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西夏区积极开展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抽检工作

发布日期:2023-05-24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为加强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规范奶畜养殖依法依规经营,保障生鲜乳质量安全水平。西夏区结合实际情况和历年生鲜乳监测潜在的风险隐患对生鲜乳进行抽样检测。

通过重点环节、重点参数、重点隐患排查,确定抽样单元,发挥抽检作用,防范风险,实现西夏区生鲜乳收购站、生鲜乳运输车、奶牛散养户抽检全覆盖,不留监管空白。样品抽取后一分为四,由奶站负责人和抽检人员当场在封条上签字、封存,一份留存以备复检,另三份第一时间冷链送到自治区兽药饲料监察所检测。此次共抽样18批次 ,其中生鲜乳收购站7批次、奶牛散养户11批次。每个样品将进行质量安全监测、理化指标监测。

抽检过程中,检查人员对奶站“两证一单”、奶厅设施设备、工作人员健康证、相关制度、奶站卫生等内容进行全面检查。引导规范奶牛散养户科学养殖,合法经营。做好奶牛散养户备案管理;加强兽药、饲料等投入品监管,督促奶牛散养户按照规定使用兽药,禁止使用明文禁用的兽药和其他化学物质;严格跟踪奶牛散养户生鲜乳流向;并与11个散养户签订了《西夏区2023年乳制品质量安全责任书》《西夏区2023年生鲜乳质量安全承诺书》。

农业农村和水务局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生鲜乳抽样监测工作,进一步加大监测力度,切实抓好生鲜乳生产、收购和运输环节监管,促进了西夏区生鲜乳收购站和乳品企业的规范管理,把生鲜乳安全监测工作落到了实处,为保障西夏区生鲜乳质量安全,奶业健康稳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