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西夏区信息

西夏区为困难群众定制服务套餐

发布日期:2023-06-07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今年以来,我们聚焦精准救助、高效救助、温暖救助,深入开展服务类社会救助试点项目,创新‘服务+救助’模式,不断满足困难群众多样化需求,以‘点单+送单’的方式为困难群众定制服务套餐。”6月6日,西夏区民政局局长陈海霞介绍道。

何为“点单+送单”?据了解,西夏区民政局依托辖区各社工服务站,建立群众“点单”、排困员“送单”、社会组织“接单”的“民需我应”服务模式,根据辖区社会救助家庭的实际需求提供“残疾人幸福套餐”“老年人关爱套餐”“未成年人成长套餐”“多元帮扶套餐”等服务内容。

家住在西夏区西花园路街道橡民社区的孔女士是“残疾人幸福套餐”的“点单人”。孔女士肢体二级残疾,无法独立外出,平时丈夫外出务工、孩子上学后,孔女士常常感到很是孤单。当得知西夏区民政局推出了服务类的社会救助后,她拨打了个性化服务便民卡上的热线电话。在了解到孔女士的服务需求后,有关社会组织邀请孔女士参加了手工兴趣小组活动和绘画疗愈小组活动,此后,几乎每一次社区活动孔女士都会参加,渐渐地,孔女士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感谢政府对我们这些特殊困难人群的照顾,这些便民服务活动不仅丰富了我的闲暇生活,更治愈了我的精神世界。”孔女士说道。

“经济救助能够给予社会救助对象基本的生活保障,但无法覆盖困难群众的多元化需求,‘物质+服务’的救助模式不但可满足困难群众对物质‘硬需求’,也能扩展到群众精神层次和个性问题的‘软需要’。”陈海霞介绍,西夏区将积极推行“物质+服务”社会救助模式,紧盯困难群众的服务需求,为有需要的群众量身定制不同的服务方案。据了解,自“物质+服务”模式推行以来,西夏区共开展个案服务16个、小组活动5期、社区活动15场,累计服务2200余人次。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