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镇街动态

文昌路街道推行“三个五”工作法 开创网格化管理新格局

发布日期:2018-12-07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为强化基层基础建设,构建全覆盖的社会管理服务网格,文昌路街道积极探索网格化管理工作的新思路,紧紧围绕“服务进网格,平安入楼栋,信息通民生,特色亮社区”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三个五”民情工作法,创新构建网格化管理新格局。

五级民情责任区,铺开民意收集网。一是街道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商榷工作制度,探讨分析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面临的有利条件和问题,由此制定《文昌路街道网格化管理和网格化社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将街道划为街道、社区、网格点、居民小组、楼栋五级民情责任区,按照分片包保、逐级负责、责任连带的原则,做到街道领导包居、干部联点,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辖区的民情责任体系。二是推选熟悉情况、责任心强、热心公共事务的人员作为楼栋长,主要负责宣传工作政策掌握楼栋院落的情况排查不安定因素化解邻里矛盾纠纷上报或处理危害社会治安的行为等工作任务三是街道在个社区设立楼栋长,确定50个网格点的办公场地,全面铺开网格化管理工作,初步形成社区居委会、网格点、业主委员会、物业、楼栋长、民警“六位一体”的立体服务体系和管理模式,建立民情民意收集办理有效机制,打牢维护稳定和服务群众的基础。

“五步走”工作机制,打造民情放大镜。“五步”工作机制,即“民情走访、民情恳谈、民情分析、民情办理、民情反馈”五项工作机制。各社区网格点每周进行一次日常走访,治安状况、维稳重点监控人员情况、消防安全、流动人口、计生服务、民政就业卫生等相关群众利益的信息排摸,将每次走访时间走访群众姓名、反映的问题、解决问题的措施和成效等详细记录对于走访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困难和诉求、矛盾纠纷解决化解和反馈情况建立档案资料,实行分类解决和动态管理。一年来,各社区网格点收集矛盾纠纷、治安盗窃、涉毒、环境卫生、安装路灯、独生子女补偿费等民情信息186件,矛盾纠纷信访民情问题25件,社区民情问题上报交办情况单15件,民情问题处理满意率100%。


“五个一”民情通道,搭建互动交流群。一是建立《民情联络制度》、《民情责任制度》、《群众评议制度》三项民情服务工作制度通过“确定一名民情联络员、发放一张民情联络卡、设立一个民情意见箱、公布一部民情电话、开通一个民情邮箱”的办法,搭建民情信息通道二是每个网格点选配了一名民情联络员,要求必须做到“三清、四熟悉、五掌握”,即辖区户数清、人数清、辖区基本情况清;熟悉低保对象及享受优抚金的具体情况熟悉60岁以上老人人数及孤寡老人的家庭情况熟悉廉租住房户的家庭情况熟悉残疾人残疾类别是否有收入监护人情况等事宜;掌握危房、地质灾害点、存在消防隐患情况掌握重点人员情况。三是每个网格点印发民情联络卡,每个网格点办公处设置民情意见箱,并将民情电话、民情邮箱一并公布,以确保民意畅达。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