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部门动态

西夏区统计局“三着力”充分发挥统计职能

发布日期:2020-09-29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为提供更加优质的统计服务,西夏区统计局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通过“三个着力”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着力打牢基础、建强队伍,充分发挥统计信息职能。一是强化学习观念和宗旨意识,通过加强政策理论、统计业务、法律法规学习,全面提高全体干部的党性修养、理论修养和业务修养,促进工作水平和能力提升。二是坚持实事求是,以数据质量为核心,完成日常报表工作,认真组织实施各项常规统计调查,客观反映西夏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三是修订、完善了《西夏区统计局统计违法行为和立案调查结果报告制度》等4项规章制度,要求干部职工要强化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进一步提升了统计治理效能。
       着力分析研判、提升质量,充分发挥统计咨询职能。一是通过开展统计年报暨定期统计报表制度培训会、西夏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动员暨业务培训会等活动,进一步振奋干部职工精神状态,焕发学习与工作热情,提高履行岗位职责、服务西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本领。二是梳理整合各专业工作标准,根据统计员的接受能力、知识掌握程度,打磨合适的培训课件进行培训,从根本上解决了基层统计人员数据报送错误、指标理解错误等问题,提升了部门和企业统计人员的统计能力。三是围绕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带头深入基层,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找准统计分析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进一步提高专题统计分析的针对性。 
       着力改进方式、优化服务,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一是从提高服务时效、扩大服务范围、改进服务方式入手,积极做好统计资料的编印工作,做到按需定制、优质服务、快速提供。二是瞄准需求强化服务,在统计产品上求精,高标准编辑季度卡片、主要经济指标表等常规统计资料,促进统计成果科学转化。三是充分发挥统计服务窗口作用,在继续做好服务领导、服务部门的同时,积极回应社会公众关切,及时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深入解读积极变化和亮点,揭示发展趋势,合理引导预期。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