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西夏突破项目撑腰

发布日期:2019-03-22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又是一年春好处,扬帆奋进正当时。2019年,西夏区筹划储备88个项目,总投资231.93亿元,其中上亿元项目34个。而今,34个开工项目已吹响项目提质增效的“冲锋号”,月底还将有8个开工项目加入其中。有项目撑腰,西夏区将凝聚建设银川科技新城的强大动力,跑出2019年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教育新续建项目全部开工

据了解,西夏区平吉堡小学现有教学楼建于2011年,随着学生人数的增加,建筑面积已经不能满足学校的教学需求。据了解,按照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评估指标,生均建筑面积为5.91平方米,而目前拥有500多名学生的平吉堡小学生均建筑面积为5.3平方米。“虽然有爱心单位为学校援建了360平方米的功能室,但是学校目前依然没有场地建录播教室,无法开展远程教育教学,功能室也存在着与会议室合二为一的问题。”王建明说,新建综合楼建成后,将容纳600名学生,同时设置图书阅览室、科学教室、综合实验室、录播教室等12个功能室。

在施工现场看到,一辆挖土机正在进行土方施工。据施工方宁夏圣峰建筑有限公司西夏区平吉堡小学项目工长梁启武介绍,该工程3月10日开工,预计6月10日完工。为了不影响学生上课,噪音较大的大型机械作业将会安排在工作日的中午、晚上以及周末进行。

“今年西夏区将投资2724.46万元实施薄弱学校改造项目,将对西夏区实验小学、西夏区平吉堡小学、银川十四中、西夏区一小、银川十八中5所中小学进行综合改造,新建面积5769.36平方米。除此之外,今年西夏区还将续建南梁小学迁建项目、西夏区八小综合楼项目、华西中学教师周转宿舍,新建中关村幼儿园等。目前11个教育项目已全部开工。”西夏区教育局项目办负责人张志成说道。      

“等今年6月份新建综合楼项目完工后,我们学校将增加2613平方米建筑面积。到时候,不仅学生人均建筑面积指标从不达标变为优等,更重要的是,学校功能室紧缺、老师办公条件紧张等问题都将迎刃而解。”3月21日,西夏区平吉堡小学校长王建明指着校园内已经开挖了2米多深的深坑,高兴地说道。

中关村基地项目复工忙

21日,在位于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产业基地内的银川中关村集成电路产业研发中心项目建设现场,高筑的塔吊、往来穿梭的运输车辆、已见雏形的建筑物以及忙碌的建筑工人,组成了一幅紧张有序的建设画卷。去年9月,银川中关村集成电路产业研发中心项目打响了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园产业基地建设的第一枪,该项目建成后将填补宁夏集成电路与存储产业空白。

“3月15日正式复工,目前已经有160名工人,工人们正陆续增加,预计到4月10日,工人人数将达到峰值280人。按计划工程预计8月30日移交投产,但是因为我们在这个项目实行EPC模式,同时还将采取昼夜赶工,所以预计8月10日左右就能完工,开始进行水电暖以及生产设备的联合调试。”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银川中关村集成电路产业研发中心项目技术总监黎翔说,该公司首次在宁夏施工过程中采用EPC模式,即集设计、施工、采购于一体的新型总承包模式,由于能根据建设方的使用意图进行精细化设计,合理组织工艺工序,并通过大型采集平台和合理的资源调配保证建筑材料的提前进场,从而也推动了项目的建设进度。

据了解,银川中关村集成电路产业研发中心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已完成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剩余8000平方米,预计5月30日完成所有厂房主体施工,6月30日外墙装饰、室外管网、园林、道路将全部完工。

在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产业基地,除银川中关村集成电路产业研发中心项目外,物美数据中心、新零售研发及体验中心项目也已开工。

新产业落户公铁物流园开启春忙模式

海关监管区建设工地内工人正忙着外立面施工,海尔(银川)虚实网服务园二期项目内机声隆隆……目前,银川公铁物流园区4个续建项目已全部开工,进入了春忙模式。

“今年园区将按照‘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理念,积极做好中欧班列品牌化、常态化运行,把相关产业聚集在国际公铁物流园区内,使中欧班列更具吸引力,吸引更多的产业进入园区,为本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银川公铁物流园区办公室主任韩栋说,目前海关监管区海关监管仓库、联检大楼、熏蒸房等土建项目已基本完成,今年在做好海关监管区建设的同时,还将做好海关监管区信息系统建设,争取8月份完成全部建设后,年内实现封关运行。银川公铁物流园已启动铁路口岸申报工作。据了解,2018年3月份开工建设,总投资8500万元,占地面积122亩,主要建设业务办理区、检疫处理区、口岸查验区、保税仓储区等。

据了解,银川公铁物流园锂离子电池前驱体项目、宁夏绿色集成建筑工业产业园项目等4个续建项目已全部开工,年内预计完成投资总额8.27亿元。同时,该园区今年还将有4个新建项目开工,总投资额8.6亿元。其中,丰树银川公铁现代产业园项目计划4月份开工,该项目由新加坡丰树集团投资实施,总投资额约2.3亿元,占地面积为201.33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左右,主要建设四栋单层自动化立体仓库(车间)、设备房等其他相关配套设施。该项目计划年内完成投资1.3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约为3亿元。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