮助我们申请法律援助,这样的服务真是‘实打实’的,很贴心”,不仅仅是王某,辖区居民对活动的开展都纷纷“点赞”。 

  同心苑社区有居民楼38栋,有居民5015人,流动人口160人。面对老旧楼房多,困难群体多,流动人口多,矛盾纠纷多等现实状况,居委会始终坚持管理与服务并举,充分利用西夏区司法局统筹配置以律师为主体的“一居一法律顾问”人才资源,拓展服务模式,变被动服务为主动上门,依托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定期开展“专业律师进社区,法律咨询送上门”活动,为辖区居民提供面对面的法律咨询服务。 

  今年,同心苑社区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室”,依托“一居一法律顾问”参与“专业律师进社区  法律咨询送上门”活动,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越来越多的居民群众分享到公共法律服务发展的红利,把法律服务送到居民群众的身边。 

  同心苑社区开展的“一居一法律顾问”工作是银川市西夏区推动法律服务向农村、社区延伸,切实增强基层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全力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的生动实践。  据介绍,银川市西夏区开展“一村一居一法律顾问”工作,目前已基本实现法律顾问在西夏区80个村居社区覆盖率达100%,群众不出村居即可享受到法律服务,困难群体及时得到法律援助,群众对法律服务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