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部门动态

西夏区审计局以研究型审计理念推进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3-31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西夏区审计局紧紧围绕西夏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紧扣研究型审计要求,精心组织、扎实开展2022年度西夏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

一是及时安排部署,夯实审计工作基础。严格按照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召开审计项目进点会,宣读审计通知书,明确围绕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推动国家重大政策贯彻落实、预算管理和资金分配、财政收支及结构优化等方面的重点内容进行审计,按照“研究型审计深化年”工作要求,对审计质量提出更高要求,强化审计组研究意识和被审计单位责任意识。

二是加强审前研究,突出审计重点方向。结合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领域,选取民政、人社等重点部门核心业务,围绕政策落实、项目设立、预算执行进度、重点资金分配和使用效益等各环节全过程进行研究,确定审计方向和方式,把着力发现问题、深入分析问题、推动解决问题作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的重中之重,提出有价值、可操作的审计建议,形成高质量审计成果。

三是拓宽审计思路,深化审计监督效能。围绕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深入开展研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着重从体制、机制、制度方面积极提出解决问题、规范管理、深化改革的对策建议,挖掘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力促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切实做到“研以致用、研用结合”,促进审计监督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