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便民提醒

元旦、春节即将来临 市民消费要注意

发布日期:2018-12-25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元旦"、春节即将来临,随之而来的是各种促销活动、优惠活动层出不穷, 节日期间是各类消费的高峰期,那么市民在消费时需要注意什么?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消费权益?12月25日,记者来到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情况。

  针对往年节日期间的消费投诉情况,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科长王梅作出了提醒:

  一是促销活动要明白。 要详细了解促销活动的规则、使用条件和时限等。在实体店购物时,要留意商家是否明码标价、是否虚构原价,赠品是否标明品名和数量,价格承诺是否履行或完全履行;网络购物时应选择经营规模大、口碑较好、信誉度较高的正规网站和网店,同时要特别留意支付方式、店铺信誉、消费评价等,要保留凭证,例如聊天记录、购物截图、快递和支付凭证。对于在非固定场所举办的促销活动,消费者不要贪图便宜,建议先上网查询、货比三家、价比三家,谨防个别商家打着所谓“直销价”“感恩答谢”等旗号,抛售积压、滞销、残次商品。

  二是采购食品要注意。购买食品时,尽量到大超市、便利店、正规商场进行购物,不要选择一些流动摊点。选择食品时要查食品包装标识是否齐全,不要购买无任何标识的“三无”食品;查食品和原料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日期:查食品的外观,是否有感观性异常。

  三是外出就餐要安全。 一定要多比较、多看,选择主体证照齐全、资质合法的商家,其次要选择价格合理、菜品质量好、服务水平高的商家,预订年夜饭、节日餐时应注意了解餐饮服务项目,并与酒店或餐厅签订书面协议,弄清每道菜的名称、内容、规格和价格,年夜饭一般是固定的套餐,还是开清有无其他的收费项目,如最低消费、包间费、开瓶费。就餐完结账时核对账单,防止出现实际用餐价格与促销价格不相符的情况。

  四是办理预付卡要谨慎。节日时,是餐饮、美容美发、健身娱乐、洗车洗衣等服务行业办理预付卡或续卡促销高峰期,此时消费者要审慎了解商家的信誉情况,注意充值金额不宜过大,对相关服务内容进行书面确认,每次消费后要向经营者索取相关凭证,提防不法经营者卷款跑路后,自身的合法权益受损。

  五是团购消费要看清。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看清团购券的商品和服务内容,对一些经营者提供的模糊消费内容、宣传上含有歧义的,应提前打电话咨询或者预约,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消费纠纷,同时要注意保存服务票据或电子单据。

  六是外出旅游要安全。 消费者外出旅游时,要选择有营运资质、诚信度高的旅行社,应与旅行社采用书面形式签订旅游合同,对旅行社的基本信息、行程安排、酒店及餐饮标准、交通设施、购物次数、收费项目、违约责任等具体内容进行约定。在游乐场所游玩时,选择一些适合自己的项目,注意安全防护,一定要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

  王梅提到,在任何场所消费或交纳任何费用时,消费者需注意核对交费清单,索要正规票据,保存好相关票据凭证,方便出现消费纠纷时进行维权。"当合法权益受损时,消费者可先与商家协商解决,协商不成请及时拨打12315、12345 进行投诉。同时也呼吁广大商家诚信经营,把好进货关,出现消费纠纷主动和解,自觉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