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西夏区:优环境促经济发展 强服务引企业驻足

发布日期:2023-03-30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宁夏贺兰山宿集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吴吉军为西夏区办事速度点赞,称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坚定了投资信心;宁夏亚铭星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焦寿长为西夏区贴心细致的服务“打call”,直言西夏区的营商环境为他这个外地人吃下了“定心丸”。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企业家嘴里的好口碑,就是西夏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最好的注解。

“帮代办”让企业专心致志搞发展

贺兰山宿集项目是西夏区推进“葡萄酒+文旅”融合发展的重点项目。然而,投资企业在注册宁夏贺兰山宿集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之时却并不平顺。因为企业名称核准不符合《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注册申请被驳回。当时,身在杭州的公司办公室主任吴吉军赶紧寻找解决方案,动员工作人员重新给项目起名字,可选来选去,仍觉得贺兰山宿集最具韵味,也最能彰显项目特色。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联系了西夏区审批服务管理局,结果该局工作人员非常耐心地了解了他所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并且为企业提供了全程帮代办服务,仅用一天时间就让企业顺利拿到了营业执照。

“在西夏区办理证件真的很方便,有些原本需要一周左右才能办好的手续,西夏区‘帮代办’服务一两天就办好了,真正做到了方便企业。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我们对未来的投资更加有信心。”宁夏贺兰山宿集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吴吉军说道。

事实上,西夏区高效的办事效率也促进了个体工商户的蓬勃发展。据西夏区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马春梅介绍,西夏区新百宁阳广场及周边新百商圈、怀远夜市等拥有3000余家商户,为满足商户“足不出商场”就近办证需求,该局针对商户流动活跃、营业执照办理频次较高的特点,在宁阳广场设立了审批服务“快易点”,就近快速提供批发和零售业、居民服务业、住宿餐饮业、租赁和商业服务业等六大类营业执照办理服务,延伸政务服务事项60项,对商铺经营提供“管家式”“集成式”服务。据了解,今年以来,“快易点”共经办营业执照秒批秒办235件、发放食品经营许可(登记)证356件。

“近年来,西夏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倾力打造‘西心办’政务服务品牌,通过再造业务流程,精减冗余环节,不断推动政务服务从定点办到就近办、从线下跑到线上办转变,构建点面结合、反馈迅速、一站办理、时时在线的区域综合服务矩阵,实现了‘一窗通办、就近办好’,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马春梅说道。

贴心当好“店小二”

“我也去过一些地方,来到西夏区后感触颇深,这里办事效率高、服务细致贴心,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我吃下了‘定心丸’。”北京来银投资的宁夏亚铭星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焦寿长说道。

焦寿长坦言,自项目落户西夏区后,从企业注册到各项手续的办理,从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到人才引进,西夏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等有关部门派专人全程跟踪服务。让他意外又暖心的有两件事情。一件是企业从北京引进了一名企业高管,高管的孩子要上幼儿园,但由于各种原因一时没有找到合适的幼儿园。西夏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得知此事后,立即联系了一家离办公地不足1公里的公办幼儿园,让孩子顺利入学。另一件是,西夏区为焦寿长以及企业引进的两名人才提供了人才公寓,公寓内设施齐全,拎包就可入住。

北京来银投资的宁夏亚铭星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落户西夏区后主要从事智能家电的研发以及生产,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预计5月初投产。焦寿长称,由于西夏区贴心的服务,项目进展的速度较快,眼下他们正在开拓市场,已经接到了5万台的订单。

据了解,为了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西夏区在指派专人跟踪服务,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及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的同时,还以“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实地走访企业,推介西夏区,了解企业诉求。据西夏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副局长张琼介绍,今年以来,该局已指派专人服务了30多家企业。西夏区领导带队“走出去”,对接了京洲控股集团(深圳)有限公司、苏州芯联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73家。同时,开展“请进来”活动52批次,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合肥远拓置业有限公司、浙江慕织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东方国际创业股份有限公司等66家企业、176人次来银考察洽谈。截至目前,西夏区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4个,计划总投资约73.71亿元,到位资金10.07亿元。

真心实意助企业纾困

“人才是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第一资源。在这个竞争激励的当下,我们企业对于吸收储备人才有强烈的需求。今年我们通过西夏区‘小专精’系列招聘会招到了13名员工。特别感谢西夏区能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宣传企业的平台,帮助我们解决‘好用工,用好工’的问题。”宁夏吉元冶金集团有限公司人事经理李怡说道。

“为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用工难的问题,今年我们已经举办了33场招聘会,747家企业共提供了10862个岗位。”西夏区人社局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职介专干刘宇晶介绍,西夏区采取“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的方式,从今年1月6日就启动了第一期招聘活动。而线上招聘会也是下足了功夫,为了给企业和求职者搭建好沟通的桥梁,还采取了直播带岗的方式,让求职者不出门就能全方位地了解岗位信息。与往年招聘会相比,今年西夏区招聘会最大的特色就是“小专精”,西夏区人社局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将招聘会办到了街道、社区、村,既方便了群众实现家门口求职,又让更多的人走进了招聘会现场。

如何快速有效化解企业和员工之间的矛盾纠纷,是西夏区人社局一直思考的问题。西夏区人社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徐海涛介绍,今年以来,该仲裁院在深化调解模式,在构建立案前调解、开庭前调解、庭审时调解、开庭后调解“四位一体”的调解体系的同时,还不断拓宽调解途径。如在西夏区朔方路街道打造劳动争议“金牌调解室”,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非诉渠道解决劳动纠纷;采用网上仲裁庭、基层调解组织、“互联网+调解”平台等多种办案新途径新模式,开展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为推行“效能仲裁”,该仲裁院还开展了青年仲裁员联系服务企业活动,变“坐堂办案”为“上门服务”,准确把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弱点、堵点和风险点,预见问题和风险,精准扶持施策,引导企业建立劳动争议预防机制,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关口前移。今年一季度,西夏区人社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共立案受理218件,已结案156件,调解成功率达84.6%,远超60%以上的目标任务。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