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部门动态

“一窗受理 集成服务” 创新一体化行政审批模式

发布日期:2021-06-18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为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加快机制创新,西夏区审批服务管理局积极探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体化行政审批模式,打造政务公开、行政审批、便民服务和政民互动“四位一体”的综合政务服务平台,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一是强化窗口协同,推行政务服务“一窗办”。根据审批业务进行窗口整合,打破部门分割限制,打造协同高效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体化行政审批模式。推行“一窗式”综合受理,着力破除审批服务中的体制机制障碍,集中为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并通过内部流转,让数据、部门多跑,让群众、企业少跑,实现审批服务由单一部门独立收件向跨部门综合收件转变。

二是强化互联共享,促进线上业务网上办通过政务服务APP等手机应用端,提供多种服务渠道,提升服务适用性。将在线查询、申报、缴费、咨询投诉等功能深度集成,群众办事可直接通过移动互联网实现“一号申请、一次登录、一键服务、一网办理”。目前,梳理网上办事项629项,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三是强化靠前服务,助力群众办事“少跑腿”。“一趟式”服务便民作为“一窗受理”的落脚点,打造业务受理从起点直通终点的单向通道,实现群众“跑一次、成一事”目标。设立了“一业一证”专窗,再造了许可申报方式,收件受理模式、业务办理流程和行业准入证件,实现了一单告知、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证准营。经过多次专题会议研究,目前已确定了28项高频事项“一业一证”服务清单。

四是强化机制创新,实现便民事项“轻松办”。一步完善“企业开办一日办结”模块,形成工商注册、银行“一点受理、并联审批”工作机制,优化营业执照办理过程,办理营业执照从受理到办结累计时间不超过1小时。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综合性便利化服务,西夏区审批服务管理局与中国银行西夏支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展“政银合作”,将企业电子化登记和个体工商户申领等相关业务进驻银行窗口,延伸服务链条,方便市场主体就近、快速办理登记注册业务。优化了企业开户进程,让企业和群众可以就近享受高效便捷的综合服务。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