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西夏区围绕“五强”目标夯实基层基础 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3-03-30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自“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开展以来,西夏区总工会以“落实工作靠基层、落实工作在基层”为导向,围绕“五强”目标,加强顶层设计,坚持上下联动,形成抓基层、强基础、重治理、求实效的良好氛围,积极推动县级工会工作走深走实。

围绕政治引领强,凝聚工会力量。为加强政治引领,西夏区总工会贴近实际、下沉基层,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学习宣传活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28余场、“中国梦·劳动美”“强国复兴有我”“劳动创造幸福”等主题活动20场次。

围绕组织功能强,夯实工会基础。聚焦“三新”领域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成立西夏区文化旅游产业工会联合会、西夏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联合工会等特色工会组织。2022年新建工会组织48家,发展会员3650余人。开展互观互学、交流研讨,举办线上培训10场次,加强对工会干部教育培训,提高西夏区工会干部整体履职水平。

围绕服务阵地强,扛起工会担当。围绕西夏区优势产业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探索试点先行,打造“开放融合、多元互动”的区域化现代物流产业“货车司机之家”等5家职工之家;升级打造镇北堡职工活动中心等2家职工小家。

围绕制度机制强,树好工会形象。健全企事业单位厂务公开建制率100%,职代会召开率达95%以上。聚焦新形势下劳动者维权需求,建立“工会+法院+仲裁+N”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积极开展劳动争议诉调对接,2022年至今,共接待信访案件227案265人次,讨回职工(农民工)工资32.34余万元,办结率100%,真正打通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

围绕作用发挥强,展现工会作为。举办旅游行业讲解员技能大赛、建筑行业劳动技能比武等劳动和技能竞赛20余场次,带动近2万余职工参与岗位练兵,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127场,提供岗位2.3万个,达成就业意向2013人;筹集资金65万元,慰问困难职工、环卫职工、交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2679人次;努力当好职工群众信赖的“贴心人”“知心人”“娘家人”。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