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执法有“力度”又有“温度”!西夏区法院执行局74天收到三面锦旗

发布日期:2023-03-31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谢谢西夏区法院,谢谢高法官,我的辛苦钱终于要回来了,这面锦旗您一定要收下。”3月29日,银川市民顾女士(化名)和朋友拿着写有“执行快速有力 维护合法权益”烫金大字的锦旗,来到西夏区法院执行局,送到执行局副局长高俊梅手上。高俊梅推辞不下,只好接过来。“钱要回来就好,下次再给别人借钱,可要谨慎点了。”而这,是西夏区法院执行局74天内收到的第3面当事人送来的锦旗。

借款人演“李代桃僵” 法官帮忙找到正主

“借钱签字的是何刚(化名),但实际拿到钱的是吴同(化名),法官您说这怎么办呀?”2023年农历春节刚过,解女士急匆匆赶到西夏区法院执行局,把一肚子苦水倒给高俊梅。

原来,2023年1月,解女士为帮朋友忙,借给何刚16万元,当时何刚立了字据签了字,也表示自己会按时还钱,但随后一直没有还款,解女士多次讨要,何刚仍未偿还。后来解女士才了解到,向自己签字借钱的是何刚,但实际拿到钱的是何刚的朋友吴同。这一出“李代桃僵”的变故让解女士一时不知所措,“原来是钱要不回来着急,现在连真正欠钱的是谁都不清楚,不知道该向谁要,就更着急了!”无奈之下,解女士只好向法院求助。

“借钱时签字的是何刚,那他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必须偿还欠款,如果对方拒不偿还,我们执行确定的被执行人也是何刚。”高俊梅一边给解女士讲解普法,一边开始联系何刚。

经过多次电话联系、见面约谈,高俊梅了解到,签字借钱的确实是何刚,但随后何刚又把这笔钱借给了朋友吴同。找到吴同后,吴同表示愿意偿还。从1月下旬该起案件立案后,西夏区执行局通过查询系统,对何刚的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收支渠道进行锁定,同时说明偿还要求和相应的法律规定。3月25日,吴同将最后一笔4万多元的欠款执行完毕,解女士的16万元欠款全部收回。

亲姐妹因欠款反目 奔走多地顺利执行

俗话说“亲兄弟,明算账”,这句话在银川市民易婷(化名)姐妹身上也对上了号。2022年4月,年近六旬的易婷借给自己的亲姐姐易娜(化名)13万元,但之后易娜一直未按时还款。“我也是退休职工,13万元对我不是个小数目,希望姐姐能体谅我。”易婷和其姐姐及外甥多次协商但始终无果,无奈之下,易婷只能和自己的亲姐姐对簿公堂。

案件立案后,高俊梅和被执行人易娜及其儿子沟通了多次,但对方表示目前没有还款条件。经过多方查询,高俊梅了解到易娜有退休金,执行局准备通过扣留其退休金的方式偿还欠款。“但奇怪的是,我们通过系统锁定的易娜的那张银行卡一直没有钱款打进去,这样也就无法进行扣留了。”

被执行人有退休金收入,使用的银行卡却无钱入账,高俊梅想到,一定是被执行人更换了银行卡。她先找到易娜开户的银行,发现易娜在该行重新办理了一张银行卡,并且正在使用。高俊梅又找到石嘴山市社保局说明案情,石嘴山社保局表示全力协助法院办案,不允许易娜更换银行卡,其每月的退休金继续打到原来的卡里。这样一来,西夏区法院执行局每个月从易娜发放退休金的银行卡里扣除相应的金额,用以偿还易婷的欠款。

2022年9月,扣留易娜退休金偿还易婷的第一笔4000元还款到账,易婷止不住泪湿眼眶:“谢谢高法官,要不是你们,我的血汗钱不知什么时候能要回来。”2023年3月15日,易婷将一面写有“知民疾苦 解民倒悬”的锦旗送到西夏区法院执行局时,再一次热泪盈眶。

投资失败生活困难 执行铁腕亦有温情

时间回溯到2022年2月,一起涉及金额28万元的借款纠纷在西夏区法院执行局申请执行。了解清楚案情后,高俊梅陷入了沉思。

“案情其实不算复杂,申请人的诉求清楚,被执行人的态度也很配合,同意每月从其工资中扣款偿还,其实作为法院来说,直接执行就可以了。”但当高俊梅问明被执行人李鸿(化名)的实际情况时,她的想法改变了。

“被执行人李鸿因为投资期货失败,现在欠了将近百万元的外债,同时还要独立抚养孩子,生活确实存在一定困难。考虑这个实际情况,我们每个月从扣除的执行款中专门留出一部分,用于被执行人李鸿的日常生活开销。”

“法院的执行工作确实是要有雷厉风行的作风和铁腕重拳的手段,但我们也要考虑当事人的实际情况,如果能把法律的刚性和人情的柔性结合起来,既彰显法律的权威,又体现人性的关怀,刚柔相济,‘治病救人’,才是最好的执行方式。”

2023年1月15日,盛女士专门赶到西夏区法院,为执行局和高俊梅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74天里收到3面锦旗,高俊梅坦言不但没觉得能放松一下,反倒更加感觉肩上责任更重大了。“不管是锦旗也好,感谢信也好,都不是我们工作的目的,能把法院执行工作做好,用法律保护广大群众的权益和利益,这是我们工作的最高宗旨。”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