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西夏区打造社保服务新名片

发布日期:2023-06-05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今年以来,西夏区创新打造“西小保”服务新名片,着力落实三个“突出抓好”,切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兜底线、惠民生,奋力推动社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突出抓好一网通办进村居。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建设,让群众享受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的优质服务,“西小保”服务小分队开展“地毯式”排查,到村(居)代办点进行核查,累计核查78个代办点,逐个解决人社一体化系统使用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现场指导经办人员操作参保登记、待遇申请、资格认证等业务流程,提升村(居)代办点便民服务能力,确保让便民业务办结在群众家门口。

突出抓好惠民政策入民心。今年以来,西夏区社保中心打造“西小保说社保”线上宣传载体,利用新媒体扩大宣传范围。首期“西小保说社保”以问答的形式,推出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养老保险十问十答,目前已发布4期,内容涵盖了城乡居民、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政策、特殊人群代缴政策、电子社保卡的功能、申领方式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后续还将以动画短片的形式更新社保热点政策。开展“西小保”暖心行线下宣传活动,在乡镇大集等群众聚集场合,通过发放宣传彩页、现场答疑互动的方式,解决群众关注的民生难点痛点热点问题,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把社保政策宣讲到群众的心坎上。目前,已举办5场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各类宣传彩页200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300余张,现场解答群众疑问约500次,切实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突出抓好特殊人群稳保障。主动加强与民政、残联等部门的对接联系,准确做好低保、特困、重度残疾等困难群体人员的参保信息动态数据比对工作。动态更新特殊人群数据,精准识别代缴人员信息。滚动筛查未参保人员,做到“新增一个、纳入一个”,确保六类缴费困难群体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开展“西小保”串门行动,针对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定期入户走访,上门认证,把“人找服务”向“服务找人”转变,确保特殊人群应保尽保、应享尽享。目前,西夏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缴费17144人,1-4月新参保102人。六类特殊人群参保率均达到100%,2290名困难群体人员养老保险待遇实现应发尽发。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