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便民提醒

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农村市场消费警示

发布日期:2019-01-17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1月16日了解到,近期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开展农村假冒食品专项整治工作,不断净化农村市场消费环境。    

针对一些不良商家利用农村留守老人、孩子防范意识不强便下乡售卖假冒伪劣产品进而扰乱农村市场秩序、侵害农村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情况,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农村消费者要理性消费、安全消费,谨防下乡促销、网购消费陷阱,提高维权意识。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科长王梅提示消费者在消费时应当注意以下情况:    

一是购买物品要选择正规渠道。购物应选择证照齐全的经营店、连锁超市和信誉较好的网络电商,尽量避免在流动摊贩处或不明网站购买商品。要检查食品包装有无破损、密闭性包装是否有鼓胀现象、包装文字图案是否工整清晰,包装是否仿冒知名品牌;留意标签上生产企业的名称、地址、邮编、电话等是否详备;要注意食品是否有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二是上门推销物品要谨慎。谨防打着科技下乡、扶贫下乡、免费捐赠、免费试用、现场试验、附赠礼品、低价销售为幌子,谎称只收取“安装费”、“成本费”,最终目的是推销所谓的科技新产品、净水器、保健品、生活用品等商品的骗局。这些产品不是没有厂名厂址,就是没有生产日期,出现问题消费者会找不到卖家。    

三是网络购买商品要安全。农村消费者选择网络购物时,应选择正规电子商务平台,不要点击不明链接购买商品,购买前一定要仔细阅读商品详情和活动规则,防止因误购而产生不必要的纠纷和损失,并且还要明确商品的付款方式,尽量选择第三方担保或货到付款的支付方式,不要直接转账给商家,防止上当受骗。    

四是日常消费要注意保留凭据。农村消费者应多关注相关法律法规,提高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留意商家三包义务承担的途径和方式,在索要发票等购物票据时,要注意票据上的商家信息与现场销售主体是否一致,购买食品或就餐消费时一定要记住索取并保留好发票、收据和相关凭证,以便发生消费纠纷时及时向有关相关部门反映。    

王梅提示,遇到当事人涉嫌虚假宣传、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仿名牌以及商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等侵犯自身合法权益的情况,消费者要及时维权,可拨打12315电话向商家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