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部门动态

西夏区统计局“真”字当头推动各项统计工作取得实效

发布日期:2020-09-24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区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西夏区统计局“真”字当头,真抓实干,主动作为,推动各项统计工作取得实效。
       “真宣真讲”,推动依法治统建设取得实效。一是根据自治区人普办关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方案精神及时印制统计法律法规及重要文件选编1000本,供辖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辖区大中型企业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统计人员学习。二是利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动员培训会的有利时机,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以及《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等作为普查培训班的第一堂课,扩大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覆盖面。  
       “真培真训”,推动基层基础建设取得实效。一是以年报会培训为主,梳理整合各专业工作标准,按照部门、街道、企业统计员划分,结合从事的统计专业,挑选合适的培训课件,再根据统计员的接受能力、知识掌握程度,进行“面对面”查漏补缺,切实提高统计员的业务知识水平。二是针对前阶段统计数据质量核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专业一对一开展培训,从根本上解决了基层统计人员数据报送错误、指标理解错误的问题,提升了部门统计和企业统计人员的统计能力。全力服务西夏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真管真控”,推动统计制度建设取得实效。一是组织相关人员对现行制度进行认真梳理,修订、完善了西夏区统计局统计违法行为和立案调查结果报告制度等4项规章制度,要求干部职工要强化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提升了统计治理效能。二是深入查找西夏区统计系统廉政风险点,针对统计执法检查、财务管理等重点工作环节深入查找本单位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制定多项防控措施进行风险防控,实现了统计廉政风险精准防控。
       “真查真处”,推动统计数据质量取得实效。一是坚持把统计执法作为守护统计“生命线”的有力手段,做到“真查真处”。以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整改为契机,西夏区统计系统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对辖区部分企业开展了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对核查中发现企业财务数据与统计报表不一致的企业现场进行了业务培训,做到立查立改。二是通过电话、微信、走访等方式就企业统计员遇到的新问题、新困惑、新难点,聚拢汇集,通过跟进学习最新的统计方法制度及向上级统计部门请教的方式,就困惑点、易错点形成操作指引下发给企业统计员,提醒企业统计人员注意,帮助企业正确掌握制度要求、吃透各项重要指标,降低报表错误率。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