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公示公告

西夏区人民政府关于自治区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措施清单第十五项及银川市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措施清单第十项整改任务销号验收情况公示

发布日期:2020-02-24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根据自治区《关于做好中央第八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销号工作的通知》和《银川市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修订稿)》(银党办〔2019〕13号)的要求,现对完成整改的情况进行公示。

一、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及整改要求

反馈问题:一些整改任务进展缓慢,银川市清洁煤推广不力,2017年采暖季实际配送清洁煤仅1万吨,对于全市散煤来说只是杯水车薪。

二、整改目标及措施

根据《银川市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修订稿)》(银党办〔2019〕13号)文件明确整改目标及措施:

(一)各县(市)区政府组织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区域散煤消费和散煤经营单位情况开展全面排查,2019年1月底前,要摸清底数,建立台账,为推广清洁煤奠定基础。

(二)各县(市)区提供具体排查情况,结合银川市实际,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市生态环境局、商务局、财政局配合,2019年3月底前,制定全市清洁煤推广方案,扎实做好清洁煤供应,明确清洁煤替代范围、用量、供热面积、补贴标准及资金等内容,确保各县(市)区清洁煤替代做到应替全替。

(三)各县(市)区要依托建成的清洁煤配送中心,完善工作机制,并做好冬季清洁煤销售、配送等工作,确保于2019年10月底前做到银川市绕城高速以内全覆盖,切实解决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散煤污染问题。按照网格化监管要求,市市场监管、生态环境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要组织开展秋冬季民用散煤治理专项检查行动,加大抽测、抽检力度,对重点用煤单位实现抽检全覆盖,对不符合宁夏民用煤质量标准的,按照有关规定从严从重进行处罚,确保生产、流通、使用的燃煤煤质达标。

(四)针对散煤污染问题,在全面掌握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按照“以气定改、以电定改、先立后破”的基本要求,在天然气气源和电网负荷有保障的情况下,结合实际,制定散煤治理规划方案,切实通过棚户区改造和“煤改气”“煤改电”等措施,从根本上解决散煤污染问题。

三、整改结果

(一)压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标准程序,杜绝虚假整改。针对督察组反馈意见,西夏区高度重视、主动认领、积极整改。印发了《西夏区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西夏区清洁煤配送中心建设实施方案》《西夏区清洁煤推广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反馈意见整改任务的包抓领导、责任部门、完成时限、目标及措施,以反馈问题整改到位、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到位为目标,以强化组织领导、强化验收销号、追责问效倒逼责任落实等为保障,确保反馈意见整改到位。

(二)排查散煤消费和经营情况,推广使用清洁煤。各相关部门、辖区街道办对辖区内使用民用散煤的居民、个体户和商业、餐饮、市场、沿街商户用煤以及供暖锅炉用煤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摸清用煤户数、摸清用煤总量。各部门、各街道采取入户调查、逐户登记、入户宣传的方式,边调查边宣传,确保摸底数据真实准确、宣传效果到位有效,截至目前推广清洁煤4.7万吨,完成区市下达任务量。

(三)加强巡查,严控煤炭质量。在保持攻坚期取得的整治成果的同时,2019年继续严打态势不放松。建立联防联控机制,重点排查城乡结合部及农村集镇区域,对四条绕城高速内散煤销售点全部予以关停,从源头上减少散煤污染。组织综合执法、交警、各镇街等相关部门严密防范散煤销售行为,强化巡查检查,出现一处取缔一处,形成严厉打击销售、使用散煤的高压态势。截至目前,辖区绕城高速范围内无新增销售散煤点。

(四)建设2家清洁煤配送中心,解决清洁煤供应问题,保障老百姓用煤需求。

(五)采取“煤改电”“煤改气”“集中并网”的方式,完成2698户散煤治理、1个散煤双替代项目(镇北堡镇昊苑村二组142户居民的煤改气项目),稳步推进我区清洁煤的规范推广和使用。

四、整改验收意见

2020年1月17日,西夏区人民政府组织财政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自然资源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夏区分局、银川市生态环境分局西夏区分局、消防救援大队、蓝天办等单位(部门)组成验收工作组,对自治区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措施清单第十五项及银川市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措施清单第十项整改任务进行了现场核查并调阅了整改任务资料。经核查,西夏区清洁煤推广工作达到区市要求,完成了整改任务,同意通过验收。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西夏区人民政府进行反馈。(联系电话:0951-2088837)

公示时间:2020年2月24日至2020年2月28日,共5个工作日

受理部门: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


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

2020年2月24日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