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镇街动态

宁华路街道五项措施强化社区矫正管理

发布日期:2019-11-01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服刑人员管理,预防和减少社区服刑人员重新违法犯罪,宁华路街道司法所从学习教育、走访谈话、请销假制度落实等多个环节着手,多措并举强化社区服刑人员管理教育工作。

一是创新学习形式,把好“教育关”。宁华路司法所在做好每月集中教育学习的基础上,注重培养社区服刑人员自学能力。司法所要求每名社区服刑人员下载学习强国软件 ,学习法律法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警示教育等相关知识,每半月对服刑人员学习情况进行通报,每两个月组织一次闭卷考试。通过帮着学、比着学、督促学等形式,提高了社区服刑人员学法、守法、用法的水平,自觉远离黑恶势力,从思想上牢固树立在矫意识,自觉接受教育改造。

二是精准定位,把好“监管关”。为了强化对社区服刑人员的动态管理,宁华路司法所在原有定位手机、定位手环的基础上,要求社区服刑人员每天早晚上传实时照片。通过相关软件拍摄的照片可以精确显示社区服刑人员所在经度、纬度、准确地址、拍照时间、海拔、手机号串码等信息。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查看照片,准确掌握社区服刑人员活动范围,实现对社区服刑人员精准监控,切实发挥实时定位、位置查询等功能,有效解决了定位不准、人机分离等问题,确保24小时监管无盲区。

三是不定期走访,把好“隐患关”。宁华路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走进服刑人员家庭、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禁毒办、交警队等地方,及时了解社区服刑人员家庭情况、有无吸毒、涉毒等情况、有无交通违法等行为,及时掌握每名社区服刑人员的最新情况,确保社区服刑人员无涉黑涉恶涉毒情况或被黑恶势力拉拢、利用。

四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把好“心理关”。为了及时掌握社区服刑人员思想动态、行为去向,在社区服刑人员入矫、家庭重大变故、情绪行为异常、解矫等重点时段,宁华路司法所工作人员主动与社区服刑人员开展谈心谈话。了解社区服刑人员近期的工作、生活、思想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鼓励他们要放下思想包袱,端正心态,帮助社区服刑人员牢固树立身份意识,端正改造态度,提高社区服刑人员教育转化效果。

五是严格请销假制度,把好“管控关”。为进一步规范社区服刑人员请销假制度,宁华路司法所制定了《社区服刑人员请销假补充规定》。明确了请假的事由,杜绝了请假的随意性。规定了社区服刑人员请假必须由司法所所长和社区矫正警察联合会签后,方可准假。要求社区服刑人员请假必须持有本人及监督人的保证书,监督人落实监管职责及时报告请假人在外情况,避免其在外出期间出现违法违纪现象。

扫一扫 手机浏览