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图片

西夏区八小:小小一根绳跳出精气神

发布日期:2018-10-25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W020181025331678513065.jpg

课间操,学生集体跳绳

人人都有一根跳绳,人人都能跳出花样,这是西夏区第八小学独有的办学特色。近年来,西夏区第八小学以一根跳绳为突破口,推进学校教学管理、教书育人的各项职能,“跳”出了孩子们的精气神。

花样跳绳,提升学生精气神。伴随着一段欢快的音乐,800多名学生在操场上集体跳操。有单人跳、双人跳、双绳跳、8人绕8字等。这是10月22日上午,记者在西夏区第八小学看到的场景。该校六年级二班学生张怡颖告诉记者,她非常喜欢做这样的操,跳完之后感觉浑身很舒服。

事实上,正是这套跳绳操的开展,让西夏区八小活了起来。校长刘赞丹向记者介绍,西夏区八小的前身是长城机床厂子弟小学,百分之八十五的学生都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学片内有八九十个适龄儿童,但开学来的往往只有十来个,而且,在校的孩子不但胆小拘谨,做事也缺乏自信,没有朝气。”刘赞丹说,如果不先提升孩子们的精气神,提高教学质量根本无从谈起。2012年,刘赞丹和学校领导班子经过调研考察,最终选择了适合学生实际家庭情况的廉价且易开展的跳绳项目为突破口,开启了“以绳健体、以绳启智、以绳促德”的特色办学之路。

在实践过程中,花样跳绳在西夏区八小每一个孩子中得到普及。每个班级每周专设一节体育课为花样跳绳课。通过特色体育项目,让师生在唱绳、跳绳、编绳、舞绳的过程中,强身健体,阳光成长。据悉,2015年,该校成为全区唯一一所全国跳绳示范学校。

登上央视舞台孩子们自信心飙升。除了上跳绳课,学校还成立了跳绳队。每天早晨7时到8时,下午4时30分到6时集训,寒暑假也要集训15天至20天。2013年至今,该校跳绳队多次代表宁夏参加区内外大型赛事,在全国跳绳联赛总决赛上荣获54枚金牌。在去年国际交互绳大赛上,西夏区八小的孩子取得两个项目冠军,一个项目季军的佳绩,荣获“最佳人气奖”,并引发新华社等央媒及宁夏各界媒体的深度报道,同时,孩子们还登上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星光大道》《向幸福出发》《幸福账单》三档热播栏目。

“跳绳不仅让我开阔了眼界,还让我更有信心了,不管走到哪里,都可以昂首挺胸。”跳绳队队员纪婷说。

不少家长担心,学生跳绳会不会影响学习呢?刘赞丹告诉记者,在学校人人跳跳绳的氛围中,孩子们以进跳绳队为目标榜样,但是学校规定只有语数外三科都达到90分才有资格入队,如果考试不达标或者有违反校纪校规者,则被退队,直到再次达到90分才能进来训练。这样的规定,规范了学生的行为习惯,还陶冶情操、提高思想道德水平。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