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公示公告

西夏区“移风易俗 绿色清明”倡议书

发布日期:2018-04-02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

  又见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缅怀英烈、慎终追远、悼念先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为秉承传统文化,推进移风易俗,告别祭扫陋习,弘扬时代新风,共度文明、节俭、绿色、平安清明,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我们向广大居民发出以下倡议:

  一、文明祭祀。倡导敬献鲜花、植树绿化、清扫墓碑、网络祭祀、留言哀思等生态、文明、环保的方式寄托哀思,不在墓区内焚烧纸钱冥物,不搞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祭拜活动。党员干部要率先带头,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祀陋俗,青年、学生要积极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共同营造文明祭祀的浓厚氛围。

  二、节俭祭祀。文明节俭,简朴为本,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新理念,自觉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现象。倡导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经常关心,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对逝者节俭薄葬,从简办丧,文明祭奠,做到让生者安慰,让逝者安息。

  三、绿色祭祀。本着低碳环保、生态文明的原则参加清明祭扫活动,自觉做到不在城乡道路两侧、路口、广场、树林、草坪等处焚烧冥纸、泼洒祭品、燃放烟花鞭炮,自觉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清明节期间在榆树沟公墓祭祀的居民可将自带的烧纸置换为鲜花,也可获赠免费祭祀鲜花。

  四、安全祭祀。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自觉摈弃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等祭拜陋习,杜绝火灾和各种不安全隐患的发生。倡导合理安排祭扫日程和路线,服从管理部门的指挥和引导,自觉遵守交通秩序、祭扫秩序,做到文明出行、错峰出行、低碳出行,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和谐进行。

  广大居民朋友们,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我们的共同愿望。让我们携手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用文明新风传承传统美德,用文明行动扮靓文明城市,共同营造文明清明、节俭清明、绿色清明、安全清明的社会新风尚,争做文明居民、共享文明成果,为建设美好西夏作出积极贡献。

                                                                                                                银川市西夏区文明办

                                                                                                                        2018年3月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