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图片

银川西夏区:创新、融合、品牌赋能葡萄酒产业

发布日期:2020-10-22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开垦荒滩筛拣出来的石块被铺砌成建筑和道路,拆掉的电线杆与葡萄老藤被搭建成了凉亭,回收来的铁道道轨成了葡萄架支柱……在贺兰山的一片废弃的砂坑上,一座就地取材、风格浑然天成的中式酒庄拔地而起,历经十余年的发展,如今已成为宁夏贺兰山东麓颇具代表性的酒庄之一。

位于西夏区的志辉源石酒庄外景

这里是位于宁夏银川市西夏区的志辉源石酒庄,目前已入选第六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每年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品酒、观光和游学。在西夏区,志辉源石酒庄的成功并非孤例,而这背后,是西夏区葡萄酒产业的蓬勃发展。

西夏区地处宁夏西线黄金旅游带和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的核心地带,发展葡萄酒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不仅土壤条件、水源条件与气候条件适宜酿酒葡萄种植,交通、经济发展水平和旅游资源等条件也十分优越。

西夏区一片万亩酿酒葡萄种植园

近年来,西夏区坚持“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品牌发展”理念,按照“高端化引领、规模化种植、系列化生产、标准化酿造、品牌化经营”的思路,实施品牌创优战略,不断强化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据统计,目前西夏区葡萄种植面积达到3.68万亩,各具特色的酒庄达到26座,在建酒庄2座,年产葡萄酒超过1800万瓶,年接待游客32万人次以上,带动就业1万人以上,综合产值超过30亿元。

西夏区一座酒庄的葡萄酒酿造车间

产业规模逐步扩大的同时,西夏区还持续打响产区品牌,引导酒庄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管理,提升产区知名度。截至目前,辖区列级酒庄数达到16座,占宁夏全区列级酒庄总数的34%。此外,西夏区产业融合程度逐步增强,当地依托各酒庄强化生态景观建设,大力发展旅游度假、运动休闲、文化鉴赏、特色餐饮等产业,推动葡萄酒产业“接一连三”,培育了志辉源石、米擒、张裕、蓝赛等一批具有旅游接待功能的特色酒庄,并积极开发推介精品酒庄旅游路线。银川市也在西夏区建立了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

格调满满的酒庄品酒大厅

当前,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不断显现,大数据重塑传统产业结构和形态的大背景下,西夏区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推动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葡萄酒产业数字化转型,以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理念创新推动产业实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目前,西夏区已强化与阿里云、洛可可等企业合作,加快贺兰山东麓葡萄示范基地、葡萄酒生产装备“4S”店以及产业大数据中心建设,打造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通过数字化赋能,实现葡萄酒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

而在生产模式上,西夏区坚持产区与酒庄一体化发展,着力打造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全产业链示范基地,推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向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专业化方向转变。与此同时,西夏区还大力推进生产数字化,加强葡萄种植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管控和生产过程的全链条数字监管,通过运用数字化手段联接设计师与终端客户,实现葡萄酒个性化设计,进一步提升品牌商设计能力及品牌价值。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