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公示公告

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选拔赛暨银川市第七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8-06-21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倡导创新文化”、“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的精神,激发劳动者创新创业意识,营造全社会崇尚创业的氛围,引导青年创新人才围绕全区产业发展重点,开展创新性、引领性强的好项目,激发创新创客热情,培育创新创客团队,掀起创新创业的热潮,打造推动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强劲引擎,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举办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的通知》(人社部函〔2018〕37号),特举办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选拔赛暨银川市第七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为了保障活动顺利实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 大赛主题

  创新新时代   共圆中国梦

  二、 活动时间

  2018年6月至7月

  三、参赛对象及报名条件

  (一)参赛对象:年满16周岁的各类创业创新群体均可报名参赛。重点鼓励高层次人才、留学回国人员和技工院校学生(毕业生)、去产能转岗职工、复转军人、返乡农民工、残疾人等创业者参赛。

  (二)报名条件:报名参赛项目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前两届“中国创翼”大赛全国决赛获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的项目及银川市第五届、第六届青年创业大赛获奖项目不能参加。

  四、项目类别

  (一)创新项目组

  报名参赛条件:

  (1)截止2018年6月30日,参赛主体为尚未在工商登记注册的团队或在工商登记注册未满1年的初创企业或机构。

  (2)参赛项目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或经营服务模式,具有较高成长潜力。

  (3)参赛项目为原创性创新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4)参赛者须为该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受其委托参赛且为项目核心团队成员。

  (二)创业项目组

  报名参赛条件:

  (1)截止2018年6月30日,参赛主体为在工商登记注册满1年且未满5年的企业或机构。

  (2)参赛项目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或经营服务模式,具有较高成长潜力。

  (3)参赛项目为原创性创新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4)参赛者须为该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受其委托参赛且为项目核心团队成员。

  (三)专项赛

  报名参赛条件:

  (1)截止2018年6月30日,参赛主体为尚未在工商登记注册的团队或在工商登记注册未满5年的企业或机构。项目第一创始人必须为去产能转岗工人或残疾人。

  (2)参赛项目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或经营服务模式,具有较高成长潜力。

  (3)参赛项目为原创性创新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4)参赛者须为该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受其委托参赛且为项目核心团队成员。

  本次大赛重点面向生命健康、智能制造、新能源、节能与环保、现代农业、智慧教育、幸福养老、体育旅游和新材料等领域征集项目。

  五、大赛流程

  1、大赛宣传(6月12日—7月24日)

  通过自治区、银川市的报纸、电视、微信、微博等新闻媒体平台和主办单位、协办单位、承办单位的自有宣传平台(微信公众号、网站以及智慧冷链一体柜)对大赛进行广泛和深入的宣传。

  2、组织报名(6月12日—6月30日)

  参赛团队和参赛企业需按照本次比赛的要求,从银川汇创资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官方网站下载并认真填写《“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银川市选拔赛暨银川市第七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报名表》(附件2),并于6月30日前将电子版发送到邮箱cxcktzs@sina.com。大赛组委会会将所有参赛项目通过银川汇创资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微信平台进行公布。

  3、撰写商业计划书(6月12日—6月30日)

  参赛团队和参赛企业按照大赛组委会规定的《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选拔赛暨银川市第七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商业计划书模板》(附件3),撰写商业计划书,并于6月30日前,将电子版商业计划书、《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银川市选拔赛暨银川市第七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参赛声明》(附件4)签字扫描件和相关文字资料扫描件统一发送到cxcktzs@sina.com

  4、专家初审(7月2日—7月5日)

  大赛组委会邀请相关专家,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对收到的商业计划进行评审(满分100分),从创新项目组、创业项目组、专项赛等三个项目类别中,分别确定10个项目,共30个项目入围复赛路演。

  5、复赛路演(7月16日—7月20日)

  进入复赛的30个项目团队,分创新项目组、创业项目组和专项赛等三个类别按照抽签的方式确定相应场次的路演出场顺序,采用PPT展示的方式进行路演,每个参赛选手(团队)时间不超过10分钟(项目路演5分钟,评委提问及陈述共5分钟)。

  大赛组委会邀请知名学者、业界知名企业家、创业导师、金融机构及各行业专家对参赛团队进行综合评审,并最终从创新项目组、创业项目组、专项赛等三个项目类别中,分别推荐6个项目(共18个项目),参加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宁夏赛区选拔赛;分别确定5个项目(共15个项目),入围总决赛。

  6、总决赛(7月24日)

  大赛组委会邀请相关专家根据参赛团队对市场、竞争、产品、技术、团队、商业模式、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方面的综合阐述,结合项目的创新性、科学性、可行性和商业性,进行现场评分,分别确定创新项目组、创业项目组、专项赛等三个项目类别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六、奖项设置

  (一)奖金设置

  1、创新项目组:一等奖1名,奖励50000元;二等奖1名,奖励20000元;三等奖1名,奖励10000元。

  2、创业项目组:一等奖1名,奖励50000元;二等奖1名,奖励20000元;三等奖1名,奖励10000元。

  3、专项赛:一等奖1名,奖励50000元;二等奖1名,奖励20000元;三等奖1名,奖励10000元。

  (二)创业孵化

  对于获奖的创新创业项目,经过综合评审后,银川汇创资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投资机构对符合相关要求的项目,将列入重点扶持项目,提供创业指导培训和经营管理咨询等综合创业孵化服务。同时,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将为获奖项目提供创新中国行创新合作精准对接,邀请一等奖项目到中关村总部或中关村各地创新中心考察、对接;为获奖项目提供3至6个月的房租减免或中关村信息谷雨林空间国际孵化器6个月的免费孵化(3至5个工位),房租、水电和物业费全免。

  (三)扶持资金   

  对于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的项目,银川汇创资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投资机构将列入重点投资项目,按照投资决策程序考察后,给予创业资金支持。

  (四)人才引进

  对于在比赛中表现突出的个人,银川汇创资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企业按照有关规定,予以高薪引进。

  附件:

  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选拔赛暨银川市第七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实施方案

  1、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银川市选拔赛暨银川市第七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法律声明

  2、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银川市选拔赛暨银川市第七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项目报名表

  3、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银川市选拔赛暨银川市第七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商业计划书模板

  4、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银川市选拔赛暨银川市第七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参赛声明

  共青团银川市委员会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6月14日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